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期刊文獻-印尼僑聲雜誌-91期-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91期
紀念四十五週年會慶
作者:本刊


緬懷前輩創會艱辛 應努力使本會茁壯
天時地利人和 我們有再發展大好機會

(本刊訊)本會自民國四十七年十一月成立以來,至今已滿四十五週年。週年紀念日原訂是十一月十二日與國父誕辰同日,因時間倉促,籌備不及,便合併在十一月二十三日本會會員第四次慶生會同時舉行。
二十三日下午二時,週年紀念會先舉行,本會理事長丘亮實在致詞時說,原先的印象本會至今應該是四十四週年,四十四週年非整數,一般屬於小週年,可以不舉行紀念會。最近本會工作人員整理庫存﹁印尼僑聲﹂刊物時,發現根據本會首屆理事長等的文件,本會至今已滿四十五週年才正確。

丘理事長說,值此四十五週年,除了緬懷前人創會的艱辛,希望本會同仁,應同心同德,共同努力,使本會的未來永遠茁壯。

丘亮實表示,他自今年四月份接任以來,即積極整頓會務,首先舉辦慶生會,當時適逢煞疫嚴重期間,曾經再三考慮,恐大家因煞疫不敢出門,而影響慶生會人數,最後因疫情緩和還是決定如期舉行,五月二十五日下午,壽星與眷屬有四、五十人參加,場面熱鬧。這樣一來每兩個月便舉行一次慶生會,場面可以說一次比一次熱鬧,提供禮物點心的壽星方可說愈來愈多,這就是凝聚會員向心力。其次本會出版的﹁印尼僑聲﹂雜誌,不僅是會員,非會員歸僑只要我們知道他們的地址,都將刊物寄上,目的讓所有歸僑能多瞭解本會的動態與同僑消息。

他又說,本會目前活動頻繁,亦獲得各界的肯定,但我們並不因此而感到滿意。本會還有永續發展的問題,須待加強推動,所以除了吸收新會員外,對年輕同僑或同僑子女,均鼓勵他們來本會參加活動,能加入本會更好,使本會代代有人,才對得起本會前輩先進們多年辛苦奔走耕耘本會的苦心。

鄒育庭前理事長在致詞時說,在民國四十七年間,印尼雅加達僑領郭緯君先生率領一個三十餘位的回國致敬團來台,當時正值印尼排華,關閉社團華校、拘捕正義僑領,以牠的高瞻遠矚,便邀集已回台的印尼歸僑,籌備成立印尼歸國華僑聯誼會,獲得歸僑們的熱烈響應,即成立首屆委員會,並推舉郭緯君為首任理事長。

本會成立之初,是借台北市盧佐興僑領的薯粉廠公司辦公。印尼政府排華十號法令公布後,在城市以外地區不准華僑經商,所以返台印尼華僑越來越多。僑務委員會當時有個規定,招待歸僑住旅社僅一星期,過了一個星期有的還是沒能找到去處,為了安置這批人,本會便在台北市信義路租了一處地方為會所,也可用作招待歸僑臨時住宿之用。後來印尼泗水僑領童
益我住所旁邊的房子蓋好,又再搬到永和來,前後搬了十次會所。最後遷到現在的這個會所。鄒前埋事長又說,他在此祝本會永續發展,並祝壽星們生日快樂。

楊端華副理事長表示,今天是本會四十五週年紀念,又是舉辦第四次慶生會,真是雙喜臨門,他從三點來講,即天時地利人和三方面簡單講幾句。

關於天時,四十五年的歲月真的是很長很長,人的一生四十五年只能走一次,我從事教育超過四十年,只有一次,不能再回頭。但就一個會來講,四十五年,是壯年期,所以在天時土來講,我們的歸僑協會可以說充滿了無窮的希望。這次本會改選之後,我們大家從頭建立會務發展的方向,匯集的人越來越多,會務的活動越來越密集,我們幾位理事常常跑腿也越來越勤,幾乎三、五天就有活動,但我們做得很高興,為什麼,我們知道我們的會務發展到四十五年的時候,絕不可停在這裡,所以在天時上現在是最好的發展時機。

第二個是地利,剛才我看到下期會刊上關於鄒前理事長談本會搬了十次家的訪問初稿,發現有五個地點我是知道的,最後一個租房地點記得就是在永和路與文化路口拐彎的一棟房樓上,下面有一個餐廳,我兒子在彌月時就在那裡請客,現在是理髮廳,看了以後深感親切。幾十年下來,寄人籬下,如今有這麼好的會所,我常常跟同仁說,我們為什麼常來這裡為大家做一點事情呢,因為我們發現到有這麼好的會所。我跟其他歸僑協會同仁在一起接觸的時候,發現六、七個歸僑協會,只有我們擁有會所,他們知道以後羨慕得不得了,有什麼活動常常借我們的會所來辦。我就常反省,我們有那麼好的會所,為什麼不好好拿來利用。所以我們擬定計畫,首先製造人氣,大家要肯來,不管滿不滿意,來了做什麼都好,以我們現在的年齡層而言能奉獻服務的機會並不限多,老實說今天歸僑協會的任務與成立當時已不一樣,他們已經完成階段性的任務,我是四十六年回來唸書的,現在輪到我們做義工,不管有事沒事,希望大家都來會所,坐一坐,聊聊天、泡泡茶、喝喝咖啡、唱唱卡拉ok跳跳舞、打打牌等,什麼都可以,只要大家過來相聚,有這麼好的會所不用太可惜了。

最後我談到人和,這點我們感到最高興的,最近來這裡的人越來越多,甚至今天看到桃園八德還來那麼多人,談到八德,我感觸更深。當年我與張忠春秘書長兩人師大畢業後就被分發到八德,那時全鄉還沒有一所初中,借八德國小三間教室開辦初中,所以八德初中是我們兩人辦起來的,服務了十年才離開,現在看到從八德來的人,倍感親切。八德那麼遠都肯來,我相信,住在中永和的會員,沒有事時應可過來坐一坐,只要我們常在一起,我相信對我們的休閒生活也好,對下一代有什麼事業的發展也好,大家都可以來提供各種各樣的機會,交換竟見,甚至有許多已做了阿公阿婆了,小孩放學後沒有人看,到我們這裡來,我們可以替你們子弟做課後輔導,我們有許多退休老師,都可以為大家做一些事,我相信這樣下去第一階段的會務計畫一定有很大的發展。最後祝壽星身體健康,並祝大家一家和樂,一切如意。

陳良光副理事長按著說,我們歸僑協會不僅關心從印尼回來的同胞,我們也要關心在印尼很多很多的華人,也要付出關心在台灣的其他同胞,我們現在已經算台灣同胞了,我們不能分彼此。值此本會四十五週年的時刻,我呼籲大家為了本會的後續發展,也為了印尼歸僑力量的伸展,我們應該以廣闊視野將愛心散布開來。

本會四十五週年會慶,因與十月、十一月會員慶生會聯合舉行,會所會議廳座無虛席,有很多人都是站著,場面熱鬧,同時顯得喜氣洋洋。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
會址: Jl. Krekot Bunder Raya No.47AB,Jakarta 10710,Indonesia電話:+62 21 350 1191-94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