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期刊文獻-印尼僑聲雜誌-91期-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91期
林永樂說印尼華文教育要繼續不斷推廣
作者:鄺耀章

台灣印尼經濟形態互補性強,雙方仍有合作空間

     編者按:駐印尼代表處代表林永樂,於十一月接事後不久,鄺耀章便特別約了時間,向林代表作了專訪。在訪問中林代表對僑社及中印尼關係,作了扼要的闡述,應可視為我駐印尼代表處今後的工作目標。鄺耀章訪問林代表內容摘要如下: 

問:請問林代表接任後,有那些促進印台兩國關係的計畫?
答:印尼與台灣多年來已建立了良好的關係,過去台灣推動南向政策,印尼是南向政策的重點國家。印尼與台灣的經濟形態,基本上可發展互補作用。我們認為台灣與印尼的關係還是有相當空間,我們希望從務實的角度發展兩國的關係。

從經濟的角度來看,台灣與印尼同樣是人APEC的成員國,也同樣是WTO的會員國,在WTO或在APEC的架構之下,這種互動的關係,本來就很密切。兩國經貿方面部長級的會談,對兩國很有幫助。我覺得慢慢的朝實務的方向發展,對未來兩國長遠的關係,會是良性的發展。

所有關係都得由人執行,我們需要一步一步推動,代表處有不少人,印尼在台北的代表處也蠻大的,這是一種合作架構,這樣的合作架構需要很好的發展下去,除了代表處必須努力之外,也要靠各界,包括僑社、台商會、留台同學會等的支持,直到有一天大家都認為很好。我們需要找出這樣的一個利基,這是我的基本構想。

問:你認為目前印尼的投資環境如何?

答:印尼需要有一個穩定的投資環境,我會見台商時,有人提到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的權限不是很清楚,工會的力量也是疑慮,但整體來說,政治穩定與經濟穩定是最重要的因素。台商最近幾年到越南與泰國的投資有很大的增長,相對的到印尼的投資還處在停頓的情況,台商自己會做市場調查,如果在印尼投資比在其他國家投資有利,我相信台商一定會來印尼投資,代表處只能扮演仲介的角色,而印尼政府需要改善投資環境。

問:代表對印尼僑社及在印尼的台商有什麼期望?

答:我來印尼之前,到泰國待了幾天,了解泰國僑社的結構,我的印象是:泰國因傳統歷史的因素,是整個東協國家裡,對華人最友善的國家,馬來西亞也不錯,印尼現在也已大幅度改善。我認為華人對印尼未來的經濟發展,會有很大的作用,如何發揮華人的經濟力量,有待印尼政府制定相關措施,我們鼓勵台灣企業界踴躍到印尼來投資,這是我們代表處努力的方向。我們希望台商到印尼投資有了成果後,或廣義的說,華人企業家在印尼成功以後,能夠回饋社會,對社會做出積極的貢獻,這是我們對華商與台商的期望。

我來印尼之前,也了解一下慈濟在印尼的活動,慈濟是一個很大的民間組織,在印尼建立了一個大愛村,我很高興看到很多華人企業家參與慈濟的工作,慈濟在印尼除了做一些醫療援助工作,也做發展華文教育的工作。發展華文教育是一個長期性的工作,僑務委員長張富美訪問印尼時,到日惹穆罕默迪亞回教大學簽定援助華文教學合作協議,積極推動華文教學在印尼的發展。這樣的工作繼續不斷的做下去,慢慢的就會看出效果來。

慈濟並不是一個宣教的機構,他們對印尼人民提供人道援助,慈善工作,並不要求印尼人民政信佛教,印尼是一個回教國家,大部分人民信仰回教,這點很重要,慈濟讓人民感受到他們對印尼社會的關懷是真正出自愛心。

問:請問林代表有何具體方案,促進台商到印尼投資?協助印尼復甦經濟?

答:我希望能夠舉行兩國之間經濟合作部長級會議,這樣可以讓台灣有潛力投資的大企業家感覺到來印尼投資會有很好的發展。另外,希望代表處的經濟組能夠給國內企業家提供印尼最新商情完整的資料。不過這與印尼的投資環境有百接的關係,在台灣的企業家不了解印尼的情況,事實上目前印尼的匯率已漸漸穩定,經濟也逐漸復甦。希望印尼工貿部長麗妮能夠率領印尼招商團到台灣,與台灣企業家面對面的談,讓有可能到印尼投資的企業家更了解印尼的投資環境。投資者自己做評估,最後做出決定,代表處只是仲介的角色,印尼政府做更重要的一部分,即改善投資環境。雙方高層官員的溝通,將對促進台商到印尼投資有很大的幫助。

問:印尼有許多勞工在台灣工作,請問台灣何時對印尼勞工解凍?

答:印尼勞工解凍問題,應該在短期內可以解決,目前還有一些小問題需要處理,包括仲介公司、勞工逃跑率、保證金等問題,印尼方面已提供了很大的誠意,台灣的勞委會也在認真的處理這事情,相信在短期間會得出很好的解決方案,我們樂觀其成,希望儘快解決這個問題。

(作者為雅加達世界日報採訪主任,印華之聲總編輯)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
會址: Jl. Krekot Bunder Raya No.47AB,Jakarta 10710,Indonesia電話:+62 21 350 1191-94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