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期刊文獻-印尼僑聲雜誌-92期-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92期
暢遊吳哥窟與下龍灣(上)
作者:先達人

 羊年臘月初,偕中華民國印尼歸僑協會諸好友,前往柬埔寨的吳哥窟及越南的下龍灣邀遊七日,興盡而歸。

吳哥窟與我國的萬里長城、埃及的金字塔,和印尼的婆羅浮屠,並稱古代東方四大奇蹟,也是世界七大奇景之一。

柬埔寨王國為中南半島古國,具有兩千年以上歷史。秦漢稱之為扶南,續稱真臘,唐名之為吉蔑。公元一世紀始建扶南王國;九世紀至十五世紀之吳哥王朝,國勢鼎盛文化燦爛,吳哥窟即為另可王朝之遺跡。

  吳哥位於柬埔寨西北部,曾為吳哥王朝的首都,也是擁有數十萬人口的大城市,其後吳哥被遲羅多次入侵。公元一四三一年,吳哥王朝被迫遷都金邊,吳哥不久就漸漸消失在茫茫林海之中。  一八六0年法國征服包括柬埔寨在內的印支三國,生物考古學家亨利莫荷德(HENRI MUHOT)根據元朝周達觀所寫的「真臘風土記」,深入熱帶森林探索,經過多年發掘,才使這座「遺落的城市」重見天日。

周達觀是浙江溫州人,元朝成宗元年(一二九五)奉命隨使赴真臘,在吳寄住了很久。他曾站在吳哥城門,看吉蔑士兵駐守,也曾進入王城的中心,欣賞輝煌的已成神殿,他在書中,對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進行極為詳盡的描述。

十二月七日,團友們一大早由台北出發,經胡志明市轉飛柬埔寨,下午一點半抵達遲粒市,在上東老闆開設的「木房子」餐廳用過中餐後,搭乘遊船遊覽號稱東南亞最大淡水湖的洞里藤湖。

洞聖薩湖事實上是座天然大水庫,與湄公河相通,面積約一萬平方公里,漁產量每年約十五萬公噸。湖之面積隨每年之旱季及雨季之來臨而消長,吳哥是個山中有獸,林中有鳥,田中有米,水中有魚的地方,吳哥王朝的興旺富足與洞里藤湖關係非常密切。

周達觀在書中把洞里薩湖稱之為淡水洋:「大抵一歲中可三匹番收種,蓋四時常如五六月天,且不識霜雪故也。其他半年有雨半年絕無,自四月至九月每日下雨,午後方下。淡水洋中水痕高可七八丈,巨樹盡沒,僅留一杪耳。人家濱水而居者皆移入山後。十月至三月點雨絕無,洋中僅可通小舟,深處不過三五尺,人家又復移下」。

周達觀書中指出:「魚鰲惟黑鯉魚最多,其他如鯉、鯽、草魚最多,有吐哺魚大者重二斤以上,有不識名之魚亦甚多,此皆淡水洋中所來者,至若海中之魚色色有之」。據當地導遊盧文彬說,因湖水污染嚴重,漁產量與魚之品種已大不如前。  第二天早餐後。搭乘遊覽車前往大吳哥城參觀。大吳哥城面積約十平方公里,除巴戒廟外,尚有鬥象台、巴本宮、十二生肖塔、古王宮及古代法院等遺址。巴戒廟位於吳哥城正中,是一件巨大無比的石雕藝術品。台基高三米半,分為上下兩層,在台基上層正中處,有一直徑為二十五米的圓形寶塔,高達四十五米,內有一尊四米高的四面佛頭像,當地人稱之為巴戒。巴戒的笑容被尊稱為「高棉的微笑」。

中餐後來氣球升空,鳥瞰吳哥地區建築群,隨後前往參觀塔瑪儂遺址及周薩神廟,此處為十二世紀初之建築,廟中主神為婆羅門教三大天神之此思奴神,按著參觀塔凱歐寺,手中供奉濕婆神。傍晚趕到巴肯山觀賞日落美景,團友張忠春下山後才發現太座還留在山上,趕快再上山接回,車上眾團友以熱烈掌聲,歡迎兩夫婦安全歸來。

第三天上午,參觀位於大吳哥東北約二十公里.號稱女王宮的理蒂斯蕾古剎:女王宮風水絕佳.建於公元十世紀,歷時兩代國王建成,該宮這在森林環抱之中,一條小河從旁流過,環境幽靜.整座建築全以紅砂岩建成,雕樑畫住.精美絕倫.有﹁吳哥藝術之鑽﹂的美譽,隨後參觀變身塔,此乃火化已逝國王之地,按著參觀東海蓬寺,此處為歷代國王祭祖之祭壇。回程途中參觀達松將軍廟,此廟係由微笑國王查雅巴曼七世為紀念驍善戰之達松將軍所建。

下午先後參觀寶劍塔及涅盤宮,寶劍塔放置國王打仗所用寶劍,但目前已不見劍影;涅盤宮建於八世紀,據說宮中「聖水」有治病療效。

然後來到名列世界七大奇景之一高棉人稱為小吳哥的吳哥窟。小吳哥總建築群佔地長二十四公里,寬八公里,是吳哥王朝全盛時期所遺留下來的不朽建築。

小吳哥的主殿建在一個長二百十五米,寬一百八十七米的石頭台基上:台基共分三層,中央有五座聖塔拔地而起,在五座聖塔上,還刻有許多神采飄逸,妙不可言的仙女像,這五座塔已成為柬埔寨王國國旗上的徽記。

導遊告訴團友們,公元前已有中國人到柬埔寨,據流傳在柬埔寨民間的神話傳說,建造另哥古寺的工匠,竟是一位具有中國血統的神工,名為華斯努伽。

傳說在很久以前,有一位祖籍上海的中國人林桑,原是一財主家的花匠。有一天婆羅門教主因陀羅宮中的仙女岱索塔吉下凡踏春,因偷了林桑的六朵鮮花而犯了天條,被因陀羅罰到凡間,配與林桑為妻六年,生下巧匠華斯努伽,成為柬埔寨的「魯班」。


話說智勇雙全的查雅巴曼國王十二歲那年,因陀羅神把他帶上天宮參觀,查雅巴曼大開眼界,並選中了天宮中的神牛宮,因陀羅神就派留在天宮學習百工之技的華斯努伽到吳哥,用泥堆起巨大的台基,在台基上築起三層大迴廊及五座魏峨的寶塔,然後用仙水一潑,一夜之間就使成一座鑾金磋峨,富麗堂皇的石砌宮殿。有關這個傳說,周達觀書中也有相關的記載:「石塔出南門外半里餘,俗傳魯班一夜造成。魯班墓在城東十里,周圍可百里,中有石塔、石屋。塔之中有臥銅佛一,身臍中常有水流出。此地在城北五里中,有金方塔一座。石屋數十間,金獅子、金佛、銅象、銅牛、銅馬之屬皆有之。」

最後來到塔普倫廟,此廟建於十二世紀中葉,歷時二十年建成,是查雅巴曼七世為其母后興建的陵寢,目前該廟尚存的部分,除了不很完整的石建築群和大量倒塌的石樑及石柱外,最吸引人注目的,首先是有巨大的樹木盤結在圍牆及廟門口。

看到熱帶巨樹的龐大根菜竟能緊緊盤纏在石建築之上把古石建築攔腰包起,成為深深扎根在石牆上的參天大樹,真所謂百年老樹纏繞著千年奇石,團友們都大開眼界並說值回票價。這種千百年來為人自然力量所造就的鬼斧神工之傑作,真是世界上極為罕見的自然奇觀。據說電影「古墓奇兵」就以此地為外景。(未完待續)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
會址: Jl. Krekot Bunder Raya No.47AB,Jakarta 10710,Indonesia電話:+62 21 350 1191-94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