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關於我們-關於協會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關於我們
關於協會
歷史沿革

歷史沿革

飲水思源  血濃於水

第一屆名譽會長 關沃暖 先生

在海內外留台校友的通力合作下,「世界留台校友會聯誼會」終於正式成立,配合「亞洲留台校友會聯誼會」第九屆年會在台北召開來自世界各地的「留台人」,齊聚一堂,再話春風沐育的當年,內心的感觸,確非言語所能道盡。

春風沐育,再話當年,自然不是我們的目的。在聯誼會成立大會暨第九屆年會的宣言裡,我們開宗明義所揭櫫的「我們原意以感恩之心與積極的作為,替中華民國政府的僑生政策作見證。」才是「世界留台校友會聯誼會」成立的真正目的。

回顧政府的僑生政策,其歷史幾與中華民國同齡。遠在民國三年,政府即已公佈「僑民子弟回國就學規程」。民國七年,,創設後來被代稱為華僑大學的暨南大學。國民九年,教育部指示北京大學成立僑生班,同時每年分發僑生在國立中山大學、國立廈門大學、國立中央大學,是為海外僑生返國深造之開始。民國二十年,政府設僑務委員會,訂頒「指導僑生回國升學章程」,僑務委員會即依據該章程,協調教育部招收海外僑生回國升學。

政府遷台後,僑生政策進入另一里程碑。民國四十年,「僑生申請保送來台升學大專辦法」頒布施行,同年美國副總統尼克森訪華,贊許我國僑教措施,認為可有效防止中共滲透僑社,因此自民國四十三年起,撥給美援支助我國擴大僑教計畫。至民國五十四年美援停止,十二年間共援助新台幣三億多元,接受僑生之各大專院校,即以此經費增建教室、宿舍,擴充儀器、圖書及教學設備,並設置僑生助學金與醫藥補助費等。各大學乃於本地生名額之外,爭取增列僑生名額以期獲得美援補助。

歷年來,回台深造大專畢業的僑生共有八萬多人,百分之九十來自亞洲各國與地區,各國國情容或不同,血濃於水則一,因此,中華民國政府從未視具有僑居地國籍者為外國人,而我國國籍法至今仍排除雙重國藉之道理也在此。同是炎黃子孫,政府作育英才的德意,自是澤被天下,而我們這些生長在海外的子民,就是在這樣的環境與時空下回台深造。

胡適說:「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中華民國僑生政策半世紀均耕耘,造就了無數的卓越人才,成為僑及華人社會的意見領袖,乃至於中流砥柱,對於亞太地區的經濟發展與繁榮進步,作了最大的貢谷。尤其近十年來,台商拓展海外經貿、政府推行國民外交,僑生都發揮了荐引宣導之功與推手之力,而中華文化更在無形中廣播海外,綿延流長。五十年前的栽植,換來今天豐碩的收穫。

今天,來自世界各地,曾經中華民國政府栽培的「留台人」回到台北,成立「世界來台校友會聯誼總會」,既抱飲水思源、感恩圖報的虔敬之心,更期望凝聚共識,為中華民族的和平與福祉,奉獻心力。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
會址: Jl. Krekot Bunder Raya No.47AB,Jakarta 10710,Indonesia電話:+62 21 350 1191-94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