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期刊文獻-印尼僑聲雜誌-95期-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95期
橋大先修班印尼輔訓班開訓
作者:本刊

(本刊訊)國立僑生大學先修班印尼輔訓班本期於七月十九日舉行開訓典禮。報到印尼僑生共一百六十三人。開訓典禮由該班代班主任王新華主持。僑務委員會僑生輔導室主任劉連華應邀出席。本會理事長丘亮實率副理長楊瑞華、何國鈞及理事何良泉、鍾淼祥老師等前往觀禮。開訓典禮於上午十一時在大禮堂舉行。同學全體參加。王新華代班主任首先宣布典禮開始,他在致詞時歡迎僑委會的長官及本會同仁的到場參加典禮。王新華說,由僑大先修班辦理的「印尼地區回國升讀大學院校在台輔訓班」,是自七十九年開始辦理的。當時開辦印輔班的主要考慮是我政府沒法在印尼為升學僑生舉行考試,而且也考慮到印尼僑生因當地中文禁令的結果,中文程度有很大的落差,所以特別開了這個班。一個月的受訓,同學經考試,依成績可以直接分發到各大學,或分發到僑大先修班(一年制)及國語文特別輔導班(二年制)。

王新華說去年一百五十八位印尼輔訓班的同學,受訓一個月並經考試後,有七十一位分發到國、私立大學,有三十七位分發到僑大先修班,有五十位分發到國語文特別輔導班。分發到大學的計有台大資訊系等。

王新華代班主任希望在座的同學,在一個月的受訓期間好好學習,經考試後將依成績分發,如分發到大學的當然是最好,但如分發到僑大先修班或國語文特別輔導班的也不要難過,因為打好學業基礎最重要。他並舉例說,有一對雙胞胎姊妹甄嘉嘉、甄賓賓,前年到台灣時,幾乎不能用中文對談,分發到國語文特別輔導班後,經二年的學習,今年考試結果,甄嘉嘉分發到成大會計系,甄賓賓分發到台北大學企管系,而且名次很前面,在第一組五百四十名僑生中,嘉嘉考得第三十六名,賓賓考得第五十三名。

王新華表示,該校的教師都是學經歷豐富,希望同學好好聽課,並好好學習,如有什麼困難,一定要向師長反映。他特別介紹林德芳老師,他說同學都叫林媽媽,因為林老師除了教課外,對同學的生活起居特別關心。

僑委會僑生輔導室主任劉連華致詞時指出,印尼長期以來,因其政府對中文的禁令,使華文教育式微,學生中文程度很難與國內同學競爭。所以僑委員特別委託僑大先修班開辦印尼輔訓班,希望在一個月的學習中,加強同學的中文程度,同時也能對台灣高中學校學科情形有所瞭解。

劉連華說,各位同學能到僑大學習是很幸福的,僑大有良好的學習環境,有很好的老師。同學在學業上、生活上有問題甚至困難,一定要告訴老師。同學的學習成果,將成為一個月後分發的基礎。劉連華同時希望同學注意天候的變化。現在是熱天,不久天氣會慢慢變冷。同學隻身在外,要特別注意身體健康,不要讓在印尼的父母擔心。

本會丘亮實理事長致詞時表示,一個月的學習,雖然時間短,但如大家好好學習,一定會有收穫的。丘亮實用印尼語致詞,同學們聽來格外親切。丘亮實說林口是高地,白天雖熱,但夜晚會涼,所以晚上睡覺,要記得蓋薄被,尤其不能打赤膊睡覺。他又說再過二、三個月天氣轉涼,大家更要格外小心。

丘亮實說,五十年前他自印尼回國升學時,同校只有九位印尼同學,大家很孤單,現在大家有一百六十三位同學在一起學習,可以互相關照。

他又說,僑大的師資優良,每位都是很高的學位,僑大的學習環境又好,希望大家好好把握在這裡的讀書機會,在課業上有不懂的地方,要很有禮貌請教師長與同學,在生活上如有問題,應隨時向師長報告,以便解決難題,更不能辜負父母的期望。結訓典禮時,他會帶更多的印尼歸僑協會同仁來看大家。

陳良光副理事長致詞時表示,他三十六年前來台讀書時,中文講得並不好,也是靠慢慢學習的。他又說,在台灣還有其他方言,所謂閩南話,如來自蘇北的同學,比較佔便宜。他說牠是醫生,希望大家在台灣能注意身體,不要得感冒。林口晚上會涼。同學間講話不要說印尼話,要用國語交談,這樣對學中文更有幫助。

楊瑞華副理事長致詞時表示,他是茂物來的,今天非常高興能來參加同學的開訓典禮。他介紹自己時說,他自師大畢業後,從事教育工作四十多年,數年前退休。他說在座的同學非常幸運,有很多來自印尼的同學共同學習,老師們也關心大家的生活起居。跟他當年回台讀書時不一樣,那時有問題有困難自己解決。

楊瑞華說,一個月的時間要把中文學好是不可能的事,但可以藉此打好學中文的基礎。他指出,同學不要有考不上就回家的想法,既到了台灣,一定要把中文學好,一定要上大學。所以在這裡學中文,一年學不好,再學一年,最後必然會把中文學好的。他最後勉勵同學好好讀書。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
會址: Jl. Krekot Bunder Raya No.47AB,Jakarta 10710,Indonesia電話:+62 21 350 1191-94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