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期刊文獻-印尼僑聲雜誌-91期-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91期
訪鄒育庭談本會會所多次搬遷經過
作者:葛連烈

    印尼歸僑協會自民國四十七年成立以來,一共搬了十次會所,至民國七十五年五月在永和市購置永亨路二號現址房屋後,才安定下來,可見前人維持本會會務持續運作的不易。值此正逢四十五週年,特訪問前理事長鄒育庭,請他回憶會所遷移的經過。

在民國四十七年籌備成立印尼歸國華僑聯誼會的時候,是利用台北市羅斯福路古亭國小旁同僑盧佐興的公司,作為大家集會商量的地方。是為本會的發軔之地。

那年的十一月決定成立印尼歸國華僑聯誼會,便另賃房屋作為辦公地點。覓得台北市信義路三段一八六號的二樓,位置在大安區公所的對面,首任理事長為郭緯君。

不到一年,會址搬到永和鎮保福路一段一巷五號童益我的寓所,沒有幾個月又遷到台北市羅斯福路、師大路口,門牌設在羅斯福路,面向師範大學。是一棟三層樓,每層約二十坪,共六十坪,面積較大,當時除了供作辦公之用,工作人員住宿以及招待歸僑暫時落腳之地。此時的理事長為楊少珍。當時聯誼會負有僑委會委託招待歸僑的責任,後來才由僑委會直接將一時找不到住所的歸僑安置至旅館。

到五十二年間,會所再遷到中山北路中山市場樓上。那時的理事長已是彭精一了。後來又遷到當時有名的天橋客家餐廳附近。彭精一、巫嘉賢兩位理事長都在那裡辦公過。

後來巫嘉賢又將會所遷回永和鎮,是租王煥章的房屋。在巫嘉賢理事長任內,再將會所搬到溪洲戲院對面一家飯店的樓上,為二樓一層。巫理事長在任內逝世,由當時擔任總幹事的鄒育庭接任理事長。不久,鄒育庭又將會所遷到永貞路一棟房屋的二樓,面積不大。

本會成立至今,為租賃辦公室,到處找房子,也多次搬家,有時租期屆滿非搬不可,有時覺得房屋不理想,有時因租金過高,種種因素不一而足。即使租到了,多半辦公室狹隘陰暗,囿於一隅,會務設施,無法推展。所以沒有一處自有的房舍,實在是很遺憾的事。當時的理監事便有購置房舍之議,於是便成立籌建會所委員會,號召會員及海外華僑,踴躍捐輸,共襄盛舉。經全僑的努力,終於皇天不負有心人,未及年餘,經費募到了,房屋也找到了,就是永和市永亨路二號現址,係一棟大廈的頂樓,全部面積九十餘坪,總值新台幣五百二十萬元,連同過戶費及設備費約六百萬元。從此印尼歸僑協會終於安定下來,不必為房屋傷腦筋了。  永亨路現址的會所,於民國七十五年五月十七日落成,當時曾舉行落成典禮,並刊印落成紀念特刊。以目前在台各地區五、六個歸僑協會來說,只有印尼歸僑協會有自已的會所,因此大家應該好好珍惜,也應該好好利用它。

鄒育庭說,我印尼歸僑協會歷經四十五年,在這漫長的歲月中,負責人換替多次,而會員也一代接一代有新人。就會務功能言,民國七十八年可為分水嶺。那年中印兩國關係進入正常化,我在印尼設有代表處,僑胞可以恢復活動。所以原有本會接受政府委辦印尼僑胞來台入境手續,以及僑生回國升學保送申辦,改由印尼方面的代表處及僑領辦理。從這時開始,本會使以在台歸僑事務為服務重點。

在名稱上的變更,則自民國六十九年七月奉內政部令由印尼歸國華僑聯誼會,改為中華民國印尼歸僑協會。就本會的運作言,改名沒有什麼影響,會務自動接軌正常進行。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
會址: Jl. Krekot Bunder Raya No.47AB,Jakarta 10710,Indonesia電話:+62 21 350 1191-94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