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期刊文獻-印尼僑聲雜誌-92期-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92期
雅加達華人今年慶祝春節場面盛大
作者:本刊

(本刊訊)印尼華僑、華人,二月七日在首都雅加達Senayan運動場,舉行盛大的春節慶祝會。印尼總統梅嘉娃帶與夫婿、副總統涵薩哈茲伉儷、前總統瓦希德、國會議長、各部會首長等,都是座上賓,使春節慶祝會意義重大,華人地位由此項活動已在明顯改善中。

今年的慶祝會由孔教主辦,華人團體如百家姓協會,以及同鄉會、宗親會、同學會等均為贊助及協辦單位。所動員的僑社力量乃屬空前。此次慶祝會,除了印尼各部長政要之外,在印尼的各國外交使節,包括中國大使、台灣代表都來赴宴。場面浩大,有二千餘人參加。

梅嘉娃蒂政府今年宣布,中國春節列為國定假日。這意味著印尼政府正式取消限制華人慶祝春節的規定。梅嘉娃蒂總統表示,此舉乃為促進印尼各民族的大團結。尤其難得的現象是不少政治人物都透過電視媒體或報章雜誌向華族人士恭賀新禧,象徵各族群和睦相處,不分彼此。

印尼政府在兩年前宣布農曆春節日自由放假,在華人已是大好消息,但許多印尼機構或學校,仍有陽奉陰違的現象,諸如故意在此日舉行考試,使華人子弟,不得不上學,等於沒有放假。今年宣布農曆春節為國定假日,終於塵埃落定。今年華人許多寺廟,在春節前後香火鼎盛。街上恢復有舞龍舞獅的景象。雅加達班芝蘭唐人街上的商店,沿街都張燈結彩,並有鮮紅大燈籠,一排一排的掛起。各百貨公司、超市年貨堆積如山,大發利市,華人家家都一改過去的低調過年,人人春光滿面,互祝新年快樂,恭喜發財。

華人在印尼慶祝春節的方式與台北不同,他們在除夕吃過年夜飯後,都喜歡到寺廟燒香點臘燭許願.祈求合家平安,身體健康,尤其保佑生意興隆.財源廣進:

像雅加達最古老且最負盛名、座落在雅加達西區北塔森美蘭具兩百年歷史的金德院,眾多信徒絡繹不絕前來上香許願,所供奉如齊人高的巨大紅燭,排列兩旁,光芒四射,極為壯觀,加上舞獅獻瑞,鑼鼓喧天。四、五十年前華人過年的氣氛又重現,好像春回大地,萬象更新了。當然華人除了熱烈慶祝自己的佳節外,也不忘樂善好施,發揮人飢己飢的精神,對當地經濟貧困極待幫助的人給予協助,讓他們能分享一份華人過新年的喜悅。

印尼在前總統蘇哈托幾十年的高壓統治期間,禁止華人公開展示中華文化與宗教活動。中文遭禁止使用,印尼華人後代被迫採用印尼語音的姓名,也不准當兵與服務公職。這個禁令雖於一九九八年由新政府廢除,但某些帶有歧視華人的法律仍然存在,如國籍證等。

據印尼當地一華人領袖表示,印尼雖已正式准許華人過春節,但慶祝規模,應自我節制,以免對當地人造成反感,畢竟印尼長期壓制華人的政策,在印尼人看來已形成理所當然。

他又說,今年的華人處境,仍有一些不確定的因素,所以華人應以關懷當地社會為出發點,融入當地主流社會,以華巫為一家人心態面對當地人,如此華人的前途才會安定與發展。

今年華人慶祝農曆春節的場面盛大,同時邀請到總統、副總統及幾乎所有部長與會,共同歡度春節,意義非凡,非常難得。因為就在四年前,印尼政府開始准許華人慶祝春節時,首都雅加達街頭,治安單位便特別出動加倍警力,維持社會秩序,為恐引發當地原住民不滿,發生族群間的不良事端。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
會址: Jl. Krekot Bunder Raya No.47AB,Jakarta 10710,Indonesia電話:+62 21 350 1191-94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