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期刊文獻-印尼僑聲雜誌-114期-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114期
印馬之間恩怨情仇
作者:劇耀章

        『1998年印尼遭遇金融危機,從此一蹶不振,印馬兩國人民的差距越來越大。馬國的國民平均所得已經達到35000美元,而印尼的平均國民所得仍停留在2000美元之間。印尼在東協龍頭老大的地位,逐漸被馬國所替代。』

        2007年8月24日印尼空手道裁判Donald PIETER在吉隆坡遭到4位馬來西亞警察毆打事件,透過媒體的宣導,已引起印尼民眾的不滿,其實印尼民眾不是因為Donald Pieter被毆打感到不滿,而是因為馬國政府與民眾對印尼的歧視與不尊重。馬國外交部長Syed Hamid Albar及馬國警察總長Tan Sri Musa Hasan訪問印尼,晉見蘇西洛總統時拒絕就該事件向印尼道歉,更使印尼民眾憤怒,並紛紛到馬國大使館進行示威與抗議,部份民眾更對馬國公民進行搜查,大大的影響了印尼與馬國曆年來建立的良好睦鄰關係。

        原定副總統卡拉將赴馬國出席該國50周年國慶大典,但因為馬國不願道歉,使一些激進份子主張副總統不必出席該盛會,以表示對馬國政府的不滿。就在馬國50周年國慶的前一天,蘇西洛總統接到馬國總理巴達威的道歉電話,因為有了馬國總理的道歉電話.副總統卡拉才按照原計劃赴馬國出席盛會。

        印馬兩國原是兄弟之邦,是同種同族,同樣的文化背景,同樣的宗教信仰,但因為歷史的機運不同,馬國被英國統治多年,印尼被荷蘭統治多年,造成兩個兄弟之邦有不同的發展,更因為近年印尼遭遇金融危機的打擊,一蹶不振,兩國人民的差距越來越大。現在馬國的人民平均所得已經達到35000美元,而印尼平均人民所得仍停留在2000美元之間。印尼在東協龍頭老大的地位,逐漸被馬國所替代。

印勞對馬國建設立下汗馬功勞

        2006年馬來西亞成為印尼最大的外來投資國家,兩國之間的貿易印尼方面出超,印尼成為馬來西亞最大的勞工供應國:印尼勞工對馬來西亞的建設立下了汗馬功勞。然而事實上,馬來西亞人看不起印尼人,馬國人民自認比印尼人強,他們能講流利的英語,國民平均收人也比印尼強。因此馬來西亞人非常看不起印尼人。因為以上原因,才會發生印尼空手道裁判遭馬國警察毆打的事件。其實,發生類似的事件已不只一次,根據關心印尼勞工法律援助機構的統計,今年就已發生了35宗印勞被虐待事件,但因為沒有被媒體揭發與報導,而未引起大眾的注意。
雖然印勞在馬國經常發生不愉快事件,印尼在馬國的合法與非法勞工人數卻逐年增加,根據印尼駐馬國大使館的資料:

        加上非法印尼勞工,在馬國工作的印尼勞工,約有200多萬人。印尼每年自馬國的合法印勞獲得29兆盾的外匯收入,這還未包括非法印勞的收入。其實,在馬國的印尼勞工酬勞比起其他國家並不高,在馬國的印尼勞工每月酬勞為400馬幣(約100萬盾),新加坡為700馬幣,香港為1300馬幣,台灣為700馬幣。由於在馬國的工資比其他國家低,加上在馬國經常發生被虐待事件,已使印勞開始轉移到新加坡、香港或台灣尋找工作。

            因此,有人建議,既然馬國不尊重印尼的勞工,不如暫時停止供應勞工到馬國,相信若印尼停止供應勞工到馬國,對馬國建設必造成嚴重的影響,沒有印尼勞工的參與,馬國的建設將面臨停頓的威脅。

馬國在印尼的投資逐年增加

        2006年馬國在印尼收購了165項企業,總值高達22億美元,馬國成為2006年投資印尼最大的國家。日本、韓國與新加坡不得不屈居其下。

        馬來西亞的Khazanah National Bhd,透過其子公司Santubong Invesment BV收購了Swiss Asia Global在力寶銀行(LippoBank)52,05%總值達3.3兆盾的股權。Khazanah也透過Bumiputra Commerce Holding Bhd. 控制了66.1%商業銀行(Bank Niaga)的股權。另外,Khazanah也透過其子公司Telecom Malaysia控制了印尼著名電訊手電運作企業Pro XL 85%的股權:另一個著名的印尼電訊手機企業Natrindo Telecom Seluler的95%的股權,也被馬國Maxis Communications Bhd所收購,但不久該公司轉賣了其中51%的股權給沙烏地阿拉伯電訊公司。

        在農業方面,馬國的Guthrie集團控制了25個印尼的棕櫚園,包括在蘇門答臘、加里曼丹及蘇拉威西面積超過26萬平方公頃的棕櫚園,及每小時生產超過600噸棕櫚原油的工廠。

        另外,馬國的有線電視Astro收購了PT. Direct Vasion,及馬國的Air Asia成功與印尼的Awair聯營,馬國的石油公司Protonas在印尼開設加油站,馬國製造的Proton牌汽車也搶入印尼市場。
其實,馬國投資自2004年開始已進入印尼,根據投資統籌機構的資料,馬國近年在印尼的投資如下:

        2007年馬國在印尼的投資項目擴展到房地產、教育、保健及處理垃圾。蘇西洛總統也稱讚馬國在印尼的投資有所增長。印尼為了達到6.5%的經濟增長率,投資額必須達到918兆盾。根據馬國投資發展機構的統計,印尼在馬國的投資,遠不及馬國在印尼投資。

        印馬關係應該是互利的關係,印尼提供馬國廉價勞工,馬國在印尼投資,促進印尼經濟成長,提供就業機會,兩國合作創造雙贏的局面,兩國若交惡,將兩敗俱傷,對印馬雙方都沒有好處。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
會址: Jl. Krekot Bunder Raya No.47AB,Jakarta 10710,Indonesia電話:+62 21 350 1191-94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