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期刊文獻-印尼僑聲雜誌-93期-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93期
二○○四年印尼國會選舉透析
作者:區鉅龍

前言
二00四年可謂是亞洲的選舉嘉年華會,從東北亞到東南亞今年三月份起,各國紛紛舉行大選,東北亞有南韓及台灣的總統或國會選舉,東南亞則有馬來西亞、印尼的國會選舉,南亞則有印度和斯里蘭卡的國會改選,可謂熱鬧滾滾,炒熱了亞洲的政治氣氛。這些大選的結果,也將對各個國家的政治、經濟、國防外交的發展,產生一些影響,並影響亞洲地區的整體發展,值得吾人觀察。

本文擬就印尼四月五日舉行的國會選舉作初步分析,主要分析這一次大選的重要意義、未來新國會政黨勢力的重整、大選結果對今年七月十五日印尼總統選舉可能產生的影響,以及這次大選對印尼民主改革的前途有那些利弊得失。

壹、大選結果及重要意義

這次印尼國會選舉於四月五日舉行,但由於即尼幅員遼擴,許多偏遠島嶼交通不便,同時許多地區開票、唱票、計票仍靠人工進行作業,因此,計票過程仍然緩慢,預計需三個星期左右,全國計票才能完成。這是美中不足的選舉瑕疵。不過,與一九九九年大選時花費了兩個多月的計票時間,可算是一大進步了。

這次大選共有二十四個政黨取得資格參選,全國選民多達一億四千七百萬人,比台灣選民多出十幾倍,全國共設置了五十八萬五千多個投票所,政府動員了廿多萬軍警維護治安,另外還僱用了一百萬民間人士組成的監察人員分派到各個投票所監督投票的進行。

在參選的政黨中,主要可歸類為兩組政黨。第一類屬於原有的大黨,其中包括在一九尢九年獲得國會議席名列前五名的政黨,如印尼民主奮鬥黨、從業集團黨、團結建設黨、民族復興黨以及國民使命黨。這些大黨的領導人不但在民間已經是家喻戶曉的政治人物,在中央及地方上也建立了地方黨部和地方勢力,因此,這五大政黨在這次選舉中遠比其他新的政黨佔盡優勢。第二類政黨屬於近年來才組成且取得資格參選的政黨,它們有一些是代表社會弱勢的社群,由於知名度不夠,缺乏具有全國性知名度的黨領導人,中央及地方組織勢力單薄,因此,在這次大選有十七個新的政黨無法贏得百分之三的國會門檻,也就沒有資格提名參加七月總統選舉。這些新的政黨落敗之後,紛紛表示選舉制度及選舉規則不公,表示要抵制這次選舉結果。不過,由於它們僅代表少數人聲音,它們的抗議不致影響選舉的結果。

值得注意的足,在這次大選中,一年半前才成立的民主黨,出乎意料的,異軍突起,成為七月總統大選的政治黑馬之一。該黨在這次大選中贏得百分之七點五九六的選票,成為前五大政黨,不但超出了國會百分之三的門檻,同時有權推出總統及副總統候選人,參加七月總統選舉。該黨能夠有非凡的成果,主要是靠其領導人蘇西羅個人的魅力和聲望。蘇西羅雖然是軍人背景,曾在梅嘉娃蒂內閣擔任安全暨政治事務統籌部長,三月間才因與梅嘉總統關係不和而辭職,但他從蘇哈托時代迄今,一直被公認是一位有遠見、操守廉潔、有主見、有膽量、敢說真話,態度溫和、負責任的四星將領。他在處理恐怖分子的暴力威脅、平弭亞齊省獨立運動,以及穩定內部政治紛爭,都有巨大的貢獻。蘇西羅給人的印象,並不是一位追求權力為目的的野心家。他所強調的政治理念及口號,是要在印尼實現長久的和平、社會公義、經濟繁榮、政治民主等崇高的目標,他的見解贏得了印尼改革派及不滿梅嘉政府的許多選民的認同,在國際間,蘇西羅將軍也頗獲美國、歐盟、日本、澳洲等國的好評。

另一個異軍突起的政黨是公正福利黨,原名為公義黨。該黨在一九九九年國會大選時只贏得不到百分之二的選票,但這次的大選中竟然獲得百分之七點三九六的選票,一躍成為第六大政黨,甚至超過其他回教政黨如月星黨、改革之星黨以及亞敏.雷依斯的國民使命黨等。該黨雖屬回教政黨,但奴爾瓦西德刻意淡化它的回教色彩,並以關心小市民、反貪污、強調廉能政府、推行社會公義及經濟繁榮為政治號召,該黨高級幹部多為受過西方教育的學者,一般黨員也積極推動社會活動,在進行街頭遊行抗爭時,均採取和乎手段,反對暴力訴求,內此,甚獲民眾好評和支持。該黨主張宗教和解、包容、不主張把印尼變成為回教國度,同時主張印尼必須走向現代化、民主化,並與國際接軌邁向國際化。這些主張都與保守回教政黨的主張相異,難怪該黨在這次大選中大放異彩,同時也為印尼選民提供了另新類的政治選擇。

貳、戈爾卡重振雄風

戈爾卡從業集團這次大選中贏得百分之廿一的選票,成為第一大黨,可謂重振雄風,其成功主要因素包括:(一)該黨改頭換面,以堅持改革理念割斷與舊政權的歷史淵源,爭取人民的支持;(二)該黨在地方上仍維持原有的勢力;(三)該黨人才齊聚,財力雄厚;(四)該黨善用
人民懷念蘇哈托時代一些美好的成就,例如高經濟成長,政治穩定,社會治安良好,就業機會充足。行政效率高等,並將這些懷舊的心情轉化為對梅嘉娃蒂政府的不滿怨氣。

參、民主奮鬥黨的挫折

梅嘉娃蒂所領導的民主奮鬥黨在一九九九年大選時,以反對黨的身分對抗執政的戈爾卡從業集團,一舉贏得了國會一五四席,取得百分之三十三的選票,躍身成為第一大黨,並在二○○一年梅嘉終於登上總統寶座,成為印尼有史以來首任女性國家元首,她個人及民主奮鬥黨的聲望達到高峰。然而,世事無常,政治演變難料,在這次大選中,民主奮鬥黨一落千丈,僅贏得百分之十九點四九六的選票,比一九九九年得票數減少了百分之十以上,掉落為第二大黨,其主要政敵從業集團則贏得百分之廿一點三九六的選票,成為第一大黨。

一九九九年與二00四年政黨國會議席或得票率比較如下表:
一九九九年大選政黨所獲議席:
民主奮鬥黨一五四席
戈卡爾從業集團一二0席
團結建設黨五九席
民族復興黨五一席
人民托付黨三五席
二00四年大選政黨所獲選票:
戈卡爾從業集團百分之二一點三九六
民主奮鬥黨百分之一九點四九六
民族復興黨百分之一一點八九六
團結建設黨百分之八點三九
民主黨百分之七點五九六
公正福利黨百分之七點三九六
國民使命黨百分之六點五九六
以上表顯示,今年大選的結果,印尼政治勢力版塊已經重整。民主奮鬥黨受挫的原因,主要是選民對該黨在進行司法改革、清除貪污、重振經濟、製造就業機會、防止貧富差距擴大、改善教育等力而績效不彰。許多人對梅嘉娃蒂個人的廉潔操守相當肯定,但對她部屬及親屬的操守公開責備批評。另方面,梅嘉的強勢領導作風,也使得民主奮鬥黨出現內訌,導致中央及地方黨部的分裂,結果使該黨在今年省區地方選舉中失利,動搖了該黨在鄉村地區的草根支持者。


肆、總評

梅嘉娃蒂執政兩年多以來,繼承了許多舊政權所留下來的諸多難題。客觀而言,梅嘉兩年以來,並非一無所成。例如在穩定政局、對付分裂主義及恐怖主義、提升印尼在國際問的可信度及在東協的領導地位、穩定經濟及推動司法改革等,皆有良好成果。但是,印尼的亂源主要由於沒有任何政黨在國會佔據多數議席,政府也只能組成聯合政府,其結果是各個政黨 只顧本身的政治利益,內閣缺乏團隊合作的精神,政府再好的政策,往往也無法落實。

這次大選結果顯示,未來的政府勢必由政黨聯合組成內閣,無論由誰獲得總統寶座,新任的總統將面臨同樣的老舊政治問題。除非國會、媒體、知識界能夠扮演並發揮監督行政部門的積極作用,否則印尼選民仍然因為大選結果只是「換湯不換藥」的一場政治遊戲而大失所望。不過,健全成熟的民主政治本來就不可能一蹴可成的,就這點而言,印尼歷經後蘇哈托時代兩次大選,選民以舉辦民主嘉年華會的熱鬧、欣奮、喜樂的心情參與選舉造勢及投票,並不計較選舉得失,顯示了民主改革在印尼土地上已生根。因此無論是贏家或輸家,他們都作出了貢獻。
我們期盼在歷經四月國會改選及七月總統大選之後,民主政治的權力制衡機制能在印尼落實。也就是期盼執政黨及反對黨雙方都能扮演正確的角色,各別向選民負責,向選民有所交待,如此才能真正凸顯選舉的意義和目的。

國會選舉和總統選舉基本上是不同的,尤其印尼選民傾向支持具有草根性、個人魅力、平民化、演說煽動力強的候選人,而總統選舉又是一對一的競選,印尼選民大多仍然傾向於選人不選黨的投票行為,因此,目前仍不能完全抹煞梅嘉保持勢力和優勢而連任成功,雖然一般觀察家認為蘇西羅勝算的機會較大。

此外,這次大選核心議題主要是領導能力的問題,選民希望由真正具有領導能力的人來主政,帶領印尼走出亂象、走出貧窮、邁向安定、繁榮、發展。這或許是梅嘉連任的最大挑戰和阻力。
最後,我們看到,回教因素並未決定大選的結果。同時,選民也支持主張現代化、國際化、宗教包容、族群和平相處的理性、溫和派回教政黨。這次大選回教政黨得票率不盡理想,回教領袖們也應該自我反省,到底在印尼邁向民主化的康莊大道上,回教團體及回教政黨應該如何調整腳步,順應潮流,樹立現代化、民主化、國際化的宏寬價值觀。


(作者為前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
會址: Jl. Krekot Bunder Raya No.47AB,Jakarta 10710,Indonesia電話:+62 21 350 1191-94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