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期刊文獻-印尼僑聲雜誌-94期-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94期
華文教育在蘇北小鎮初綻
作者:林玉蓮

編者按:本會會員林玉蓮老師在今年四月間,前往印尼蘇北奇沙蘭埠的培育中小學校,從事該校的中文教師的培訓工作。培育中小學校是林玉蓮的母校,她的小學五、六年級及三年的初中學業是在培育唸的。此次回培育培訓中文教師,可以說是對母校的一種回饋,同時藉此為中華文化在印尼的再萌芽發展盡一些力量。
 
林玉蓮自培育初中畢業後,於民國四十七年回台灣進入台南師範學校升造。畢業後,在台北市吉林小學任教,開始她在台灣從事教育工作的生涯。後來曾有機會再到國立台北師範學院深造。教師生涯三十多年,於五年前退休。

從事教育工作的印尼歸僑,都有一個願望,即希望能為印尼華人子弟做點事,讓他們能多認識中國字及瞭解中華文化。
以下為林玉蓮在母校擔任華文教師培訓工作一個月經過及心得。

奇沙蘭埠距蘇北省會棉蘭市,車程約四個多小時。此鎮有一所百年歷史的僑校,現在校名為Yayasan Perguruan DipOnegoro Kisaran原名為培育中小學校,創建於一八九七年。

今年四月有幸返回母校,參與推廣華文教育工作,原先計劃停留三個月,後因簽證原因只待一個月,時間不長,但仍盡了一些功用,現特將此次活動略記如下:  第一星期重點安排在瞭解學校行政人員的辦學理念、地方教育機關對華文教育的態度、華文教育的規劃、各學年的教材、教師的素質、學生學習的意願、課程的安排等,以及觀念約溝通等。

第二、三週是走訪小學一年級到高中部各教室,參觀華文教師的教學情形及交換教學意見。同時做三堂課的示範教學。

另方面參照學校環境,教師的程度,學生的學習能力,我採用混合式教學法,擬定了「中國語文教學綱領」,作為教學時的分段能力指標,同時編寫一份詳細「單元教學教案」,讓老師們了解一個單元的教學過程、教法的運用、教具的準備、教學輔助資料的利用、教學時間的分配,以達單元的教學目標。

除了一份教學詳案做為參考之外,鼓勵並指導老師編寫「單元教學簡案」作為教學時的指引。(就在指導編教案後數週,當地教育局要華文老師提交教案,老師們現買現賣了)。
最後一星期安排華文老師參加研習(共六位老師),研習後老師給我的回饋信息是,認為我給他們許多協助,例如:注音符號的正確認讀、語詞語句的聲調的正音、認識不同的教學法、班級經營的認知、以及許多新觀念的獲得。

學校在我將返台的而四天,舉行了一場華語演講比賽,在學校的行事曆中是一件大事,家長們也認為是地方上的盛事,許多華人及原住民家長都到校聆聽孩子們的演講。

小學部孩子們朗讀比賽和說故事比賽,中間穿插唱遊表演,華裔小朋友、原住民小朋友、印度裔小朋友在舞台上唱中國兒歌,聲音瞭亮,動作活潑,賣力的唱跳,那種可愛的模樣今人深深感動。
 
初中部的參賽者有印度裔的學生及多位印尼原住民學生,雖然他們未能獲得名次,但表現是可圈可點的。例如初中三年級的Milva Verawati同學,選了一篇記敘文「繁星」來背誦,雖不是自己寫的稿子,但文字如此艱深的長篇文章,能一不漏,又有動作及表情,實在今我驚訝。

高中部的參賽者,演講內容多以論說文為主,頗具程度,肢體語言配合自然恰當,其中有位高二女生,文章內容有許多兒化韻的句子,從她口中如珠落玉盤,美妙今人激賞。

該校實施華文教學有三年時間,在短短三年裡成續斐然,究其原因有:

校長徐仲晉先生乃教育學系的專業人,有正確的辦學理念,印尼文、英文、中文都精通,尤其中文頗有造諳。更難能可貴是牠的辦學熱誠及苦幹精神,贏得全校二千多位教職員及學生們的尊敬。

其次當地政府以行政命令核准該校實施華文教育,所以每週三節華文課為必修科,全校師生以學中文蔚成風氣。全校學生華裔僅佔半數,餘為原住民及印度裔。

第三個原因是董事先生們全力配合,全力支持,放手給校長辦學,大家要辦好教育的目標一致。就華裔的觀點,希望華裔子弟能不忘祖先文化,同時爭取華人權益,進而維護中華文化。事實上華人社會在華文禁令未解除之前,他們一直默默在做延續中華文化的工作,只是方式不同罷了。例如有的華裔學生多的學校開辦「儒教課程」,雖大部分採用印尼語教學,但是潛移默化之間仍可接觸到中華文化。

此次返鄉行是退休五年來最具意義,也是最愉快的一段時間。一方面能將所學回饋母校,同時也見到了多年末見的老同學,又嚐盡各種印尼美食糕點。

母校的熱誠接待,令我深感背負沉重的恩情,內心充塞著滿溢的溫馨。我除了衷心感謝,但願能給學校注入一點能量,在華文教育工作上有些許的幫助,回報母校培植之恩。

雖然相約明年再見,也自許內心有不熄的熱誠,但這樣美好的時空際遇是否有可能再現?

編者按:培育中小學校長徐仲晉先生,在四月下旬主持該校舉行的華語演講比賽時,以中文致詞,其內容特刊錄於後。

尊敬的亞沙漢縣文教局長官,本校董事先生,各位來賓,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好。
今天我們深感高興,各位在百忙中抽出寶貴時間蒞臨我們舉辦的華語演講比賽,使得今天的場面格外隆重與熱鬧,謝謝各位給予我們最大的鼓勵與支持。

本校舉辦華語演講比賽的活動已經有三年歷史。今年很榮幸,邀請到一位來自中華民國,普任教於國立台北師範學院附屬實驗國民小學的老師,她此次應邀赴約來回饋母校,使得今年的活動增添了不少光彩。現在這位老師坐在評審座上,容許我向各位介紹:「林玉蓮老師」。我們以熱烈的掌聲歡迎她。一年一度的華語演講比賽,其宗旨在於提倡及推廣華文教育。
華文教育由於被過去的政府禁鍋而導致中斷了三十幾年之久。華文的存在似乎被大家所遺忘,因此也造成華文人才的斷層現象。

近年來,政府撤消了中文在印尼通行的禁令,讓我們有機會努力推展華文教育,設法舉辦各種有助於華人教育的活動,相信不久將來必有成績。

在發展華文教育的同時,我們也積極推廣「中華傳統美德教育」,企盼將中華文化融入印尼的主流社會,落實印尼政府開放華文教育的政策。因此,在教材的選用方面,朝著具有薰陶性及趣味性的教材,在教學方面運用生動活潑的教學方法,從而順利的實現華文教育,進而達到潛移默化的目的。

本校在爭取華文教育的工作上,對於正在茁壯成長的青青學子,我們懷著任重道遠的理念,並無時無刻的期盼他們會枝繁葉茂,結成碩大果實。

華文教育實施的成功,有賴於學校的辦學理想、師資的健全、家長的合作、政府的支持。為了實現華文教育的美好心願,讓我們協力共同奮鬥,再創中華文化璀璨的天空。謝謝各位,祝大家身體健康。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
會址: Jl. Krekot Bunder Raya No.47AB,Jakarta 10710,Indonesia電話:+62 21 350 1191-94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