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期刊文獻-印尼僑聲雜誌-114期-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114期
機緣難再 殫精竭智在「特刊」 懷念鄒前理事長育庭先生
作者:本刊

          名譽理事長也是五十週年慶籌備委員會主任委員鄒育庭先生,不幸於本(九十六)年十二月七日壽終於台大醫院,消息傳來,同僑等無不感到震驚。鄒公的逝世,不僅造成家人無法彌補的傷痛,也給本會帶來極大的損失。

         鄒公一生對黨國.對本會及同僑的貢獻,是有目共睹,毋庸置疑的。

        根據鄒公一生.溯自其年少在印尼Rantau Prapal居住時,他的身份是當地華僑總會的秘書,兼中華中小學文教部主任。經常主持我中華民國慶典活動,因而被印尼政府以鄒公是國民黨持務為由,把他列入「不受歡迎人物」,而遭驅逐出境。其中曾經兩次聲請延長居留不准,迫不得已於民國四十七年七月攜兒帶眷舉家回台定居。萬事重頭做起,時上有老母,下有子女,負擔沉重。歷經艱辛,終於把整個家庭穩定下來,鄒公回台後,仍熱衷於僑務工作。

        他念念不忘於民國四十七年間自印尼回台之初,當年同受印尼政府排華之害而被迫返台的一批僑領僑賢如:郭緯君、章勳義、姚簡、吳慎機、童益我、李國樑、沈彩烈、邢頌文、羅善保等二十餘人,召集四散中的同僑,組織了「印尼歸僑聯誼會」,無條件奉獻心力,扶困濟貧的那一段一起打拼的日子:他也痛惜,這一批得力人士,在印尼總統蘇哈托上台以後,都一一飛返僑居地,頓時失去支柱,使聯誼會的力量,頃刻間陷入勢單力薄的窘境:他在備極艱辛,會務無法順利開展的情況下,於民國七十三年秋,毅然發動募款,購得會所而感到無比的鼓舞,倍加努力於僑務工作:他寫鼓勵後進設立了「鄒梅廣獎學金」,迄今二十二年,數百位優秀青年學子受惠,而感到無比寬慰心安。近時鑑以本會五十週年慶即將來臨,他又積極地要為本會寫下註腳,力主出版紀念特以諫時政鄒公稱得上中華民國印尼歸僑協會開疆闢土的先驅,是報效黨國,照顧貧苦同僑的鬥士,數十年如一日,無怨無悔。本會於明(九十七)年五一週年慶,鄒公被推舉為籌備委員會的主任委員,乃眾望所歸,不料未及瞻顧,竟翩然西行而去!

        旋於本年十二月十一日召開會議,成立治喪委員會,在座除了對鄒公的逝世表示哀悼,對鄒公畢生為黨國、為同僑,不求名利,犧牲奉獻的精神,至為欽佩與不捨之外,還仗義執言,敘述鄒公在印尼時為弓捍衛中華民國所投下的汗馬功勞.實不亞於人人稱頌的印尼八鬥士:馬樹禮.彭精一、丘漢興(正歐)、黃根源、徐琚清、李劍民、朱恕、郭秉道等人,甚至其功勞有過之而無不及。可見,沒有人能勝過鄒公為本會開疆闢土的功績;也沒有人能凌駕於鄒公為同僑所付出的汗馬功勞。雖然繼鄒公之後,有陳渭成、丘亮實、何麗華、李惠英、何良泉等理事長,及其團隊志工等,前仆後繼,傾力投入本會之僑務工作,使本會賣力一天一天更為壯大,其規模,已成為台灣七個東南亞僑團之首.對凝聚僑心,推動公益力量之大,影響之深遠,追本溯源,鄒公也;凡此種種,均深獲全體理監事等一致認同。並鄭重表示應以最莊嚴隆重的儀式,以最高的榮譽,當獲頒中國國民黨中央黨部為鄒公覆蓋黨旗之殊榮,以表彰鄒公畢生為黨國、為同僑所作的貢獻。

      聞鄒公向來行事低調,不求聞達於廣大社會,高風亮節,令後人緬懷與景仰。值此行人未遠,臥榻尚留餘溫之際,吾人何忍於其無反手之力,斷其凌雲之志!我等應念其功在黨國、嘉惠同僑之餘蔭,鼎力相助,藉此展示僑光及其可歌、可頌,可鑒之事績,完其遺志,還其公道,或可還報斯人於萬一。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
會址: Jl. Krekot Bunder Raya No.47AB,Jakarta 10710,Indonesia電話:+62 21 350 1191-94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