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期刊文獻-印尼僑聲雜誌-114期-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114期
時代週刊與蘇哈托的糾紛
作者:劇耀章

        1999年5月21日亞洲版的英文《時代周刊》(Time),以前總統蘇哈托為主題,刊出一系列有關蘇哈托財產的文章,封面標題為《蘇哈托的家族企業》,封面圖用蘇哈托微笑的人頭照。該期《時代周刊》用了13頁的版面,描述蘇哈托如何建立他的家族企業。

        1999年11月初,蘇哈托家屬委託律師在雅加達中區法院向《時代周刊》提出控訴,並要求(時代周刊)連續三天在國內外各大報紙、雜誌及在電視台刊登道歉啟事,並賠償物質上的損失2億8000萬盾及精神上損失1.89兆盾。

        2000年6月雅京地方法院拒絕蘇哈托提出的控訴,理由為(時代周刊》的報導尚未越界,因為報導是為了大眾的利益,侮辱聲譽罪名也不能成立。蘇哈托家屬不服並向高等法院提出上訴。
2001年3月,高等法院再次駁回蘇哈托的控訴。但蘇哈托家屬再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訴。該案在最高法院沉沒了六年,終於2007年9月13日三位即將退休的大法官成全了蘇哈托的控訴,判決蘇哈托勝訴,並判決 《時代周刊》向蘇哈托賠償1兆盾,及在國內5家報紙及雜誌連續三天,在美國版、歐洲版及亞洲版《時代周刊》連續三次刊登道歉事啟,另也在國內5家電視台連續七天刊登道歉啟事。

        最高法院認為,《時代周刊》已經侮辱了蘇哈托的聲譽,(時代周刊所報導蘇哈托擁有英國倫敦WINNINGTON ROAD 8號的一棟大房屋,無法提出有力的證明,又報導稱蘇哈托於1998年7月從瑞士銀行轉帳90億美元至奧地利銀行,也無法提出有力的證據,因此判決蘇哈托勝訴。
《時代周刊》報導蘇哈托極權統治印尼32年其6個子女的財產估計達到[50億美元,並分散在564個企業,而蘇哈托的月薪只不過1500萬盾。報導稱蘇哈托不但存放美元在瑞士銀行,也收藏許多古董、珍貴物品,及在印尼、美國、英國、紐西蘭擁有許多土地與房地產。

        以上《時代周刊》報導已引起當時哈比比政府的注意,派出最高檢察長安迪卡立(Andi Ghalib)與司法部長穆拉迪(Muladi)前往瑞士及奧地利調查該事。

        就最高法院的判決,評論家認為印尼的新聞自由從此受到嚴重威脅,該威脅不是來自槍桿子的軍方,而是來自司法界的最高法官。有人擔心印尼是否將回到蘇哈托時代,新聞媒體受到嚴格控制,政府可以隨時查封媒體的年代。

        1999年第40號法令明確的指出,查封媒體為違法的行為。最高法院也許認為《時代周刊》不屬於國內媒體,故不援用1999年第40號新聞法令。但此舉卻違反了2005年12號國際民權與政治法令,該法令的第19章明確的指出,不允許查封媒體,除非媒體犯了危害國家安全或大眾秩序的罪。

        《時代周刊》的報道與國家安全或大眾秩序無關,媒體記者追蹤調查貪污者財產的行動,與1998年人協第十一號有關「組織廉潔政府,不貪污、不受賂、不搞群帶關係」的決定相符合。
記者報導該訊息的程序,也按照處理新聞的規則辦理,即向有關者周圍的人士求證,但受訪者皆不願意透露訊息,在走投無路的情況下,經過四個多月的追蹤、查訪、求證後才發表該報導。

        該報導是一篇完整的報導,使讀者了解前總統蘇哈托及其家屬的財產究竟有多少?及可能收藏在何處,可惜當時的哈比比政府沒有即時進行調查,拖延多時後,該筆財產已轉到其他戶口,要再調查清楚已相當困難。至今蘇哈托家族的財產仍沒有一毛錢歸還國庫。

        比起尼日利亞 (Nigeria)從其前總統沙尼(Sani Abacha)及其家屬處收回60億美元的三分之一。菲律賓政府也收回了部份前總統馬可斯及家屬的財產。他們獲得這樣輝煌的成績,因為他們的執法人員,勤以到各處探查被貪污的國家資產。尼日利亞反貪委員會主席不恥於向各國宣傳,要求歸還該國被貪污的資產,結果成積不錯。

        由世界銀行發起的追蹤貪污資產和贓款組織(START/THE STOLEN ASSET RECOVERY INITIATIVE)首先向開發中國家的貪污政府領導人和高官宣戰,把貪污者受賄瀆職、中飽私囊的錢財追蹤到底,毫不手軟。目前全球已有130個國家加入該組織,印尼也是該組織的成員國之一。

        可惜印尼的貪污情況已根深柢固,執法人員的肅貪意願又不強,才會發生如以上(時代周刊》被告侮辱蘇哈托,並被判必須賠償一兆盾的案件。評論家認為,即使在日本犯了侮辱罪,最多也只判賠償5億盾,而日本的生活水平高出印尼許多。(時代周刊已於9月底發表聲明,表示將對蘇哈托的控訴抗拒到底,並準備向印尼最高法院提出重審要求。

        與此同時,聯合國與世界銀行發表的世界十大貪污者名單,蘇哈托名列前茅,並且是唯一沒有受到法律制裁,仍然能夠逍遙法外,並且沒有歸還國家一毛錢的貪污嫌犯。其他9名被指大貪污者,不是在獄中度其餘生,財產被國家充公,就是已經離開世界。

         印尼不是沒有法律根據,不是沒有肅貪機構,只是沒有肅貪意願,而當事者每當被傳召時,就以健康為理由.拒絕出庭應審,以拖延時間,蘇哈托案也許要等到他「魂歸天國」後才能了結!

         蘇西洛政府是否會在聯合國及世界銀行的壓力下,認真處理蘇哈托案?討回被貪污的大筆錢財,讓我們拭目以待!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
會址: Jl. Krekot Bunder Raya No.47AB,Jakarta 10710,Indonesia電話:+62 21 350 1191-94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