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期刊文獻-印尼僑聲雜誌-92期-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92期
兩位僑中印尼僑生的心聲
作者:本刊

    編者按:這兩篇文章,是在國立華僑中學就讀的印尼僑生為的,十幾歲的小小年紀,遠渡重洋來到台灣,在這陌生的地方力求適應,尤其難能可貴的是他們懂得激勵自己好好學習,以不辜負父母師長的期望。同時也立志在台灣學成之後,將所學貢獻僑居地社會,造福人群。

一位新僑生的心聲 ─── 洪甘萍

我的名字是洪甘萍,我是從印尼雅加達來的,我在僑中已經三個月了,現在我唸語文智班。剛到僑中的時候,我覺得很陌生。什麼都不知道,誰都不認識,心裡覺得很害怕。還好,不久,我就認識了幾個同學,我們互相依靠,互相幫助,慢慢的,我就不再害怕了。

語文中心的僑生,大部分是從印尼來的,我們都是好朋友,總是互相鼓勵,彼此打氣。我們會一起談心事,同學生日的時候,我們會一起唱生日快樂歌。老師都對我們很好,很有耐心的教我們,很關心我們。他們就像我們的父母一樣。我們在這裡好像一家人,感情都非常好。

這段期間我學到了很多東西。不但學中文,我也學到禮貌,生活常規,還可以學中國的歷史。每次校外教學時,我們會去很漂亮而且好玩的地方,例如:陽明山、林家花園和六福村野生動物園。在語文中心,每天必須上很多課,起先覺得很累,後來慢慢習慣了。我覺得很幸福,因為我認識的字越來越多,中文越來越進步。

我能夠來到台灣讀書,覺得很幸運,我要謝謝爸爸媽媽,給我這個機會,希望回印尼的時候,我會利用我的國語報答他們。

   ─── 李俞儀  

我是李俞儀。我是印尼僑生。這是我第一年在華僑中學讀書。因為我的國語文程度還不太好,所以我先留在語文班,加強我的國語文能力。
我初來僑中讀書時,覺得不太習慣,因為我們白天要上八節課,晚上要上兩節課,從早上八點上課到晚上八點,但是過了一個禮拜,我也慢慢習慣了。為了使同學上課沒有壓力,老師也安排了歌謠吟唱、電腦入門、聯課活動、輔導活動等課程。學校也會舉辦一些有趣的活動,例如:華僑節(也是我們的校慶)時,學校會舉行運動會、園遊會、師生作品展覽和男女宿舍開放參觀等。

這次的華僑節,語文中心和國中部的同學,到台北參加慶祝大會。在慶祝會場上,我們見到和藹可親的印尼歸僑長輩,我覺得很興奮能見到他們;雖然他們已經畢業四十幾年了,但是他們還念念不忘僑中,也很關心我們。有一次他們來學校看語文中心的印尼僑生,並且告訴我們:「來到台灣,一定要用功讀書,不可以像在印尼一樣,一定要有禮貌和有上進心。」

我要感謝印尼歸僑長輩們,因為有了他們的鼓勵和關心,讓我們感到非常溫暖,也產生了很多讀書的力量。我也要感謝老師們,他們很辛苦也很有耐心的教導我們,使我們的國語文能力愈來愈進步。還要感謝爸爸給我機會來台灣讀書,學了很多以前我不知道的東西,使我不再是井底之蛙。謝謝您們:在僑中,我一定會努力讀書的!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
會址: Jl. Krekot Bunder Raya No.47AB,Jakarta 10710,Indonesia電話:+62 21 350 1191-94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