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期刊文獻-印尼僑聲雜誌-93期-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93期
暢遊吳哥窟與下龍灣(下)
作者:先達人

柬埔寨於一八六三年淪為法國保護國,但在一九五三年脫離法國獨立,成立「柬埔寨王國」,施亞努為國王。一九七0年龍諾發動軍事政變,成立「高棉共和國」。到一九七五年,高棉陷共,改國名為「民主柬埔寨」。赤柬統治期間,百萬以上人民遭屠戮。

據說在首都金邊,建有「波布罪惡館」,記錄著一個赤柬頭目,如何因信仰文化大革命而以政權屠殺人民。波布在奪得政權之後,下令市民撤離金邊,空城三日,任意搶奪,然後以各種手段殘害知識 份子及華人。

一九七九年,越南出兵攻佔金邊,驅逐親北京的波布政權,扶植成立韓先政權,改國號為「柬埔寨人民共和國」。柬國四派領袖,曾於一九九0年九月九日在雅加達,接受聯合國安理會所提和平方案並成立全國最高委員會。當時筆者任中央社駐雅加達特派員,曾經採訪其中一派領袖。

一九九一年十二月二十三日,柬國四派領袖與十八國代表在巴黎簽署和平條約。一九九三年五月在聯合國監督下舉行大選,國號改為「柬埔寨王國」,施亞努重任國王。

經過多年戰亂。柬埔寨迄今仍元氣大傷,「貧窮」已成為該國的代名詞。盧導遊身材瘦高,他說,許多農產品,包括水果與蔬菜,都由外國進口,本地出產又瘦又小。且看周達觀當年所見的真臘,可知愚蠢的人類。對大自然環境所造成的傷害。

至於當地的出產,「真臘風土記」中,有如下之描述:「山多異木,無木處乃犀象屯聚養育之地,珍禽奇獸不計其數,細色有翠毛、象牙、犀角、黃臘;粗色有降真、豈蔻、畫黃、紫梗、大風子油」。如今這些產品大多數已絕跡。

柬埔寨人口約一千多萬人,其中華人只有四十萬,盧導遊祖籍廣東,為第三代華人。事實上,自古就有許多華人到柬埔寨娶妻生子。根據周達觀記載:「唐人之為水手者,利其國中不著衣裳,且米糧易求,婦女易得,屋室易辦,器用易足,買之後,如何生存呢?」周達觀也有答案:「國人交易,皆婦人能之,所以唐人到彼,必先納一婦人者,兼亦利其能買賣故也。每日一墟,臼卯至年即罷。無居鋪,但以蓬席之類,鋪于地間各有處,聞亦有納官司賃地錢」。
原住民排華,並非今日始,周達觀早就發現了:「小交關則用米穀及唐貨,次則用布;若乃大交關,則用金銀矣。往往土人最懼見唐人,頗加敬畏,呼之為佛,見則伏地頂禮,近亦見有脫騙欺負唐人,由來人之多故也」。

跟印尼一樣,柬埔寨氣候炎熱,人們愛泡水沖涼,周達觀對此有頗為生動的描述:「地苦炎熱,每日非數次澡洗則不可過,入夜亦不免一二次。初無浴室盂桶之類,但每家須有一池,否則兩三家合一池,不分男女皆裸形入池」。

時移事易,河水污染,河床乾涸,城郭已成廢墟,周達觀所述下列情景早已消失不見:「或三四日,或五六日,城中婦女三三五五,咸至城外河中漾洗。至河邊脫去所纏之布而入水。會聚於河者,動以千數,雖府第婦女亦預焉,略不以為恥,自踵至頂,皆得而見之,城外大阿,無日無之,唐人暇日頗以此為遊觀之樂」。

第四天早餐後,前往距暹拉市四公里的柬埔寨民俗文化村參觀。它是一座大型景觀,歷史文化博物館,和美味食品餐館為一體,不單薈萃了柬埔寨各民族的藝術,民俗風情.和民居建築於一地,而且從不同的角度反映該國各民族的文化及風情。文化村佔地二十一萬乎方米,現有十一種風格的民族村寨,及展示十九種民族的濃情風俗。團友們除欣賞柬埔寨古老的仙女舞,少數民族舞蹈,高棉的村寨歌舞,及雜技表演之外,並參觀傳統的婚禮儀式。文化村的博物館以矽膠塑像,展示古代高棉民族建築,吳哥窟及其臘時期多采多姿的民間生活;蠟像館則展示柬埔寨各個朝代的塑像,包括周達觀的塑像。

下午搭乘飛機飛往河內市,住進國花酒店。河內位於越南北部紅河三角洲,為越南首都,市區內仍保留約有八千棟的法式建築,但一般店鋪面積非常狹小。團友們留分別乘坐三輪車,遊逛市內最古老的商業區,包括約有千年歷史的舊城區三十六古街,體驗多年不變的買賣活動。
越南古稱文郎、安南、大瞿越,曾為我國蕃屬近一千年。其後受法國統治八十餘年。一九五四年法軍奠邊府戰役失敗,簽訂日內瓦停戰協定,分裂為南北越,北方成立越南民主共和國;南方成立越南共和國,在美蘇強權介入下.越戰持續二十一年。一九七五年四月三十日北越攻陷西貢。全國統一,更改國名為越南社會主義。

中飯過後,前往享有世界天然奇景之一的下龍灣遊覽。下龍灣位於越南廣寧省,面積廣達一千五百五十三乎方公里,其中星羅棋布著一千九百六十九座小島。這些島嶼是由二億五千萬年歷史的石灰岩經侵蝕而成,就是所謂的喀斯特地形。團友們首先參觀地下溶洞,只見許多天然石筍、石林、及千奇百怪的鐘乳石奇景。

下龍灣號稱海上桂林,奇山怪嶼比泰國的普吉攀牙灣貿有過之無不及。團友們坐船邀遊,飽覽宏偉景區的壯麗風景,在島與島之間來回穿梭,可以發現每個島嶼都有不同的形狀。團友們向漁民購買鮮動活跳的海鮮,一邊欣賞美景,一邊享用美食,十分寫意,只是海鮮價格不便宜,也有點被敲竹槓的感覺。

晚餐後,到皇家海岸樂團欣賞越南著名的水上木偶戲及民俗舞蹈表演。水上木偶戲是越南的國寶戲,已有千年歷史,表演者必須泡在水中,用臂力及控繩技巧,讓木偶得以靈活演出。團友們全神貫注,欣賞木偶翻身仰泳及老虎爬上樹等精彩節日,眼界大開。

「教垂萬世仰無窮,其傳億年培不極」,這是河內文廟前的一付對聯。這已有千年歷史的文廟,是河內保存最好且最美的古蹟,就妥善保存古蹟一事而論胡志明實在比毛澤東高明多了。文廟建於李聖宗神武二年(公元一○七○年)為祭祀孔子及四大弟子而建,康熙曾御書「萬世師表」匾額,廟中有國子監題名碑亭,也有一付對聯:「車書共道今天下,科中聯題古學宮」。在文廟可以見到越南歷史與中國文化不可磨滅的關係。

隨後前往鎮國寺及西湖遊覽。鎮國寺是越南最古老的手,建於公元五四一年至五四八年之間。寺內佛道皆奉,以佛教為主,供有臥佛、千手觀音、指天地佛,及彌勒佛等。寺前廣場面湖之處即為西湖。西湖總面積達五百公頃,是河內最大最美的湖泊,與旁邊的白竹湖相通,兩湖皆由紅河氾濫所形成。

河內還有一個還劍湖,據說十五世紀李黎王曾在此處得寶劍,並將元軍驅離越南。中餐後由專車接往號稱﹁紅色火焰之城﹂的越南第一大港海防市。

海防之行賀際上除了採購越南土產之外,沒有多大意義。雖然途中見識了全越南唯一合法的賭場,但團友中沒人有興趣到賭場一試手氣,唯一的好處,可以讓大家有一個下車解手的地方。
十二月十三日,由海防經高速公路返回河內,然後由河內機場飛返台北。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
會址: Jl. Krekot Bunder Raya No.47AB,Jakarta 10710,Indonesia電話:+62 21 350 1191-94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