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服務特區-典藏書目-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服務特區
典藏書目
分享到:
書號
書名 圖解電子書圖書館 /圖說電子書&數位閱讀
流水號
ISBN
作者 潘奕萍
譯者
出版者 五南 /書泉
出版日期 2011/6/22
語言 中文繁體
裝訂 平裝
數量 1
捐贈者 張仲琪

電子書並不只是被數位化的紙本書,它可以結合多媒體和通訊技術,以更多元的方式傳遞活潑的內容。本書將焦點集中在電子書及其衍生出來的各種機會和挑戰。除了基本知識之外,也分別以出版鏈的上、中、下游,及身為讀者、身為作者等角度討論如何掌握這波趨勢,並且從中獲益。


本書特色


.本系列囊括電子書圖書館、諾貝爾獎的誕生、數學、生物、化學及地球科學等領域,同時掌握科技時勢與科普知識。

.與時俱進,觀念完整,脈絡動線延展清晰,閱讀呈現方式與傳統體系互補,無論哪一類型的讀者都非常適合。

.讀的越多,用的就越多,小圖解大力量!市場狀況瞬息萬變,本圖解系列助你成為事半功倍的智慧型人才!

作者介紹


潘奕萍

學歷
國立台灣大學圖書館學系

經歷
國立台灣大學圖書館學系 專任助教
國立台灣大學圖書館 推廣服務組 組員

考試
國家考試 圖書資訊管理科考試及格
日本語能力試驗一級檢定合格

著作
EndNote & RefWorks 論文與文獻寫作管理
研究你來做論文寫作交給EndNote Word
研究資料如何找到 Google It!
 

簡介由博客來所提供

電子書並不只是被數位化的紙本書,它可以結合多媒體和通訊技術,以更多元的方式傳遞活潑的內容。本書將焦點集中在電子書及其衍生出來的各種機會和挑戰。除了基本知識之外,也分別以出版鏈的上、中、下游,及身為讀者、身為作者等角度討論如何掌握這波趨勢,並且從中獲益。*本書原書為五南出版社所出版《圖解電子書圖書館》。

本書特色

  .本系列囊括電子書圖書館、諾貝爾獎的誕生、數學、生物、化學及地球科學等領域,同時掌握科技時勢與科普知識。

  .與時俱進,觀念完整,脈絡動線延展清晰,閱讀呈現方式與傳統體系互補,無論哪一類型的讀者都非常適合。

  .讀的越多,用的就越多,小圖解大力量!市場狀況瞬息萬變,本圖解系列助你成為事半功倍的智慧型人才!

作者簡介

潘奕萍

  學歷:國立台灣大學圖書館學系

  經歷:
  國立台灣大學圖書館學系 專任助教
  國立台灣大學圖書館 推廣服務組

  組員考試:
  國家考試 圖書資訊管理科考試及格
  日本語能力試驗一級檢定合格

  著作:
  《EndNote & RefWorks 論文與文獻寫作管理》、《研究你來做論文寫作交給EndNote Word》、《研究資料如何找?Google It!》、《圖解電子書圖書館》及《圖說雲端運算》等。

詳細資料

  • 叢書系列:圖說科學
  • 規格:平裝 / 176頁 / 25K / 普級 / 雙色印刷 / 初版
  • 出版地:台灣

目錄

Part 1 成為聰明的消費者--一次看懂所有電子書相關知識! 7

第1章
電子書簡介 81
電子書的起源? 82
電子書有甚麼優點? 103
電子書的缺點是? 124
電子書就是書? 145
受歡迎的電子書有哪些? 16

第2章
電子書閱讀器簡介 186
閱讀電子書一定需要閱讀器? 187
電子書閱讀器的顯示技術 208
電子書閱讀器與觸控螢幕 229
我需要怎樣的電子書閱讀器? 2410
電子書的格式之爭 2611
ePub格式簡介 2812
著作財產權與數位權利管理DRM 3013
電子書一定比較便宜? 32

Part 2 成為聰明的讀者--圖書館的電子書比你想像的多! 34

第3章
現代化的圖書館 3514
認識圖書館功能 3515
圖書館的類型和特色 3716
甚麼是數位圖書館? 3917
電子書無實體的優點 4118
圖書館電子書的使用率 4319
甚麼是「雲端運算」? 4520
圖書館在雲端 4721
數位資料在圖書館的訂價 4922
圖書館如何採購數位資料? 5123
學術圖書館為什麼要加入聯盟? 5324
Google是圖書館? 5525
Google是書店? 5726
Google讓圖書館消失?(一) 5927
Google讓圖書館消失?(二) 61

Part 3 成為聰明的作者--個人出版等著你,要當作者真easy! 63

第4章
找對地方輕鬆出版 6428
作者的角色 6429
每個人都可以自製電子書嗎? 6630
隨需出版Books On Demand 6831
隨需列印(POD)與隨選篇章(AOD) 7032
出版社的角色有甚麼變化? 7233
轉型中的書店 7434
個人出版—國內篇 7635
個人出版—國外篇 78

第5章
了解出版通路現況 8036
數位出版產業的概況 8037
台灣的數位出版業 8238
版權交易的重要 8439
有趣的80/20法則 8640
有趣的長尾理論 88

第6章
電子書與社會 9041
綠色環保與碳足跡 9042
數位落差(Digital Divide) 9243
電子書與消費者權益 9444
圖書的法定送存制度 9645
圖書館提供館際合作是合法的嗎? 9846
數位資料與館際互借的關係為何? 10047
公共借閱權的觀念 102

Part 4 成為聰明的知識管理者--數位資料收集+管理一次上手! 104

第7章
喜愛閱讀的人看過來 10548
怎麼選好書? 10549
書摘書評這裡找(一) 10750
書摘書評這裡找(二) 109

第8章
行動學習資源 11151
電子書包 11152
數位學習行動化 11353
行動學習平台 11554
MIT開放式課程簡介 11755
中文開放式課程 119

第9章
免費電子書這裡找 12156
免費的外文電子書(一) 12157
免費的外文電子書(二) 12358
免費的外文電子書(三) 12559
免費的中文電子書(一) 12760
免費的中文電子書(二) 129

第10章
付費電子書這裡找 13161
付費電子書平台(一) 13162
付費電子書平台(二) 13363
付費電子書平台(三) 135

第11章
個人數位圖書館 13764
電子書與知識樹 13765
建置個人圖書館 13966
個人化圖書館-EndNote 14167
個人化圖書館-RefWorks 14368
個人化圖書館-Google 145

  人類閱讀行為已經持續了數千年,泥板、莎草紙、獸皮、銅器、竹簡都曾經是人類記事的方式,自從紙發明之後,以紙做為載體的傳播形式就成為最主要的手段直到今日。而數位時代開啟了另一項革命,它顛覆了傳統出版生態,讓印刷不再需要鉛字、讓載體不只是紙、讓傳播更快更無遠弗屆,這一切都影響著人類的生活而且持續滲透著。

  數位時代雖然改變了傳播的媒介,但是人類對資訊的需求不變,仍舊重複著資訊取得、資訊管理以及資訊傳播這些活動,而這些活動正是本書要探討的主題,本書並將焦點集中在電子書相關產業,及其衍生出來的各種機會和挑戰。因此除了電子書基本介紹之外,本書也分別以出版鏈的上、中、下游及讀者、作者等角度討論如何掌握這波趨勢並且從中獲益。

  由於電子書不是單純被數位化的紙本書,它可以結合多媒體和通訊技術,以更多元的方式傳遞活潑的內容,這也表示新格式和新技術如同雨後春筍,而讀者則如同霧裡看花,莫衷一是。因此讀者必須先了解電子書未來趨勢,如電子書格式之爭、各項使用者統計數據、市場規模和走勢,否則容易眼花撩亂,卻很難做出正確選擇。

  其次,在各種資訊源充斥的環境中,哪些管道可以提供免費又優質的資源?哪些管道需要付費但選擇性多又便利?讀者應該注意的權利和法律責任、社會責任有哪些?本書介紹的數位平台和數位權利管理(DRM)、碳足跡等議題就是數位時代下的新課題。

  我們經常以「讀者」的角度來看待出版業,事實上更多人已經開始以「作者」、「出版者」的角色掌握這波電子書浪潮所創造的機會,成功轉型成資訊供應者。不論是部落格人氣作家或是藝術創作者,現在都有無數管道讓素人也能站上數位出版的浪頭,取得過去受制於人的出版機會。本書介紹的個人出版、隨需出版(BOD)等途徑正是想成為作家的人不得不看的內容。

  不論身為作者或讀者,知識管理都是一件重要的工作。傳統的資料管理並不適用於數位檔案,但許多人並不知道有哪些工具可以幫助我們,而本書的圖書館系列正是介紹數位資料管理的工具和特色。此處所說的「圖書館」並不是指傳統借還書的圖書館,而是透過應用軟體如EndNote、RefWorks及雲端運算技術的「資訊中心」。而「知識樹」的概念更可以讓學習變得更宏觀,達到見樹見林的目的。

  台灣號稱科技島,大家應該具備與時並進的積極意識,以開放的心態了解科技趨勢,並把握新趨勢所創造的機會。而本書企圖扮演敲門磚的角色,希望透過文字和插圖使有興趣的人能一窺電子書之究竟。若有人能隨著電子書產業的發展而從中獲益,那就更讓人欣慰了。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
會址: Jl. Krekot Bunder Raya No.47AB,Jakarta 10710,Indonesia電話:+62 21 350 1191-94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