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期刊文獻-印尼僑聲雜誌-91期-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91期
婦幼醫院成立外籍新娘門診中心
作者:本刊

    (本刊訊)位於台北市福州街的台北市立婦幼醫院,於十一月二十二日上午舉行建院三十週年紀念,以及外籍新娘門診中心成立慶祝會。本會理事長丘亮實、副理事長陳良光、何國鈞與本會同仁張國煒、謝錦兆、李惠英、張頌強、劉朗琦、林庭瑄、黃慧雲等代表本會到場致賀。外籍新娘門診中心的全名叫外籍孕產婦保健服務中心。

本會並對婦幼醫院的慶祝節目,提供歌舞表演。由張國煒、謝錦兆、林庭瑄、黃慧雲、劉朗琦輪流演出二個節目。

同時也為該院外籍新娘門診中心成立前來的單位,有越南歸僑協會秘書長洪鼎及該會會員一行十多人。越南歸僑協會同仁也提供了不少歌唱節目,使該慶祝會充滿著南國情調。
越南歸僑協會會址設於台北市中正區,越南歸僑及越南新娘在婦幼醫院就醫者較多,据該院人員表示,在該院求醫的外籍新娘,越南新娘與印尼新娘約九比一之比。但其服務乃以越、印兩地的外籍新娘為主要對象,如該院出版的「門診實用手冊」、「兒童成長秘岌手冊」,即出了中越文、中印文對照本。

越南歸僑已有好幾位成為該院志工,為越南新娘提供翻譯服務,其中一位還是台大學生。至印尼方面的志工尚缺,所以當即劉朗琦、林庭瑄、黃慧雲、張國煒、謝錦兆等,表示願成為婦幼醫院的志工為到該院就醫的印尼新娘服務,當即接受由該院院長主持的志工宣誓儀式。

該院的慶祝儀式於上午九時開始。在大門前以迎賓舞展開序幕,該舞由中正社區媽媽表演;按著由永和登山委員會人員表演車鼓陣,二十個人的演出,使福州街交通一時停頓。

慶祝會場在該院頂樓禮堂舉行,由院長祝春紅主持,台北市衛生局局長張衍特來指導。祝院長說,自兩年前開始就有外籍新娘前來就診,後來人數越來越多,而其就醫的痛惰以產婦及更年期的問題較多,所以該院決定成立外籍新娘門診中心,這應是台北市各醫院的首創。

祝院長說,台灣在近幾年來有越來越多的外籍新娘,以去(九十一)年台北市新婚人數統計為例,就有一千六百六十九位女性是從越南、印尼或其他國家遠嫁來台北市,佔新婚女性百分之八點三,是全台灣地區第三名,台北市政府非常關懷這群遠嫁而來的新人們在婚姻生活中的適應問題,各種輔導班期在不同的主管局處都陸陸續續開班,而婦幼醫院優生保健科肩負全台北市優生保健工作,對外籍孕產婦之優生保健工作,更負有重要之責。而婦幼醫院所提供的服務包括新婚外籍夫婦電話訪視、對外籍媽媽懷孕的準媽媽提供懷孕通報、產前遺傳診斷、產後家庭計畫措施、開發越語優生保健教材等服務。醫院有精通越語的護理人員、志工提供各種諮詢服務。

張局長在致詞時表示,台灣是移民國度,四百年前有一批自中國大陸來台的移民,民國三十八年間又有來自大陸的第二批大移民,現在透過中外聯姻,促成了第三度大移民,他知道來自越南、印尼以及中國大陸的新娘,數目眾多。他又說從優生學的觀點,兩地或異族的婚姻,會產生優秀的第二代。他非常欽佩婦幼醫院對外籍新娘所給予的重視與關心。

然後,越南歸僑協會秘書長洪鼎及印尼歸僑協會理事長丘亮實先後應邀致詞。他們對婦幼醫院對越南及印尼新娘的關懷及所作的服務表示感謝,同時都說如有需要協會幫忙的地方,請該院隨時通知。

接下來的節目是歌舞表演,本會同人演出的是梭羅河畔及啊喲媽媽,越南歸僑協會演出越南情歌、閩越組曲等,越南歌舞的婉約纖細,有別於印尼歌舞的熱情奔放,也讓婦幼醫院的工作人員大開眼界。節目中,並由中正警分局員警表演防身術,供婦女界認識遇到歹徒襲擊時如何應付,非常有意義。

慶祝節目到下午才結束,由於兩個歸僑協會的人員到場,以及節目的緊湊,慶祝會一路熱鬧到底。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
會址: Jl. Krekot Bunder Raya No.47AB,Jakarta 10710,Indonesia電話:+62 21 350 1191-94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