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期刊文獻-印尼僑聲雜誌-95期-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95期
印尼總統直選爭奪賽鹿死誰手
作者:區鉅龍

前言

印尼建國五十九年以來,首次舉行的總統由選民直達,第一輪選舉已於七月五日圓滿完成,因為在五組候選人中無一人能贏取半數選票,因此,依規定將於九月二十日舉行第二輪決賽,屆時鹿死誰手?已成為國際間注目的政治議題。本文試就第一輪選舉結果的政治意義、第二輪選舉結果對印尼未來政治制度及政治發展的動向、新總統所面臨的間題與挑戰以及選舉結果對印尼僑胞的影響等,作初步分析。

壹、第一輔選舉結果的意義

印尼能夠於七月五日順利完成有史以來的總統直達,確實得來不易,難能可貴。因為選舉之前,政黨競爭相當激烈,長久以來政黨之間不同的意議形態,在此時愈加針鋒相對,而在經過四月五日的國會改選,由於政治勢力重整,有贏家也有輸家,政黨之間的舊恨更加上了新仇。此外,一些落敗的小黨,更埋怨國會選舉相關規則有許多不公平之處,紛紛揚言要抵制總統大選。前總統瓦希德因健康欠佳被取消參選的資格,他揚言要發動選民杯葛總統大選。同時梅嘉娃蒂總統所領導的民主奮鬥黨在四月國會大選中失利,由國會第一大黨淪落為第二大黨,這一嚴重挫敗,不僅使該黨支持者怒意難消,更為七月總統大選增添了緊張政治氣氛,凡此種種,都使七月總統投票前夕朦上烏雲。

然而第一輪總統大選過程相當順利,除了某些地區發生選票技術上或選務行政上的疏失,並未出現嚴重違法事件,顯示無論是候選人,政黨及選民都能守法,都希望印尼民主化能夠透過首次總統選舉更上軌道,向前邁進。因此,從第一輪總統選舉過程,我們可以觀察到下列主要意義:

(一)印尼民主改革雖然才有短短五年的經歷.但在歷經二次國會大選之後,一般人民的政治素養已大大提高,選民也非常珍惜手中神聖的一票,不易為金錢收買,黑金政治的不法選舉行為,已明顯減少。

(二)選民的政黨屬性在這次第一輪總統選舉已較以往褪色,許多黨員不再盲目順從黨中央的指示投給特定候選人,而是投給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候選人。換言之,選民的投票行為已經由往年選黨的傾向轉向選人的傾向,這種選舉的心態和傾向,是印尼邁向民主成熟的必然現象,對所有印尼政黨是一大警惕,政治上的「愚民」時代已經過去,選民的眼睛已經更雪亮。

(三)第一輪總統直達圓滿落幕,也將保證九月二十曰的第二輪大選順利完成。同時為選後印尼政局的穩定性增強了樂觀的遠景。這將有利刺激國內及國外的投資者對印尼的信心,進而有利印尼經濟的進一步復甦。

(四)今後印尼政治體制及政府行政的運作,以及政黨和國會的功能,勢必因選舉結果而必須有所調整。尤其是在第二輪大選結果揭曉之後,國會、政黨和總統之間的互動關係是否能夠順暢無阻?長久以來黨派相爭私利的弊病能否消除?殊值注意。

(五)戈爾卡從業集團作為國會第一大黨,勢必在新內閣佔有舉足輕重的角色。不過,新的聯合內閣能否真正反映選後印尼政治勢力的新局面,將影響未來政局的能否安穩。
第二輛選舉鹿死誰手?

梅嘉娃蒂總統在第一輪僅僅贏取百分之二六點三七的選票,遠遠落後在主要對手蘇希洛的百分之三三點五七的票數,使得梅嘉連任的希望受到嚴重挫折,這一結果選前一般分析家及民意調查都已經一再的預測,因而,對許多人而言,梅嘉挫折並不意外。事實上,四月國會改選印尼民主奮鬥黨失利,已經顯示出許多選民對梅嘉施政的失望,並希望換新人進入獨立宮登上總統寶座。國會改選的挫折,對梅嘉在第一輪總統大選的失利,當然有直接的影響。除了梅嘉兩年半來今許多原本支持她的小市民失望,民主奮鬥黨近期以來出現內鬨,地方黨部與中央領導失和。造成公開分裂等,也形成選舉不利的因素。

九月二十日印尼將舉行第二輪決賽,梅嘉能否反敗為勝,取得連任,不能單靠她和民主奮鬥黨的努力。取勝的關鍵端視梅嘉能否獲得其他落選候選人所屬政黨的支持。因為如果梅嘉能夠確實得到戈爾卡、團結建設黨、回教教師協會、回教月星黨,民族復興黨、以及天主教與基督教黨派的支持,那麼她仍然有機會險勝對手蘇希洛。而梅嘉和蘇西洛各有不同的選舉策略,各有不同的優勢與缺點。梅嘉在第一輪選後,積極拉攏與其他政黨的聯盟,並暗示如果連任成功,將和其他政黨組成聯合政府。因此,目前已有戈爾卡等主要政黨公開表態,要求其黨員在第二輪選舉時支持梅嘉連任。可見梅嘉採取合縱連橫的政治策略獲得了其他政黨的回應。在印尼複雜險惡的政黨政治環境之下,政黨與政黨之間沒有永遠的敵對,只有永遠的利益關係。這些政黨已經表態支持梅嘉當然期待在未來權力分配重整時也將得一杯羹,不會白費的。蘇希洛則不願在第二輪選舉前進行政黨聯盟,他批評這種作法簡直是政治分贓,他認為選後視結果再選擇和那一黨聯盟組閣才符合民主政治的精神。因此,他強調要與廣大選民聯盟,以贏得第二輪大選。他直接爭取選民支持,以彌補他的政黨勢力不足。

目前來看,梅嘉總統似乎穩定連任,因為一旦所有政黨實踐諾言,她所得選票可望將略多蘇希洛可以獲得的票數。

不過,政黨聯盟本身也不是萬靈丹,不能保證選勝。因為印尼經歷五年來的民主改革,使政黨對黨員的控制力和指揮力已難發揮效用。這是第一輪總統大選結果明顯證明。蘇希洛憑著個人廉潔的形象和魅力,獲得了其他政黨黨員的支持。他和群眾直接溝通的親和力,以及對
未來國家建設藍圖的周詳遠景,與梅嘉總統的保守形象和溝通能力形成強烈對比。

此外,中間游離選民投票傾向,也將決定第二輪大選的勝負。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印尼傳統文化中,一向認為強勢、驕傲者亦被唾棄而身敗名裂,弱勢而被欺侮者必得同情,無往不利,梅嘉和蘇希洛都深深了解印尼這一傳統文化,但最後只有由選民在九月二十日作決定,兩者之間,何者最值得登上總統寶座。今年先後在菲律賓、台灣、馬來西亞、韓國、印度、斯里蘭卡等舉行的總統或國會大選,執政黨均再度獲勝,至於印尼,我們只有拭目以待了。

參、選後對印尼僑胞的影響

本次印尼首次總統直達,也使華裔選民能夠在五組候選人中,支持心目中理想的人物,大多數華裔都避免公開表態將投給誰,表面上採取中立態度,不願得罪任何政黨,不過他們心目中也有一把尺。對大多數華裔而言,誰能堅持民主改革,促進民族和諧團結、保障少數族群的權利和利益、建立司法制度、重整經濟、打擊犯罪和貪污等,並提出具體可行的政策,誰就是他們值得支持的候選人。對某些華裔人士而言,支持梅嘉或蘇希洛,確實是相當沈重、痛苦的選擇,因為兩者各有所長,也關心華裔事務。

不過整體而言,印尼經過新一場的民主洗禮,國家體制、政黨政治制度已開始上軌道,國家遠景前途充滿希望,新的印尼不再是夢想。就此而言,五年來的民主改革對華裔而言只有百利而無一害。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
會址: Jl. Krekot Bunder Raya No.47AB,Jakarta 10710,Indonesia電話:+62 21 350 1191-94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