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期刊文獻-印尼僑聲雜誌-114期-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114期
印華高商校慶十一月一日盛大舉行 雅加達沁園大酒樓師生歡聚一堂
作者:葛連烈

我祖我宗,初自崑崙走向東逐漸南移跨大海,雄雄雄。開發印尼與有功,開發印尼與有功。
雖商亦工,卓立中華勤儉風 ,商校教能還教德,融融融。基此小康進大同,基此小康進大同。

        這首雅加達印華高商的校歌,於二○○七年十一月一日晚間,在雅加達沁園美麗殿國際大酒樓,再度響起。歌聲雄壯悠揚,歌詞敘述我祖我宗,遠渡重洋,南來印尼,開山闢棘.克勤克儉,建立家園的歷程。這首歌除了商校 「教能還教德」一句外,其他詞句,均為印尼華僑在印尼這塊土地上,努力奮鬥的寫照,有此可見:當初商校建校時,建校先賢就有意把這所全名為「印尼華僑公立高級商業學校」的當地華校最高學府,作為僑社的精神標桿。

        這天是印華高商校友為慶祝印華高商建校五十八週年、PPS-I,建校四十七週年及校友會成立二十四週年的師生聯歡晚會。晚上七時許:有六百位師生及貴賓在這間大酒樓齊聚一堂。大殿上大家相互道好,洋溢著歡樂的氣氛,商校校友,如同一家人。

        聯歡會由壯嚴的校歌拉開序幕。全體齊立,隨著配樂仰吭高歌。這首五十年前常唱的校歌,使大家好像回到從前,在具有中國建築的教室裡聽老師授課,課後大家一起談天說地,可貴的友情,難遇的緣份,使大家結為師生,結為同學。而今,環顧四週,都已六十上下年紀,有的已滿頭白髮,但當在唱校歌時,精神奕奕,似乎又是學生模樣。

        唱畢,由司儀宣布大家為往生的老師、同學默哀:表達無限懷念。今晚的司儀任務由溫實璋、李茂生兩位校友共同負責,他們使節目依規畫進行,也讓節目高潮迭起。

          聯歡會慶祝籌委會主席林錫良致歡迎詞。他說了一些商校的歷史:印華高商是於一九四九年由印尼中華商會聯會會成立的,聘請國立暨南大學教育系王秀南教授擔任第一任校長。開辦初期,計開高級商科及初級商科各一班,共九十一名學生。在老師們及學校董事們共同的努力下,不久增加了普通科及師範科,到一九五三年學生增加到一千三百人。學校成長快速。王秀南校長離開後,由方希亮先生接任校長。到一九五八年十月三十日遭印尼政府關閉。直到一九六○年在商校老師及校友的協力合作下,爭取復校,成立PPS-I(Panitia Pengawas Sekolah Indonesia)即「外僑監督學校」。到一九六五年印尼共產黨奪權事件後,因新禁令又停辨。商校成立時間雖短,但培育了不少專業人才。

        林鍚良又說,在一九八九年時,為了紀念母校及聯絡師生感情,校友們成立印華高商校友會,在PPS-I,讀書的同學也併入在一起,每年十一月一日校慶日舉辦師生聯歡會。今年是校友會成立第二十四年,我們希望大家能夠同心協力把校友會發揚光大。

        接著由校友會主席蕭麗英致詞,她指出今天是印華高商五十八週年及PPS-I四十七週年校慶,她非常感謝貴賓們和同學們的熱情支持,能在百忙中抽空出席聯歡晚會,為聯歡晚會增添無限光彩。她也感謝各位學長們的愛護及支持,讓她有機會連任到二○○九年的校友會主席。為了不負大家的厚愛,她今後將全力以赴,為校友服務。最後她祝幅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蕭麗英在致詞中也提到在校友蘇顯銘推動下,並在吳榮光、梁進賢、李梅儂諸先生的指導下,印華高商合唱團參加了多次的演出,表現精彩。如在二○○二年印尼國慶時,參加蘇顯銘所屬印尼祖國之音為迎接國慶而作的愛國歌曲的拍攝工作,節目在電視台鄉村拉跑節目中播出。全印尼觀眾都可以看得到,打響了印華高商合唱團的名聲。值得一提的是,印華高商合唱團的歌曲,有的是自創的,那就是請由印尼梅州會館秘書童竹蘭女士創作數首曲調雄偉、充滿樂觀情懷的愛國歌曲。

        蕭麗英接著切生日蛋糕,並向許多年來對校友會熱心人士獻花致謝。最令人溫暖的節目,是籌委會致送紅包給老師們。此時全場校友熱烈鼓掌,表達對老師的尊敬及謝意。

        餘興節目開始。校友及來賓們紛紛上台一展歌喉及舞姿:大家載歌載舞,使晚會又進入另一高潮。豐富的幸運獎,也引起全場與會人士的注意力。祝賀得獎者的拍手之聲不斷。最後在GelangSipaku Gelang的歌聲中大家依依惜別,並互道明年再見。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
會址: Jl. Krekot Bunder Raya No.47AB,Jakarta 10710,Indonesia電話:+62 21 350 1191-94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