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期刊文獻-印尼僑聲雜誌-92期-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92期
印尼僑領梁世楨以父親、岳父名義認捐獎學金
作者:本刊

(本刊訊)在雅加達經營椰風新城住宅區、店屋、商場,以及其他多項事業的華人領袖梁世楨,為紀念逝世多年的父親梁錫佑及岳父李裕崇先生,特於幾個月前向本會認捐十名獎學金,共計新台幣八萬元。梁世楨與其夫人李麗英,最近與本會理事長丘亮實聯絡,並表達認捐獎學金的事。

梁錫佑與李裕崇兩位先生,曾是印尼雅加達商界及文化界的名人及領袖,他們兩位在創辦雅加達自由日報時,就結為共同打併的伙伴。梁錫佑擔任董事長,李裕崇擔任社長。自由日報是在印尼辦得很成功的大眾化中文報紙。

梁錫佑先生,原籍廣東梅縣,年甫弱冠,正在廣州嶺南大學肆業時,奉父命南渡巴城,協助經營設在大南門之德瑞棧業務。後來在原址組織潤發公司,經營建築材料及五金業,旋復在寧高洛開設協益米廠,同時組織影片公司兼營戲院業務。家族事業在梁錫佑的協助及規劃下,生意蒸蒸日上。

事業發達,便以餘力參與社會活動,三十歲時,被選為巴達維亞中華商會董事,同時任荷印華僑促進委員會委員,華僑書報社執行委員會副主席,義平學校董事兼學務委員。當時中國戰事連連,北伐後又抗日,兩役他都出錢出力。

日軍南侵佔領印尼時,梁錫佑與當時一百多位僑領,被捕入獄。三年六個月後,日本投降,梁錫佑重振潤發公司業務,並在公司內設立隆發匯兌庄,經營觸角更為多元。

在僑社社務方面,全力以赴,曾與各僑領組織巴城中華總會,被選為理事,並推動大聲日報出版。此外,如中華總商會、華僑公會、華僑書報社、三民主義青年團等之恢復,及集中社、青年劇社、中山中學、印華高商、博愛學校、三民學校等之復興,亦均參與,充任要職。也曾任僑委會僑務委員。後與志同道合之徐琚清、李裕崇、謝幼偉、章勳義、丘元榮、 陳興硯等人創辦自由日報。梁錫佑被推為副董事長,不久繼任董事長。

一九六七年梁錫怕在台灣設立泉通有限公司,採辦台灣玻璃、水泥、綱筋及水管等五金器材,開國貨在印尼推銷之先河。一九七0年與多位有識之士在雅加達創辦崇德特種民族學校。其晚年事業,除在印尼、台灣外,在香港也開設有公司,皆欣欣向榮,氣象蓬勃。

梁錫佑育有五男一女,孫男女十二人,皆有高學歷,事業發達,一門俊彥。  李裕崇先生,一九0九年生,祖籍廣東梅縣,出生於印尼雅加達。在雅加達華校畢業後,負岌上海復旦中學,而後到廣州中山大學深造。學成返印尼,與張公悌、李慕青、賴景生等創辦荷屬民國日報,出任總編輯之職。立場公正,博得社會人士一致好評。而後經營時代印刷館,使報業與印刷業並駕齊驅,奠定事業基礎。一九五一年與梁錫佑等合辦自由日報,喚醒華僑發揚中華文化,李裕崇被推任副董事長兼社長,業務不斷成長。

李裕崇為人端凝厚重,剛正不苟,服務社會,多所建樹,曾任巴達維亞華僑書報社書記,雅加達集中社財政,中華商會秘書,他不但是一位僑社領袖,在文化界也出類拔萃。

李裕崇育有三男二女,長男在香港經商,次男為醫師,三男在雅加達經營印刷業。二位女婿事業皆有相當成就。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
會址: Jl. Krekot Bunder Raya No.47AB,Jakarta 10710,Indonesia電話:+62 21 350 1191-94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