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期刊文獻-印尼僑聲雜誌-126期-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126期
農曆春節 虎年談虎
作者:松濤

馨香祝禱,虎年納福,
新春快樂,萬事如意!

光陰似箭,時日如流。己丑牛年之期限將告盡止,而歸入歷史,接著是庚寅虎年繼之屆臨。回憶過去一年中,世界各國地區人類,分別在政冶動盪、金融風暴、社會擾亂、交通失事、天災人禍、尤以恐怖分子肆無憚忌、喪失人性以自殺炸彈來殘殺無辜生靈的威脅之下,以致人心惶惶及不寒而慄。甚至發生「世界末日」的謠言,令人驚駭疑慮!惟據語云:「謠言止於智者」,我們應該以理智的思維與冷靜的態度來批判事實,切莫隨便聽信那些荒謬無稽之謠傳訛語。不過,為了保持安全起見,凡在事前設法防範意外,隨時隨地注意可能發生之臨時事件及因應辦法,藉以避免或減少危險及傷害程度,則為最好的措施。

言歸正題,虎年當值,趁此閑聊,無傷大雅,以饗讀者。虎,俗稱老虎,牠有別號:大蟲,山君(山大王)。形似貓,身長五、六尺,毛黃褐色,全身有雜黑色長條紋,其性兇狠,力猛,能吃人畜。牠與獅子同有「獸王」之稱。其全身都被人認為有補身及供藥用,如:虎肉、骨、鞭(性貝)、毛皮(供裝飾等),均各有用處,以至虎牙、虎鬚都有人購買。故為獵戶捕殺,而據最近世界自然基金會(WWF)調查公佈,全球十大瀕臨絕種動物名單,鑑於公元二○一○年為中國農曆虎年,基金會特別將野生虎列為名單之首。根據該基金會數據:全球老虎數目於過去一世紀以來大量減少,目前全球僅剩餘三千二百隻。主要原因是由於亞洲地區傳統視老虎為補身藥材,導致大規模被狩獵所殺。加上野生虎棲息地減少之危機,令老虎數目再次受壓。近年保育人士及政府開始採取措施防止野生老虎數目減少,已略有成果。

老虎被人捕到後,一部份為動物園關禁在鐵籠裡或放在萬性園中,供人觀覽。另有部份被馬戲團加予訓練技能,供特別表演技藝,公開為大眾觀賞獲利。惟因牠本性兇悍力猛,必須切實注意防範意外傷人,以策安全。

在中國傳統文化,自古就有所謂十二生肖的說法,於十二地支為: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戍、亥。其屬性分別依序是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故老虎屬於第三位的「寅」。今年乃是「庚寅」年,即係「金虎」年。據說:肖虎的人大都意志堅強,頗有領導才幹或魄力。具大志,惟有時會犯上剛愎自用。矜持、端莊、有成功希望,但亦可能失之自恃。一如虎性。(大致而談不必全信。)舉例:臺灣的馬英九與蔡英文兩位都屬於肖虎的典型。

事實上很巧妙,以虎為名字的華族人士也能表現共魄力與成就或才幹的就有:唐寅,字伯虎,前朝時有名的詩文及書畫家,蘇州人。近代的胡文虎與胡文豹兩兄弟,為客家有名的制藥企業家,其產品以老虎為商標,僑居於緬甸仰光,亦是慷慨捐款的慈善家。湯仙虎,印尼華僑有名的羽球教練,曾任印尼國家羽毛球隊教練及中國羽毛球隊教練。又,中國抗日戰爭時期,美國人陳納德將軍組織的飛虎隊空戰志願軍,來華參加對日寇空軍抗戰,把日寇的氣燄驕橫囂張的轟炸機群打得落花流水。飛虎隊戰鬥機的機頭是明顯的老虎頭張口露出尖銳牙齒的形象,顯示出勇猛義憤的樣子象徵著一股仗義殲敵之正氣,陳納德的夫人是中國女記者陳香梅女士,今仍健在。筆者的一位學生名叫黃金虎,人如其名,神氣雍容威貴,侍人卻和氣可親。另一位綽號「老虎精」的學生(姑隱其名)則精靈多智,卻以賣麵條點心出名。
欣逢虎年元旦,恭賀新禧!盼望全球華族同胞,僑社成員,暨各界菁英人士精誠團結,發揮生龍活虎的奮鬥精神,克服困難,勇猛邁進。弘揚華夏優良文化。創建輝煌業績,共同努力,促進世界和諧幸福。最後藉此敬向大家恭賀:

馨香祝禱,虎年納福!
新春快樂,萬事如意。    

HAPPY NEW YEAR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
會址: Jl. Krekot Bunder Raya No.47AB,Jakarta 10710,Indonesia電話:+62 21 350 1191-94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