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期刊文獻-印尼僑聲雜誌-94期-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94期
鄒育庭返印尼五十天
作者:本刊

(本刊訊)本會名譽理事長、本刊社長鄒育庭夫婦,於三月二十七日由台北起程,前往印尼蘇北老家蘭都不拉八鎮,作為期五十天的返鄉探親之旅。除了故鄉外,並到馬來西亞的檳城及雅加達旅遊訪友,一路走來,享受親情的款待,如沐春風,返國後,對此行覺得舒暢開懷,精神也特別愉快。

鄒育庭名譽理事長,原籍廣東梅縣,於民國二十九年十六歲時,隨親友南渡印尼,隨緣在蘇北省老烏漢峇都縣的蘭都不拉八鎮落腳。他在梅縣時念過中學,當時屬知識分子,不旋踵就在蘭都不拉八鎮的華僑總會擔任秘書工作,該總會兼辦中華中小學,他也便兼任學校文教部主任,因地方關係逐漸發展,被當地華僑社會推舉為蘭華體育會主席。鄒育庭在體育會創設互助部,對窮苦華僑家庭的喪葬及生活施予支助,辦理慈善工作。也因此鄒育庭在蘭都鎮因服務熱心、廣結善緣,很快就創出名聲,深受地方華僑的愛戴。對一般華僑同胞,只想到付出,沒有想到什麼回饋,對親屬亦復如是。

因為他這種廣布善緣的性格,使每次回印尼蘭都故鄉,親友及學生故舊都爭相見面,使八十歲高齡的他,覺得無限安慰。

鄒育庭幼年時父親早逝,母親在台灣過世。他有二姊一妹,大姊及妹已逝世,二姊在大陸。大姊的子女及孫輩目前散居在蘭都鎮、棉蘭、雅加達。鄒夫人李容仙的家族在蘭都鎮做生意,親戚往來密切,平時均相互聞問。

鄒夫人李容仙在蘭都的弟弟已辭世,家庭由弟媳伍寶珠掌管打理,生有二男三女,均成材爭氣。弟媳經營家族傳下的金店,次男、長女、次女協助看店,長男則經營運輸器材及棕櫚樹農場,三女經營服裝店,最近並在大商場買了店面,經營餐廳及服裝店。次女在附近馬達山風景區並有座別墅。這座別墅鄒育庭夫婦過去也住過,這次僅落個腳,四處玩玩。馬達山風景區地處高地,氣候涼爽怡人。

鄒育庭夫婦此行,大致在蘭都待半個月,棉蘭半個月,檳城五天,其餘時間至雅加達、本紮等地遊玩。

蘭都不拉八鎮,以產棕櫚樹聞名,早年荷印時期,荷蘭人即開發種植,歷史悠久。近年因棕櫚油廣為世人食用,地方上大量種植,產品多為出口,是屬高價值的作物。鄒夫人的大侄子就是經營棕櫚樹的種植,趕上熱門。

鄒育庭夫婦初到時,先到大侄女家住宿,再到二侄女家住宿。晚輩們的盛情,不好拒絕。

鄒育庭說,他倆夫婦在蘭都鎮每天都吃好的,每家都送好菜來,同時常到餐廳設宴款待他們,什麼菜都嚐遍了,最後弄得食而無味,吃出肚子痛來。逛街只要他夫婦倆多看一眼的東西,晚輩們就爭相買下相送,而且都多買,譬如有一次看上一種襯衫,一買就是半打,真哭笑不得,盛情難卻。從台北上飛機時只帶四十公斤的衣物,回台北時的行李重達三百公斤,裡面用的吃的都有,如煮好的巴東牛肉、咖哩雞等。卻之不恭,只好一一收下。

在蘭都鎮待了半個月光景,便由棉蘭赴馬來西亞的檳城。此行主要是陪內弟媳伍寶珠看病,
醫治胸腔氣管的毛病。伍寶珠的女兒女婿都一齊陪同,也順便到馬來西亞檳城遊歷。檳城是古老城市,住民多為華人,閩、潮、客及廣府人都有,以閩人為多。此城市容整潔、安寧、純樸著稱。堪稱華人社會的人間天堂。

檳城玩了五天後,回棉蘭。不久折回蘭都鎮。這一回,就住在內弟媳的二女兒家。屋宇寬敞,等於住旅館。

住了半個月後,便到雅加達。雅加達有鄒夫人的二妹、三妹。鄒夫人蘭都鎮的娘家,也跟來不少人。所以在雅加達每次出遊,都至少四部車,浩浩蕩蕩。兩家親戚相處,也和樂融融,這也是鄒育庭的一項安慰。

鄒夫人的大妹李容蘭,夫已逝世,有一子,依子生活。二妹李容桂,夫婿開染整廠,有一子三女,均已成家,兒子經營交通器材業,人女婿經營染整業,二女婿經營運輸業,有車輛百餘部。大家日子過得相當安逸穩定。

在雅加達因親戚人多,人來人往,熱鬧非常。大夥曾一起到puncak去玩。鄒育庭夫婦一口子盡各種招待,有些招架不往。盛情難卻,一路享受親情。

在雅加達期間,鄒育庭曾約老友丘育幹、羅世宗見面喝咖啡。丘育幹經營旅行社有成,去年普帶領一個雙十國慶慶賀團返台。羅世宗留是印尼地區的僑選立法委員。當年鄒育庭為籌募印尼歸僑協會會所興建資金,印尼方面的募款,丘、羅兩人著力不少。所以鄒育庭特別跟他們見面,也報告一些本會近況。

鄧通力、通璋兄弟,鄒育庭也見了面。鄧通力在印尼從事新聞工作,已是資深報人。他主編的「印尼與東協」今年初曾易人經營,並改名「新印東」,但只經營兩期,接替人以隔行知隔山,又將經營權交出來,似由員工共同接手,遇重要問題還會請教鄧通力參謀。鄧通力最近傾力企劃出版「二00四年印尼華人工廠指南」,第一冊已經出版。特送鄒育庭一冊帶回台灣,以供需要者參考。據悉,第二冊已在積極規劃中。這種工商指南對從商華人幫助很大。
據鄒育庭在當地觀察,華文報紙在印尼多半是艱苦經營,主要是發行量難以突破。印尼自從三十年前禁止中文通行,並關閉華校後,四十歲以下的華人,幾乎不能閱讀中文,因此影響到報紙的閱讀人口,直接影響到報紙的發行。雖然在印尼中文補習班如雨後春筍普遍設立,但也僅是二、三年間的事,這些學生的程度距離可以閱讀中文報尚需一段時日。

至六年前的排華暴動,華僑已很少談起,只有在五月十三日中文報紙登了一些紀念性的文章。印尼剛過的國會選舉,華人並不熱衷,有的人都沒有收到投票通知單,沒有通知單就不能投票。僑胞倒對台灣的總統選舉出狀況表示關心。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
會址: Jl. Krekot Bunder Raya No.47AB,Jakarta 10710,Indonesia電話:+62 21 350 1191-94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