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期刊文獻-印尼僑聲雜誌-93期-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93期
清明節返印尼掃墓
作者:本刊

(本刊訊)今年的清明節,我印尼歸僑返印尼掃墓的人數,依各旅行社的粗估達三百人,有的是個人或個人家族前往的,有的是三五好友結隊前往的,有的是正式組團前往的。組團的掃墓團,從印尼歸僑協會所知道的,由陳良光帶隊的蘇北掃墓團人數最多,計二十八人,由郭維國帶隊的雅加達掃墓團計十一人。他們都在三月底起程。

二百人在同一個時間裡以相同的目的前往印尼故鄉,足一件大事。

在這些同僑中,本刊以訪問的方便,僅訪問了常到本會的幾位會員。但從他們的身上也幾乎可以看到在台印尼同僑大致相似的境遇。

郭維國是雅加達團的團長,他在旅行社工作了很長的時間,出國經驗豐富,幾位親朋好友要返印尼,他當仁不讓的做起聯絡的工作。郭維國當年是隻身來台升學,雙親都留在印尼,三十多年前的一九七三年,母親過世,過兩年父親過世,親人天人永隔。當時入境不易,無法為雙親送終。後來印尼開放出入境,郭維國幾乎每年的清明節都返雅加達掃墓,在父母墓前跪拜。
張華興老家在Depok,近茂物。他是隻身來台。母親於一九八0年過世,過四年父親過世。都走得突然,張華興來不及送終,僅能過後奔喪。此後,他每年清明節,都回印尼到茂物華人墓場掃墓。他有二兄二弟一妹,都住在干冬墟一帶。兄妹六人也在清明時節團聚。

伍仙琴今年與在花蓮的姊姊隨棉蘭掃墓團返回老家。祖父母、父母親均葬在離棉蘭以南二白公里的華人義山。伍父從做木工開始,後來做建築業,開輾米廠,一九八九年逝世。伍母在一九七一年逝世。

錘淼祥老家在展玉,其父是當地忠貞愛國僑領,一九八一@一年辭世。錘淼祥只要走得開,每年的清明節都會回到展玉,到當地的華人公墓祭拜父親,還有從小很疼他的外婆等親人。

黃增文清明節返鄉之行,路程很廣,先到雅加達墓園祭拜父母,再到邦加祭拜岳父母墓地,在雅加達時見到住在茂物與蘇島的姊妹弟弟。生離死別的情緒,不斷湧上心頭。

陳良光是回棉蘭,他近年常常回去。過去的清明節以祭拜內外祖父母為主,自從父親於三年前辭世後,清明掃墓對他益形重要。棉蘭有華人墳場,他的先人都葬在該墳場。陳父是當地教育界先輩,在蘇北做了好多學校的校長,陳母也為教師。  四十年前的印尼排華,退守台灣以復國為號召,爭取海外華僑歸心的中華民國政府,促成了一批由印尼回國升學及移居的移民潮。數以萬計的印尼歸僑在動盪的大時代的推移下,落腳台灣,並在台灣安身立命。

但在這個為創造自身前途,及為尋求較好生存環境的毅然行動的背後,一個家庭、一個家族的親情,遭到無情的割裂。許多生離死別的鏡頭在我印尼歸僑身上,一個接一個的演出。許多無奈,許多悲痛,均為局外人所難以想像。尤其足隻身來台的僑生,當年與父母一別,有很多是未能再見一面,而成終生憾事,傷痛永刻心頭。

時序催人老。與親人天人永隔的無奈,已成為有了相當歲數的同僑的心痛。不管親人在台灣過世、或在印尼過世,每逢清明時節,都應前往親人墓前祭拜,感念恩情,追源思本。當獻上一柱香時,但願先人有靈,香煙起處,如在如斯。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
會址: Jl. Krekot Bunder Raya No.47AB,Jakarta 10710,Indonesia電話:+62 21 350 1191-94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