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期刊文獻-印尼僑聲雜誌-93期-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93期
一年來的回顧與展望
作者:丘亮實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轉眼之間,亮實自去年三月九日常選為本會理事長,於四月廿七日辦理交接,正式視事,不知不覺已整整一年了。

回顧這一年來,可說歷經各種艱難與歡樂:幸好本會各項活動。承蒙各位理監事的支持與鼓勵,及各位熱心會務之志工幹部,同心協力來打拼,使會務能順利進行。大家用心推展,應興與應革會務,以不辜負全體理監事及同僑鄉親之厚愛。特將這一年來會務執行情形及未來展望作如下報告:

壹、整理辦公環境,展現新氣象  接任伊始,業務移交後,決定先從整理辦公室做起。

大家捲起袖子,說幹就幹,打掃清洗地板、桌椅門窗,油漆、粉刷,你流汗我流汗之下,辦公室、儲藏室、會議廳、圖書閱覽室等煥然一新。回憶當時最難忘的事,就是廖寶華及李勝文理事慷慨解囊,捐助新台幣伍仟元及參仟元:廖理事指明捐款購置儲藏室鋼架,李理事另捐四大罐水泥漆及粉刷工貝,並親自粉刷。經過幾天日夜整頓,會所面目全新,光鮮亮麗,感覺本會充滿朝氣,有新氣象。

貳、人事採志工制,建立檔案資訊 

一、本會因經費短絀,所有工作同仁一律採志工制。不但不支薪,仍自掏腰包解決午餐及車資,貢獻精神真是難能可貴。粗估這一年,本會已節省了新台幣三十餘萬元。今後,本會為永續經營會務發展除採志工制,也將給予貼補志工人員車馬費及誤餐費,乃為良策。

二、整理會籍,將會員個人資料建立檔案,張忠春秘書長整日埋頭苦幹地按會員姓氏筆劃順序、出生年月日或會員住址郵遞區號區分,歸檔保存,方便作業上處理,提升工作效率。

參、繼續出版「印尼僑聲」會刊

亮實自接任以來,雖然經費極度困難,為了對外宣達本會訊息及與會員溝通橋樑管道,決繼續出版「印尼僑聲」,且維持雙月刊原則,在郭奇榮總編輯精心策劃,求新求變,以富有印尼風土民情之圖片作為封面,內容則大量報導會務活動、會員婚喪喜慶訊息、印尼有關政情及僑情,以償讀者對僑居地的懷念。

肆、健全財務,量入為出 

財務是每個社團的命脈,要有健全的財務,會務才能正常有效運作。
查本會財務收支決算表自九十二年一月一日至十二月卅一止,計列全年經費收入為新台幣壹佰壹拾柒萬零肆佰柒拾陸元整,總支出為新台幣壹佰零玖萬肆仟陸佰壹拾參元整,收支相抵尚結餘新台幣柒萬伍仟捌佰陸拾參元整。曾澄根財務長在本周第六次理監事會議作財務報告時指出,九十三年一月至二月底收支相抵結餘新台幣伍拾貳萬柒仟柴佰零陸元整。這一年來會務能否順利推展,實有賴各方同僑協助及本會同仁量入為出,使財務控管得宜。

伍、舉辦會員慶生會,凝聚向心力

自本會成立以來,於去年五月廿五日為四月與五月出生會員舉辦慶生會,是本會百次為會員舉辦的慶生會。很多壽星在收到邀請函時還不相信協會會為會員舉辦慶生會。慶生會除效果良好並可凝聚同僑對本會向心力,故決定每兩個月擇一星期日舉行,迄至今年三月廿八日共舉辦了六次之多。壽星參與者一次比一次多。希望這種團聚集會能永續維持,百到永遠。

陸、訪探在台僑生及印尼新娘

  自接任以來,積極推展會務工作,探訪在台僑生及印尼新娘,也是本會重要工作一環。
去年七月廿一日應邀參加國立僑大先修班印尼華僑學生暑期輔訓班的開訓典禮。八月廿二日足國立僑大先修班暑期輔訓班結業典禮,本會又應邀前往參加。勉勵同學,努力求學。有七十六位同學直接考取各大專院校就讀,其餘八十二位同學仍須留在橋大先修班再學習,以後,依成績再分發入學。本會特致送印尼咖哩雞及巴東蛋為同學們加菜,同學們對這兩道菜餚讚不絕口。

十一月五日下午本會同仁一行廿餘人前往板橋國立華僑中學探訪在該校就讀印尼僑生二百五十位同學,關懷其日常生活起居,及勉勵努力用功讀書,不要辜負父母親的期望。
去年八月卅一日前往中壢市中壢大飯店五樓的基督教會去探訪千里迢迢遠嫁來台的印尼新娘,在場約二百多位印尼女性同僑。她們都是嫁來台灣的印尼新娘。

柒、參與各界聯誼,促進交流

本會與各界交流聯誼活動,接觸頗頻繁,可分為三大類:
一、與永和市公所互動關係良好,市公所有各種民問活動,本會均派員參與,如中秋賞月、點燈,各種球類比賽,婦女會舉辦歌詠欣賞會等活動,本會均派員道賀。

二、台北市婦幼醫院於九十二年十一月廿一日舉行建院三十週年紀念,以及外籍孕產優生保健服務中心成立慶祝會,特邀請本會與越南歸僑協會,提供歌唱及舞蹈節日,以表助興。緊接著,台北市政府勞工局外勞諮詢中心,於十一月卅日在台北市二二八公園舉辦外勞音樂節,亦邀請本會提供歌舞節日表演助興。

三、全國各界慶祝五十一周華僑節大會,於十月十八日上午在台北國軍英雄館舉行。由華僑救國聯合總會主辦,出席者有各歸僑協會負責人及理監事同仁等。下午二時在永和市國父紀念館舉辦歌唱比賽,其目的乃為促進各歸僑團體之聯繫、合作與倡導歸僑大眾之生活情趣,本會均派員參與。

捌、熱情接待僑團、僑領到訪 

加強與印尼僑社之間聯繫交流,促進情誼,增加往來。
去年十月十一日下午二時於本會會所舉行「歡迎印尼回國僑團參加雙十國慶慶賀團茶會」,熱情款待來自印尼耶加達、泗水、棉蘭、巨港等地代表百餘人。場面溫馨,熱鬧感人。大家聚集一堂,載歌載舞,水乳交融,鄉親相見,格外親切。

玖、開放會所供同僑使用

緬懷前輩創會艱辛,吾輩更應珍惜妥善運用。回憶本會所成立於民國四十七年以來,前後搬遷了十次會所。直至在鄒育庭理事長任內,與理監事研商決議購置會所,即成立籌建會所委員會。經多方奔走努力,得同僑踴躍捐輸,共襄盛舉,終於皇天不負有心人,募得資金,於民國七十五年五月購得位於永和市永亨路二至六號新建七層大廈七樓全部作為會址。本會終算有自己的根據地,不必為房舍傷腦筋了。

飲水思源。前輩為我們打拼購置場所,我們應惜福,好好地利用它。我想,先要製造人氣,只要大家肯來會所走動,凝結向心力,匯集的人越來越多,會務的活動應會越多。目前每月第一和第三個星期日下午固定安排歌唱練習和舞蹈班,以及每兩個月舉辦一次會員慶生會。

將來,會務發展空間更大,希望同僑善加利用會所場地作為聚餐、集會、聯誼等交流活動之用。達到地盡其利,使本會更茁壯,更有活力。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
會址: Jl. Krekot Bunder Raya No.47AB,Jakarta 10710,Indonesia電話:+62 21 350 1191-94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