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期刊文獻-印尼僑聲雜誌-93期-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93期
南洋姊妹會以爭取外籍新娘權益為目標
作者:李紹玲

台北一群退休老師參加了「輔導外籍新娘師資培訓班」,而於去年十二月初冬時分,一行四五十人由指導老師率領「學員」到美濃參訪「外籍新娘識字班」及「南洋台灣姊妹會」的成立大會。拜朋友之賜,我參加了這次參訪之行。

首先去參訪「外籍新娘識字班」,位於高雄縣美濃鎮、一個幸運外籍新娘婆家的房子,約六坪的客廳、十坪的客家傳統火(廚)房、是她們的辦公室、是她們的教室、是她們東搬西遷之後、比較安定的聚會所。其中愛蘭、雪玲、雅青、科雅、莉莉等等是主要幹部。他們由菲律賓、印尼、越南、泰國、柬埔寨等地嫁到台灣。

南洋台灣姊妹會日前的成員約有六十人,三分之二是外籍新娘,三分之一是台灣熱心婦女。而美濃鎮外籍新娘就有兩百多位,全國將近有十萬人。師資班的朋友說:「我們不是教她們甚麼,而是協助她們做甚麼。這樣的工作需要愛心和耐心,因為她們不大容易接受我們的協助」。其中有些是家人反對,擔心她們受騙、「學壞」、或接觸了外面的世界變得不安分。

一位幸運的姊妹說,一九九八年,印尼五月暴動,蘇哈托總統被迫下台;時中國人遭受殘害後不久,她在雅加達工作,適逢她現在的先生到雅加達由她接待,幾個月之後與他結婚,來到了台灣。到來之後,深深地覺得受騙上當;因為婚前的認知,對方是做電子業生意,當時對方說,家裡做生意,他做電于業。那知他的父母是在小鎮上,做摸黑早起的早點生意,而做是在一百多公里外,一個工業區裡的電子公司上班,每個星期回家一次。她人生地不熟,有限的華語地無法與公婆或先生做有效的溝通。那時,真想離開台灣回家了事。這時,發現自己懷孕了,天生的母性讓自己沈靜下來,為未出世的孩子著想,決定留下來。有兩年時間,是不可以出戶,除了新生的女兒,感覺無親無友,仍然常常以淚洗面。一天,知道鎮上有外籍新娘識字班,決定要去參加,開創自己的人生。可是,先生公婆都不准許。於是告訴家人說:「去參加識字班,是為了增加我和你們的溝通能力,增加協助這個家的營生能力,教育孩子的能力,況且我不是被買來的奴僕,也不是前來賺錢的外勞,我要追求的是一個幸福的家庭,互相扶持的家人。如果你們都愛我,我為什麼要走,如果你們不愛我,我留下來又為了什麼?很幸運,這個訴求得到善意的回應。不過,出門上課之前,必須先要把家事做好,孩子安頓好。」

另一位也是華裔,就沒有那麼幸運,全心以赴,努力了二十多年,仍然受著歧視。她說,二十多年以前,一個機會來到台灣觀光,在朋友的介紹之下結婚,對象是大自己二十幾歲、五十多歲的男士,喪偶,有正當職業的男子,幾個孩子已經長大成人,只有一個女兒未婚。當時以為這樣的條件,只要自己有愛心,誠心相待,相信可以建立幸福美滿的家庭。萬萬想不到,丈夫把她當外勞防制,凡是與金錢財務有關的事情,連旁聽的身份都沒有,每月六七千塊的菜錢,每天要打點三餐和四個便當,打掃房,洗衣服,沒有零用錢,更沒有薪水。因為丈夫的行為偏差,使兒女們也不尊重。一年盼過一年,盼望自己的付出,誠懇和愛心,能喚起丈夫的良心,愛心。

前年,原定要回僑居地探望年老的父親的前一個星期,丈夫竟然中風,住進加護病房,昏迷不醒。在生死不明的時刻,孩子竟然說「妳現在照樣可以回去,不再回來也沒有關係」。心中的痛、傷、是凌遲,是酷刑,無助,絕望,二十年的關愛,孩子們竟然視若無睹。是人,是魔,無語問蒼天?佛祖保佑,一念善起,一個微弱的聲音,由嘴角堅定地流浪:「不:你們的爸爸在生死邊緣,我、要、守、護、著、他: 」。承蒙醫護人員的全力搶救,丈夫強烈的求生意志,自己的日夜守護,現在丈夫可以在屋裡自己走動,家人說話口氣有些改善。不知何時能以家人相對?不再有「家裡有個外籍新娘,比請一個外籍佣人划算」的念頭。

一位姊妹說:台灣雖然是個小島,但是國家非常繁榮進步,台灣婚姻一夫一妻制,與印尼婚姻一夫多妻制不一樣,對我們女性比較有保障數年來的台灣這片小島,已變成東南亞各國外籍新娘的夢想天堂。

可悲,台灣男性女性,心靈沒有同步成長,很多男性還停留在大男人主義,以為女人必須順從男人。燒飯、洗衣、生養孩子、做家事、更是女性的天職:太太再辛苦也不願意伸手幫忙,賺錢養家更是應該的。許多台灣已婚婦女,除了歷經家庭和職業兩頭燒的局面,在職場,有時還會受到性別歧視;先生有婚外恬,也是女人的錯;婦女受到家庭暴力,也常有所聞。也有女性長輩以「媳婦熬成婆」的心態,苛求媳婦。以上眾多因素使台灣很多女性,對於婚姻裏足不前,許多台灣男性以「買老婆」的心態,到低開發國家打如意算盤。而外籍新娘不了解狀況,像飛蛾撲火,飛奔過來尋夢,遭受苦受難,情何以堪?外籍新娘(印尼外籍新娘多數是華裔)和台灣女性的夢想,其實是很相似,希望和丈夫共築幸福的家,互愛,互相尊重,互相信賴,互相理解,互相諒解,互相依靠的伴侶。

亡羊補牢,成立了「南洋台灣姊妹會」。其宗旨足「協助在台灣之南洋各國籍婦女、建立社會資源與網路、改善在家庭、社會、工作、教育、及法律上應有的權益」。這個會的起源,中國時報的報導說「世新社會發展研究所」副教授夏曉娟一直是幕後的重要推手。夏教授從關懷社區運動的延伸,看到東南亞女性移民的弱勢處境。他說台灣是個移民社會,理應較
能理解移民辛酸,然而台灣社會「狀似精神分裂」,台灣會歌頌祖先篳路藍縷,腳手胝足來到台灣的移民精神,但同時指責時下新移民為「素質不良」。
南洋台灣姐妹會的成立,看到台灣姐妹攜手扶持南洋姐妹,相信他日南洋姐妹的力爭上游,會給我們的社會注入新生力。姐妹們的努力,有能力的愛心,包容心,謙恭的心,相信,能促使人們思考、反省,懂得尊王別人,不再不擇手段,製造不安,不平,撕裂人心。

(玲玲民國九十三年四十五曰)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
會址: Jl. Krekot Bunder Raya No.47AB,Jakarta 10710,Indonesia電話:+62 21 350 1191-94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