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期刊文獻-印尼僑聲雜誌-94期-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94期
誰將是印尼總統選舉的最後贏家
作者:鄺耀章

印尼民間研究機構SSS於五月廿一日至六月一日就參與二○○四年大選的五組正副總統候選人在十七個省、廿四個城市、十九個縣所做第九次的民意調查。

調查結果顯示:蘇希洛與尤淑夫.卡拉排名第一,以四人.六四%支持率遙遙領先,阿敏.萊斯與希斯沃諾獲十九.七%後來居上,梅嘉娃蒂與哈沁.穆查帝獲十三.七八%排名第三,韋蘭托與梭拉胡汀獲一○.五六%排名第四,韓沙.哈茲與阿貢.古美拉只獲得二.三匹%屈居末座。

印尼此次總統副總統選舉,共有五組的候選人參與,計(一)梅嘉娃帶與哈沁.穆查帝,(二)蘇希洛.龐邦.尤多約諾與尤淑夫.卡拉,(三)韋蘭托與稄拉胡汀,(四)阿敏.萊斯與希斯沃諾.尤多胡梭多,(五)韓沙.哈茲與阿貢.古美拉。

從四月五日選舉國會議員的結果分析,總統選舉勝出機會較大約有三組,即執政的梅嘉娃蒂的一組,韋蘭托的一組,以及蘇希洛的一組。當時咸認三組旗鼓相當,不意後來民調蘇希洛遙遙領先。

受訪者認為,人民最關心的是民生問題,其次是生活環境問題,最後才是政治問題。人民關心的民生問題如物價高漲、失業率居高不下、貧窮人口眾多、十二年國民免費教育問題、人民保健問題等。  人民認為生活環境問題比政治問題更重要,如解決水災問題、改善交通問題、環保問題等比反恐問題、種族歧視問題等更重要。至於政治問題如民族分離主義,國土分裂問題、地方自治,樹立法律,撲滅貪污,恐怖威脅及種族歧視問題等,受訪者多不太關心。

受訪者也認為,是否由軍人執政並不太在意,反而認為若由軍人執政,國家安全問題當可獲得解決,民族分裂問題、地方衝突問題也將獲得解決。不過違反人權問題難以獲得改善,民生問題、生活環境問題、經濟問題等難以獲得顯著的改進。
受訪者認為,梅嘉娃蒂與哈沁.穆查帝若當選總統,則種族歧視問題將獲得改善,民主化政策將繼續下去。但人民對她解決民族分裂問題、樹立法律問題與提供十二年免費教育問題表示懷疑。

SSS民意調查機構表示,數次民意調查的結果,蘇希洛與尤淑夫.卡拉都是排名第一,而韓沙.哈茲與阿賣.古美拉則排名最後,中間三組候選人,即梅嘉娃蒂與哈沁.穆查帝,阿敏.萊斯與希斯沃諾,與韋蘭托與梭拉胡汀則有變化。

第九次的民調中,阿敏的支持率獲顯著的增加,擠人第二名,已超越多次民調中排名第二與第三的梅嘉娃蒂與韋蘭托。阿敏的後來居上值得注意,在選民對梅嘉失望及不願由軍人領導的情況下,會投阿敏的票,大學生多數支持阿敏。

蘇希洛的人氣居高不下。估計城市選民、婦女、青少年將支持蘇希洛。政敵拋出重審七二七事件,有意打擊當時任雅京軍區司令的蘇希洛,但似乎不會對他造成傷害,反而將使他獲得更多同情票。受訪者多認為蘇希洛有能力維護國家安全,解決民族分裂、地方衝突問題,樹立法律,撲滅貪污等,但對改善生活環境問題,如防治水災問題、提供十二年免費教育問題、環保問題等較無能為力。

SSS調查機構也從各個不同的角度分析五組候選人的優劣點,蘇希洛雖在人氣上比其他候選人強,但在組織方面,他卻不是獲得從業集團黨與民族復興黨支持的韋蘭托與梭拉胡汀的對手。

梅嘉娃蒂因掌握執政權,在許多方面獲得優勢,但執政三年的政績也成為她擺脫不掉的政治包袱,三年來她並沒有顯著的政績,貪污橫行,法律不彰,失業人口繼續增加。雖然在宏觀經濟上有一點成就,即匯率穩定一段時期,通貨膨脹也控制在個位數以內,但外來投資並沒有增加,失業率居高不下,抵銷了宏觀經濟獲得的成就。

專家也對以下數件事提出懷疑,如韋蘭托承諾若當選只做一任總統,而梅嘉娃蒂若當選也只能連任一次,在國家與民族問題多如牛毛、千瘡百孔的情況下,在五年的總統任期內,是否能夠完成各種改革計畫,令觀察家懷疑。

另民調結果顯示蘇希格的支持率居高不下,與四月五日的國會議員選舉結果不符合,四月五日的大選,他所領導的民主黨獲得七%多的選票排名第四,為何在總統選舉民調中能獲得四六.六四%,高民調支持率是否能衝破他所屬政黨低得票率,是值得觀察重點。

觀察家幾乎已經肯定,必須進行二輪選舉,有機會進入第二輪選舉的是梅嘉娃蒂、蘇希洛,與韋蘭托,阿敏則是一匹黑馬,觀察家多認為韓沙出線的機會不大。第二輪的選舉中,若由韋蘭托與蘇希洛爭奪總統寶座,則梅嘉可能會與韋蘭托聯盟。若由韋蘭托與梅嘉娃蒂爭奪總統寶座的話,蘇希洛可能會與韋蘭托結盟。若真如此的話,可隱約看出誰將是印尼下屆總統。不過印尼政局千變萬化,仍有許多變數,未到最後一刻很難斷定誰將勝出。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
會址: Jl. Krekot Bunder Raya No.47AB,Jakarta 10710,Indonesia電話:+62 21 350 1191-94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