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期刊文獻-印尼僑聲雜誌-92期-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92期
印尼民主化對回教政黨的挑戰
作者:區鉅龍

前言

印尼是世界回教大國,在印尼二億三千多萬人口之中,約有百分之八十五的人民信仰伊斯蘭教。回教早期由中東地區透過貿易關係的加強而流傳印尼,後來並取代了印度教的影響力,成為印尼宗教主流。荷蘭統治印尼期間,並未大肆鎮壓回教,使得回教教義及回教組織很早就已經存在,其中以回教協會(SARIKAT ISLAM)的組織和發展最為凸顯,成為印尼回教團體的先鋒。

印尼於一九四五年宣佈獨立之後,回教團體及政黨更如雨後春筍,在印尼各省區相繼出現,聲勢不可擋。蘇卡諾執政時期,甚至有回教領袖如Sultan SjahrirBurhanudin Harahap等人相繼奉命組閣,擔任內閣總理,其政治地位及權力,僅次於蘇卡諾總統。回教在政府、軍隊、學校、商界及媒體也有相當的影響力和支持者。一些極端回教團體如回教祖國(DARUL ISLAM)也曾經企圖以武力叛變取得政權,但終於失敗,該組織並被印尼政府視為非法組織而被令解散。

在蘇哈托執政時期,回教政黨也試圖透過國會及總統大選經由合法程序來取得政權,但始終落敗。蘇哈托採取政黨簡化的政策,把回教政黨限制集中在聯合發展黨之下(Partai persatuan Pembangunan,PPP),使得回教政黨無法發揮力量,只能扮演反對黨的角色,引發回教團體對蘇哈托新秩序政權的不滿。一九九九年舉行的國會大選,為回教政黨提供了一大良機來贏得選民的認同,控制國會,並進而贏得總統寶座,然而,在該次國會大選中,回教政黨的得票數,還不如非屬回教政黨的印尼民主奮鬥黨(Partai Demokrasi Indonesia Perjuangan,PDI-P)及從業集團的戈爾卡黨(Golongan Karya Golkar),該次的選舉挫敗,不免令許多人懷疑,為何回教人口眾多的印尼,大多數選民卻不能認同回教政黨、支持回教政黨?回教領袖本身也事後進行檢討,期能瞭解個中原因,並自我反省,以其能夠找出缺點、重新改造出發,迎接今年四月國會改選及七月總統改選:然而,回教政黨能否在今年兩大選舉中異軍突起,壓倒群芳,贏得國會及總統寶座?吾人只能拭目以待,不久即可揭曉。

壹、印尼回教的特質

伊斯蘭教早期從中東傳入印尼,但基本上和中東阿拉伯人信仰的回教不同。回教傳入印尼之後,已經被印尼原有的古老爪哇宗教及文化所過濾,而爪哇文化有一千多年的歷史,成為印尼文化主流。因此,迄今印尼回教徒主要分為兩大類,其一是世俗回教徒(ABANGAN)或稱為名義上的回教徒,他們表面上信奉回教,但骨子裡仍是奉行爪哇宗教及文化傳統。例如他們每週仍在家中舉行爪哇式的拜祖儀式及其他被回教禁止的生活習慣。這些人佔回教信徒的多數,在政治立場上也不一定支持回教政黨。例如世俗回教徒有很多支持梅嘉娃蒂領導的印尼民主奮鬥黨或戈爾卡黨。換言之,他們的信仰不一定反映在他們的政治立場上。由於世俗回教徒人數眾多,因此,他們在選舉中往往具有關鍵性作用。

另一類回教徒屬於虔誠的回教信徒(SANTRI),他們嚴守回教可蘭經的一切教義,也有人把他們歸類為基本教派,因為他們傾向保守。這類回教徒順從回教教育,試圖使印尼回教與中東回教裡外相同,他們的政治立場和世俗回教徒大不相同,人數也相當可觀。他們的勢力分散在爪哇島以外其他省區。

貳、回教團體的不同政治主張

印尼回教除了上述兩大不同屬性,他們的政治立場也相當不一致。例如阿敏.雷斯(Amin Rais)所領導的民族托付黨(Partai Amanat Nasonal,PAN)主要靠印尼回教教師協會Muhammadiyah的支持,他曾經擔任該協會的主席,該政黨屬於開明、現代化回教政黨,主張積極參與政治事務及進行民主改革,約有三千萬黨員。而副總統哈茲Hamsah Hasz所領導
的聯合建設黨及司法暨人權部長尤斯里Mahendra Yushril所領導的回教月星黨()PARTAI BULAN BINTANG PBB)則被屬類為傾向保守的政黨。另瓦希德所領導的民族復興黨(Partai Kebangkitan Bangsa PKB)則依靠印尼回教長老教師及鄉村回教學堂的支持,該黨約有四千萬
支持者,主要勢力在東、中爪哇。

回教政黨的多樣性和不能團結一致,使他們在一九九九年的國會大選中失利,各黨派所得國會議席如下:
印尼民主奮鬥黨一五四席
戈爾卡從業集團一二○席
團結建設黨五十九席
民族復興黨五十一席
人民托付黨三十五席
以上顯示,在後蘇哈托時期,回教政黨仍未能在民主、多元化的政治、社會環境之下取得國會主導權。不過,回教政黨成功的阻止了梅嘉娃蒂登上總統寶座,而把瓦希德送進總統府。可見只要回教政黨能夠團結一致,仍能發揮政治作用。
不過,今年總統選舉將首次由選民直接選出,回教政黨已各自提名候選人爭取總統寶座,且彼此之間互不相讓,在九月第二輪總統選舉時,回教政黨是否會一致支持特定回教候選人,有待觀察。

參、回教領袖及政黨面臨的困境

印尼的憲法基本上明文規定印尼採行單一共和國的政治體制,規定政教分離,憲法反映了印尼多元的本質和事實,因此,回教人口雖然佔大多數,但基於印尼的族群、宗教、文化等的多元特質、憲法並未賦予回教特別的地位,各宗教地位平等。多元而一統或異中求同Bhineka
Tunggal Ika已經成為全體印尼人民共同的政治信仰,同時班查西拉政治理念Pancasila是唯一能夠使多元的印尼免於四分五裂的危機。依照印尼憲法及建國原則,印尼必須採行議會民主制度和總統制的共和政體,宗教不能規範憲法及政治體制等。

印尼回教以可蘭經為信仰的核心,回教教義也主張人人平等,社會公義、經濟分配均等,人權受保障等價值觀。然而,由於回教徒在印尼佔絕對多數,一些保守及激進回教人士認為當前印尼政治體制並不符合回教教義。有些甚至主張憲法必須明文規定伊斯蘭教為國教,也有人主張採行回教律法,回教教育制度等。例如亞齊省叛亂爭取獨立,目的在成立回教國度,
就是最明顯的例子。其實,還有一些回教勢力盛強的省區,也曾企圖脫離印尼共和國,建立回教國度。

然而,大多數世俗回教信徒堅持班查西拉的理念,堅持政教分離,不同意把印尼改為回教國體或採行回教律法。歷屆大選的結果都顯示、大多數選民並不認同回教領袖及政黨的激進主張。
尤其是自從印尼邁入多元民主政治的時代,回教政黨所面臨的挑戰更嚴峻。一九九八年印尼步入民主改革及政治多元時代,使印尼政治版圖出現極大變化,其中最明顯者就是政黨之間的聯盟。對於回教政黨而言,如何在多元文化、更複雜的政治環境中能夠聯盟合作,取得戰略性、關鍵性的優勢地位,並提出一致、調和的政綱政策爭取回教選民的認同,將是一大考驗。過去的大選已證明,回教政黨不能單單依靠宗教的號召爭取選民支持。

印尼民主化發展的快速,使所有政黨都必須重新調整政黨的性質、角色、理念及目標,以期獲得選民的認同和支持。而這真是印尼回教政黨面臨的最大的困境。換言之,回教政黨必須能夠向選民證明,回教政黨的理念和目標,並不違背印尼邁向民主化、多元化、現代化以及全球化的崇高目標。它也必須向選民證明回教政黨的理念和主張是符合時代潮流。

肆、兩極化的政黨政治?

印尼回教政治勢力在後蘇哈托時代已明顯抬頭,不斷壯大,並且對其他非回教政黨形成威脅。一旦回教政黨能夠成功聯盟合作、提出符合時代潮流的政綱政策,必將形成極大政治力量。因此,許多觀察家擔心,今年的兩大選舉將擴大、深化回教陣營和民主、民族陣營的政治角力賽,進而增加政治、社會的不安。不過,歷屆的選舉也顯示,回教政黨欲達成團結合一,比登天還難。同時,印尼的選民也會有智慧如何來避免兩大不同政治陣營走向你死我活的政治對決。可以肯定的是,回教政黨在歷經多年的政治壓迫,已不會在印尼政治舞台上缺席。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
會址: Jl. Krekot Bunder Raya No.47AB,Jakarta 10710,Indonesia電話:+62 21 350 1191-94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