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期刊文獻-印尼僑聲雜誌-92期-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92期
印尼國會議長丹絨舞弊案判無罪
作者:鄺耀章

    國會議長阿克峇爾.丹絨有關涉嫌糧食署四百億盾舞弊案,今年二月十二日最高法院推翻地方法院及高等法院原先有罪判決,改判丹絨無罪。判決宣布,引起在場反貪污的大學生極大憤慨,與警方發生肢體衝突。政界各方預料,丹繳獲得清白後,將成為爭奪總統寶座的熱門人物。

從業集團黨總主席兼國會議長阿克峇爾.丹絨被判無罪,引起政界與法界極大的爭議。丹絨的政治生命獲得重生,不但增加從業集團爭取重新執政的信心,也凝聚了該黨內部團結的力量,對印尼的政治局勢將造成重大的影響。

最高法院法官說,阿克峇爾.丹絨在前總統哈比比的內閣擔任國務秘書,受命應用公款賑濟糧荒,並沒有假公濟私。最高法院的無罪判決,使丹絨有更大的機會 出線成為從業集團黨總統候選人,甚至有機會成為下屆印尼總統。

執政的民主奮鬥黨其實希望最高法院繼續拖延該案,直到四月五日國會議員選舉過後再處理,以減少一位強有力的競爭對手,將減少執政黨爭取梅嘉娃蒂總統連任的阻力。如今丹絨獲判無罪,將成為執政黨的強敵,為了減少梅嘉娃蒂連任的阻力,也許執政的民主奮鬥黨會與從業集團黨結盟,把副總統職位讓給丹絨。

而丹絨本身在從業集團黨的黨內初選雖未獲得最高的票數,但因他獲判無罪,很肯定的他將重新獲得從業集團黨內各派系的支持,其他的黨內總統候選人將不是他的對手。從業集團黨黨內總統候選人之一的日惹蘇丹十世隨即宣布退出黨內總統候選人初選。面對今年的大選,各黨也因此紛紛重新布局。

最高法院法官團認為丹絨無罪,因為他只是執行命令,如果他被定罪,當時的總統哈比比更應該被定罪。因為以上的理由,使另一位不服的大法官委曲求全,終於同意改判丹絨無罪。最高法院的判決與當初雅加達中區地方法院的判決一百八十度大轉彎,丹絨由被判三年有期徒刑改判無罪,僅判另兩名被告燕納基金會主席達檔.蘇干達與承包分配商人溫菲特.司馬杜邦各一年半有期徒刑。

地方法院的記錄是,一九九九年哈比比接任第三任總統,阿克峇爾.丹絨出任國務秘書兼從業集團黨總主席,哈比比總統下令動用糧食署四百億盾,援助因經濟危機而造成日用品價格高漲,生活面臨困境的貧民。該款由糧食署交給國務秘書,國務秘書交給燕納基金會負責人達檔,蘇干達,由燕納基金會執行配糧工作,燕納基金會又轉包給企業家溫菲特.司馬杜邦。其實糧食並沒有分配到貧民的手中,最後查出燕納基金會只是掛名的,溫菲特也並非糧食供應商,而四百億盾鉅款卻不知去向。該案在瓦希德總統任內被當時的糧食署長里薩.藍利及國防部長馬福特揭發。

雅加達中區地方法院判決阿克峇爾.丹絨三年有期徒刑的法官團主席阿米魯汀宣布辭去法官職位,以表示對最高法院的判決的不滿。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
會址: Jl. Krekot Bunder Raya No.47AB,Jakarta 10710,Indonesia電話:+62 21 350 1191-94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