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期刊文獻-印尼僑聲雜誌-91期-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91期
梁鉑鈴醫師談關節炎的治療與保養
作者:郭奇榮

印尼同僑都認識他,或聽過他的大名。梁醫師早年畢業於國防醫學院,專攻骨科。畢業後即在三軍總醫院服務,由骨科主治醫師而骨科主任,後來官拜少將成為台中軍醫院院長。多年前自軍職退伍,但仍繼續在醫界服務,這些年在新店同仁醫院、台北市中心診所、中山醫院的骨科部門看診,最近又在台北市公園路健保門診骨科看病,退而不休,工作更忙。

從本會會員的年齡層看,本會會員多半已由中年進入老年階段,所以記者便設定題目,請梁鉑鈴醫師專談老年人關節的病痛問題。

梁鉑鈴醫師說,老年人的關節以老化的問題為多。而因老化所造成的關節問題,依解剖位置大致可以分為三部分,一是腰關節,一是體關節,一是膝關節。當然身上其他的關節也都有可能。
腰關節病痛的起因,大都為長時間姿勢不良引起,或腰椎本身病變引起,所謂腰椎病變,是關節問的軟骨遭磨損現象。關節的軟骨因磨損到極薄時,骨頭直接磨擦,自然會痛。還有一種情形,即因關節的退化而長出骨刺,或發生椎間盤脫離壓到神經而生疼痛及下肢酸痛。

腰關節病痛的症狀,常見的是早上起床時腰桿硬,會酸痛,但動一動後,痛勢會轉緩。彎腰時會疼痛。這都是腰關節老化所造成的現象。若有神經壓迫症狀,則常合併單側或雙側下肢酸痛,麻痺。

其次是體關節的問題。體關節是在骨盤及大腿間。發生病變的原因,乃常過分負重、長時間嗜酒、外傷如股骨頸骨折、過量服用類固醇藥物,以致發生股骨頭缺血性壞死而產生變形引起的。主因為關節面不平整而發生不正常之關節面磨擦而引發退化性關節炎。走路會痛,也會影響腰不舒服。嚴重時,就是在床上躺著也會感到疼痛。

再來談膝關節問題。最常見的是因關節使用過度,以致軟骨磨損。它的情形跟腰關節軟骨磨損一樣,關節之間無介面,上下關節之硬骨直接接觸,引起炎性反應就會感到疼痛。如上下樓梯、蹲姿時,關節會病。一旦病情嚴重,也會影響到走路姿勢,也影響了關節負重的耐力,如上下樓梯蹲下等動作會非常困難甚至無法做。膝關節軟骨內側面磨損時,走路時雙腳呈圓形狀,俗稱O型腿或羅圈腿;外側軟骨磨損時,走路時雙腳呈x狀,走路時也會一拐一拐的,十足老人姿態。

梁醫師說,當關節痛起來時,醫院醫師通常除會開非類固醇類的止痛藥(純治標),也會建議患者儘量在不影響日常生活作息下減少關節負荷。目前針對關節炎有一種營養性的藥物,叫葡萄糖胺,英文為Glucosamine,此樂在台灣雖已流通十餘年,但近年才被人們廣泛服用。此築有營養軟骨及少許止痛作用,對軟骨再生效果不大,但似乎會議軟骨磨損現象緩和。早期患者使用後,一般反應都不錯。

他說,關節炎較嚴重者,可以注射一種叫玻尿酸的藥物,直接打到膝關節腔內裡,這種藥的使用,在台灣僅約兩三年歷史,可以說是新藥。需合格骨科醫師施打,一般用法是經口服藥物無效後,每周注射一劑,共施打二至五劑,休息半年後,若症狀復發方可重覆施打。

最嚴重的體或膝關節炎,就要動手術,換人工關節。所謂最嚴重是兩腳除外觀的畸形,一般休息時也會痛膝蓋不能蹲,不能負重,已影響正常生活。

梁醫師表示,一般如有下肢或體或膝關節軟骨有磨損現象的人,平時要注意關節的保養。所謂保養以不讓它增加壓力為重點。如:一、多注意體重,身體肥胖,膝關節負荷大。二、適量運動但避免劇烈之球類活動,游泳較理想,身體器官不用則退,道理簡單。三、少爬階梯,少坐又矮又軟的椅子如沙發等,少蹲,少跑步等。四、不宜作激烈運動,游泳最好。四、若暫時不選擇手術,則可利用手杖或拐杖輔助以減輕關節負擔,標準的使用方法,是患肢的對側使用輔助器,譬如右下肢疼痛,拐(手)杖則以左手扶用。當然最重要的是若有疑問應向合格的骨科醫師詢問並請求必要的協助。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
會址: Jl. Krekot Bunder Raya No.47AB,Jakarta 10710,Indonesia電話:+62 21 350 1191-94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