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期刊文獻-印尼僑聲雜誌-95期-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95期
娶印尼新娘過程相當費工夫
作者:本刊

娶印尼新娘過程相當費工夫
印尼台灣兩地都有必辦手續
特訪旅遊界資深人士謝錦兆細說分明

  (本刊訊)最近印尼歸僑協會經常接到有關娶印尼新娘的手續的來電詢問,除了與印尼女性勞工相識,論及婚嫁之外,也有經人介紹要與印尼籍女性結婚的。此事因非本會的業務及權限,所以都把詢問方向指向駐台北印尼貿易代表處,事實上又非該代表處所能協助者。本刊對此特訪問了對此事有相當瞭解的資深旅遊界人士的本會常務監事謝錦兆,請他敘述各階段的申請程序。

謝錦兆常務監事在台北經營「天一旅行社」,有部分申辦程序旅行社有作服務,所以他對此問題應該是比一般人有較多的認識。謝錦兆說明概況如下。

如果是一位台灣男子要與印尼女性勞工結婚,首先是該印尼勞工必須在台灣結束其雇傭關係,回到印尼,這位台灣男子到印尼與該女子結婚。其他情形就比較單純,但還是在印尼結婚比較可行。台灣男子去印尼之前,先申請戶籍謄本,請翻譯社將戶籍謄本譯成英文,並送法院將英文本公證。這份戶籍謄本最重要的部分,是證明這位男子的未婚身分。

男女兩人到印尼後,到Kantor Catatan Sipil即公民登記處辦理結婚登記。在雅加達有五個公民登記處。即東區、南區、西區、北區與中區登記處。其他都市也一樣有公民登記處。一般情形,以在雅加達辦理者為多。

此時,女方也要提出未婚證明,才受理結婚登記。在該登記處有照相館,兩人既存該照相館合照一張照片,此照片用以貼在該處所要發給的結婚登記證明書中。這份結婚登記證明叫Akta Perkawinan。

然後,須將結婚證明書分別送到印尼司法部及外交部認證蓋章。

接著就要把這份結婚證明送到台北駐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認證蓋章。在送該處認證蓋章之前,先將該份結婚證明書翻成中文。該代表處有特約翻譯社可作此項服務,由該翻譯社辦理比較熟手。

在駐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辦理認證之後。新娘即可在台北駐印尼代表處申辦到台灣的入境簽證,為一百八十天的停留簽證。

到台灣以後,可改申請居留簽證。持以下證件逕向外交部領事事務局改辦居留簽證:印尼護照正、影印本,印尼新娘體檢證明(三個月以內者)、印尼良民證(有效期一年者),以及台灣丈夫的戶籍謄本,結婚證明書正、影印本等。費用新台幣三千元。

外交部手續辦好後,再赴新郎在台戶籍所在地之各縣市警察局外事室申辦外僑居留證,所需證件如下:一、新娘護照正本,二、丈夫戶籍謄本,三、結婚證書正、影印本,四、三寸相片二張。新娘護照之有效期必須一年以上,以便警局核發一年之外僑居留證,一般來說,有效期最長者為三年,費用一年為新台幣一千元。

謝錦兆表示,整個過程,在印尼的部分,印尼的旅行社可以委辦,在台北的部分,也可委託台北的旅行社辦理,需繳代辦費用。自己辦也不難。

下次慶生會訂十月十日
同時舉行國慶慶祝大會

  (本刊訊)九十十月份會員慶生會決定在十月十日在永和市安樂路四二一一號二樓民眾活動中心舉行,同時舉行國慶慶祝大會,屆時除了歡迎本會會員攜眷參加外,並邀請回國參加十月慶典的印尼僑團參與盛會。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
會址: Jl. Krekot Bunder Raya No.47AB,Jakarta 10710,Indonesia電話:+62 21 350 1191-94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