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期刊文獻-印尼僑聲雜誌-114期-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114期
印尼「獨立自主」外交新解釋
作者:區鉅龍

        每一個國家都有它獨立的外交傳統(Foreign Policy Traditions),那麼,甚麼是印尼的傳統外交政策呢?說來話長,見仁見智。不過,一般學者專家都認為,一九四八年印尼獨立不久,國家的基本外交理念、原則和大方針就已經奠定了。它包涵在「獨立自主、積極、不結盟」的外交原則。這項外交思想是由已故副總統哈達於一九四八年在一次演講中首次闡明,講演題目是:Mendayung di Antara      Dua Karal(意即在兩大礁石之間行駛)此時正值國際政治籠罩在兩極化冷戰的氛圍。一方西方民主陣營以美國為首,另一方共產陣營由蘇聯領導,許多國家不得不傾向美國或蘇聯,很少有選擇的餘地。尤其對戰後新興獨立的亞洲,非洲以及拉丁美洲國家而言,如何在兩大陣營中求得生存與發展,確實不容易。國際上也缺乏可資參考和遵循的外交理論。因此,哈達副總統當時能夠有智慧提出印尼基本外交原則以應付冷戰形勢,確實難能可貴,令人佩服。

壹 、印尼傳統外交政策的主要內涵

         哈達副總統強調,印尼必須避免在兩大陣營之間選站。他並非主張印尼必須在國際冷戰中採取中立的政策,而是要扮演「主動」的角色,以便決定自己行走的路,換言之,他主張的「中立政策」是積極性而非消極性的作為,這項原則從一九四八年迄今,已成為印尼外交政策不變的基礎,無論印尼相繼換過了幾位總統,他們都遵循此一外交原則。我們不難看出,無論是蘇卡諾、蘇哈托、哈比比、瓦希德、梅嘉娃蒂,或當今的蘇希絡總統,無人敢修改或推翻印尼的傳統外交政策,因為它不僅維護印尼國家的利益,而且成為印尼人民的政治信念。

貳 、尤迪約諾總統注入新的解釋

         尤迪約諾總統上任三年以來,外交方面的成就比較凸顯,是一般人所共認的,他的外交政績主要包括:(一)提升了印尼在國際上良好的形象;(二)恢復了印尼在東協國家組織的領導地位和影響力;(三)提高印尼在回教世界及聯合國的地位;(四)改善印尼與美國及歐洲國家的關係;(五)積極參與調解中東問題、朝鮮半島、以阿衝突問題.緬甸紛爭問題;(六)妥善促進印尼與中國及印度兩大崛起強國的關係。

        尤迪約諾總統是軍人出身,專攻農業並獲得農業博士學位。他能夠在外交上獲得亮麗成果,一方面是他進用了一批年輕有為又具遠見的外交專家學者,另一方面是肯努力學習吸收經驗。因此,地所給予印尼傳統外交政策所注入的一些新的解釋,與其說是出自他個人的創見,毋寧說是出自他的外文智囊團的集體創作。

參 、印尼外交政策新解釋

        首先必須說明的是,尤迪約諾總統並未修正印尼傳統外交本質,他主要是設計冷戰結束之後,國際政治、經濟進入了全球化時代,如何使印尼的傳統外交政策能夠因應新的國際局面而同時更發揚它的功能,因此他認為有必要注入一些新解釋,使印尼傳統外交能更有效增進印尼國家整體利益。他闡明的新解釋主要包括下列幾點:

(一)兩極化的冷戰國際政治已經結束,當前是多元化的國際形勢,因此,在執行印尼傳統外交政策時,必須有更宏觀、更務實、更彈性的外交作為,因此,他形容當今印尼外交所面臨的是「大風大浪的海洋」,與早期哈達所形容的面臨「在兩大礁石之間行駛」,有不同的背景和客觀因素。

(二)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應該包含「獨立的判斷」與「自白的行動」。不過,只具有「獨立的判斷」和「自由的行動」而最後導致國家走入歧途或邊緣化是毫無益處的,因此也需要有「建設性的外交作為」才能達到國家的目的。

(三)建設性的外交作為包涵許多義意,它包括 「化敵為友」,「化朋友為合作夥伴」,提升外交知識和能力以因應複雜的外交問題等。

(四)在外交觀念上必須拋棄「被敵包圍」、「國際陰謀」、「過度懷疑」他國的動機,以及過分自衛性的外交行為。

(五)建設性的外交作為有助於推動印尼獨立自主的傳統外交政策,並使印尼能夠扮演建造和平、建設橋樑、建立信心、調解紛爭的積極角色。如此,印尼獨立自主的外文政策才符合國家的利益、人民的需求以及國際社會的期待。

(六)印尼不須與外國建立軍事同盟關係,但印尼必須展現出積極有效而又不構成威脅鄰國或區域的軍事戰略佈署。

(七)印尼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基本上應該是「與全球掛鉤」的政策,如此才能增強印尼在國際上的活動與影響力。這須要印尼與鄰近國家、區域和世界強權國家以及崛起的強國,如中國、印度,建立起密切合作的戰略夥伴關係。同時印尼也必須積極的參與各種國際組織和民間組織,以利發展「全方位」外交關係。

(八)在當今多元化、全球化、複雜化的國際局面,印尼不可能涉足於所有問題。因此,印尼必須認清問題本質、危險性以及輕重緩急等,以便做出正確的回應。印尼涉足國際事務也必須考量是否符合國家目標和國家擁有的資源。

結語

        以上顯示:尤迪約話總統不但沒有修正印尼傳統獨立自主的外交原則,實際上他針對許多當前印尼面臨的全球化國際形勢,進一步發揚、充實印尼傳統外交原則的內涵,以因應時代的轉變和需求。我們深信已故副總統哈達在天之靈也必暗中肯定讚揚尤迪約諾總統的外交才幹。

        總之,印尼歷任總統都能堅守印尼「獨立自主」的外交原則使印尼能夠在千變萬化的國際政治中,不偏左亦不偏右,也不受任何強國的擺佈。而尤迪約諾總統是第一位將印尼「獨立自主」的外交原則提升到新的境界,相信對未來印尼外文作為產生更有效、更豐碩的成果。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
會址: Jl. Krekot Bunder Raya No.47AB,Jakarta 10710,Indonesia電話:+62 21 350 1191-94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