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期刊文獻-印尼僑聲雜誌-95期-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95期
外籍配偶遭受歧視 應努力改變
作者:譚雲福

在台灣的外國人越來越多,以目前的統計,在台的外籍人士已經超過五十萬人。目前外籍勞工總計有三十多萬人佔總人數七成之多,再來就是外籍配偶佔兩成。在這二成裡面,越南配偶有六萬一千八百餘人,印尼配偶有二萬三千六百餘人,泰國配偶有八千一百餘人(內政部五月底統計)。目前合法在台灣居住的外籍配偶(不包含大陸地區的配偶)約八萬多人中,外籍新郎約有六千多人,外籍新娘有七萬四干多人。

今天,我們在媒體報導當中可以看到許多有關外籍配偶的相關訊息及報導,但大多數是以悲劇收場,今人感到很遺憾。

談到外籍配偶,當然就不能不談到他們來台所面臨的種種問題。這些飄洋過海的新娘或新郎,因為語言不通、文化差異、教育水準等問題,常常導致他們在適應新環境時到處碰壁,更不必提那些遭受虐待或暴力事件了。

一開始的時候,雙方都希望可以有個溫暖快樂的家庭,但如果在婚姻前雙方都沒有先做好心理準備,包括婚後所要面對的問題,這段婚姻恐怕會走的不那麼順利。而且往往似乎很多人忘記了一件重要的事惰,也就是結婚不僅屬於兩個人的事情而已,但是要把兩個不同的家庭結合在一起,加上婚後所要承擔的重大責任,這樣就會形成一個更複雜的問題。愛情是上帝所賜的禮物,婚姻就變成更神聖了。基於這個信念,兩人不同世界的婚姻就要更加慎重的考慮及準備。

本人今年四月起,每個禮拜天的下午二時開始,在國立教育廣播電台開播了新節目,「新移民女性的天空」。其實一開始也不太了解何謂新移民及外籍配偶。但為使節目可以更順利的進行,自己也不斷的研究及收集許多相關議題的資料:後來也發現.這些外籍配偶,真是台灣的新移民人群.多半是中國大陸及東南亞國家,台灣也開始面臨了新問題.所以在這一兩年當中,我們可以發現政府開始重視這個議題。但本人認為這議題早就該被重視了,不需等到問題爆發後才開始尋求處理方法及檢討。因為這三十多萬人的外籍配偶,人數不斷的在成長,加上他們所生的兒女,都是未來的「台灣之子」,台灣的未來也將會落在這些「新台灣之子」。
不過回頭談到外籍配偶所要面臨的種種問題,不只是政府的責任,但也需要大家一起來幫忙解決。許多外籍配偶來到台灣後往往都不怎麼受到歡迎,如找工作碰壁、小孩的教育問題、與夫家相處不順、不法侵害等。如果只是小孩的教育問題或與夫家相處的問題,也許遠比較容易解決。但如果已牽涉到家裡以外的環境,如找工作或與周遭鄰居的互動,就也得要看別人嘗不賞臉了。

「歧視」,是每個國家長期以來所面臨的問題。在台灣我們也可以看到一些「歧視」的案例。本人曾經訪問過一名來自於中國大陸地區的配偶,生了兩個寶寶,通過國家所舉辦的普考,但反而在找工作時碰到一些不平等的待遇。有些外籍配偶也必須承受鄰居的指指點點。很明顯的,我們仍然要更加努力改變這種的心態。讓我們一起來接受這群外來的新移民,包括他們的優缺點,共同製造更美麗的生活環境,一起邁向新的世界。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
會址: Jl. Krekot Bunder Raya No.47AB,Jakarta 10710,Indonesia電話:+62 21 350 1191-94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