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期刊文獻-印尼僑聲雜誌-92期-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92期
華裔修女曾令華來台服務
作者:本刊

     (本刊訊)來自印尼的華裔修女曾令華,二月八日應本會邀請參加本會在永和民眾活動中心舉行的春節聯歡會。來台已有兩年的曾修女,看到那麼多的印尼歸僑以及充滿印尼風情的歌舞節目,非常高興,心中無限溫暖。

主持大會進行的蘇玉珍,特別介紹她並請她上台講話。曾令華修女說,牠是三寶壟來的,祝大家日子過的很好。

曾修女在會場也見到數位熟人。她一直坐到聯歡會結束才離開。

曾令華修女出生在印尼三寶壟的華人家庭,父親是教師,後來曾經商。她兄弟姊妹十二位,她排行老二。她小學、初中、高中都在一間天主教辦的學校唸書。該校小學部有教中文,唸到初中時,學校就沒有中文課。所以她的中文是在小學時唸的,以後是靠自己的自修,認識更多的中文字。

她的高中課程的重點在藥劑課程。高中畢業後,以成績優良,留校教書,先當助教,不久就成為正式教員。她教的竟然是高中的藥劑課。教書生涯相當長,一直教了十二年。

後來離開學校到雅加達干冬墟的一間天主教會進修並開始她的修女生涯。這對她是生命中最重要的抉擇。曾令華修女從小都是在天主教的學校唸書,教會學校的環境,使她更易於接觸到天主教教義與基督精神,而後在教書生涯中,也讓她洞悉生命與天主的關聯,在服務社會廣大無助大眾的偉大使命的驅使下,她毅然立誓為天主服務,成為社會上所敬重的修女。

曾令華所屬的雅加達干冬墟的天主教會,是善牧修女會所主持。其主要工作,除了宣傳基督教義外,並長時間的幫助無助少女、受害婦女,還包括單親家庭的困難。教會的工作對當地社會的安定,幫助很大。譬如未婚懷孕少女,在當地的印尼社會,尤其是華人家庭,是不能容忍的事,少女的父母不僅不會為女兒的前途做最好的打算,反而認為是家庭的奇恥大辱,常常會把女兒趕出家門。教會的援手,使徬徨無助的少女,有安身之處,教會會讓她順利生產,如自己無法養育嬰兒,會尋找適當有能力的家庭收養牠的嬰兒。此外不見容於夫家的婦女也常由教會伸出援手。

有一年曾修女至菲律賓的一間神學院進修,約一年回印尼。教會派她到日惹教會服務。二年後轉到茂物,在茂物教會也服務了兩年。此時,她所屬的善牧修女會,徵求到台灣的服務工作,此項工作以會說中國話為優先考量,在可以到台灣的幾位修女中,以曾修女的中文最好,善牧修女會使派妳到台灣來,預定在台灣服務三年。這是兩年前的事。

在台灣的生活大致很好。台灣社會比印尼富裕,許多難題比較容易獲得社會的回響。她所屬的天主教會在北投溫泉路一○八號。今年一月,善牧基金會接受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在台北市迪化街一段二十一號八樓設立永樂婦女服務中心,普修女被派到此處工作。這個服務處的主要工作為協助外籍配偶更快適應在台灣的生活,並提供各項資源協助外籍配偶解決在台灣的各種困難。不定期的舉辦各種團體活動和課程。該處的電話三五五八○一二一三,傳真三五五八○一二六。普修女希望有難處的外籍配偶,可以找她。

在該處有十幾位修女與社工人員服務,會說印尼話的僅她一位,印尼配偶有難題可以直接找她。

曾修女說,這次參加春節聯歡會看到許多印尼歸僑,因是早期來的,現在家庭經濟多半相當安定及富裕,她在台灣看到同樣來自印尼的新娘,有很多遭遇生活及工作上的困境,知能推己及人,予以適當援手,可以使這些印尼同僑得到溫暖,加強生活的自信與勇氣。

她說,外籍配偶如因過人不淑遭夫婿暴力相向,或精神虐待,請與她們聯絡,將會得到妥善的協調:還有生活經濟上遇到困難,又沒有辦法找到工作時,善牧基金會會與適當的機構接洽聯絡,安排其工作。總之,在生活與工作上的各種難題,善牧基金會能夠幫助的一定會伸出援手。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
會址: Jl. Krekot Bunder Raya No.47AB,Jakarta 10710,Indonesia電話:+62 21 350 1191-94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