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期刊文獻-印尼僑聲雜誌-114期-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114期
2007年亞太傳統藝術節 印尼舞蹈團來台演出
作者:李勝文

        2007亞太傳統藝術節於10月6日──31日在宜蘭縣五結鄉,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舉行,這次的活動唯一以印尼為主題,久違的故鄉國家級藝術饗宴,印尼傳統舞蹈公演。本會在舞蹈老師林庭喧女士邀約下,有胡秉道、李勝文、陳淑嬌等,驅車前往宜蘭觀賞,印尼駐台代表Ferry yahyn費立隨行、及中印尼文化協會祕書等,皆不期而遇前往觀賞並與團員親切寒喧。
舞蹈團在台北藝術大學Murgiyanto與李婿慧兩位教授的協助下,此次所邀集的四個團體分別來目印尼四個地區:受邀的四個團體分別來自亞齊省(Aceh)、巴里島(Bali)、中爪哇(Central Java)與南蘇拉維西(South Sulawesi)。

        在印尼的表演藝術中:爪哇與巴里的舞蹈組織較為嚴謹、充滿藝術氣息,而亞齊所處的蘇門答臘島(Sumatra)、以及其他島嶼的舞蹈,則較優雅且平易近人,二者在唱腔及樂器配置方面都大不相同。

        甘美朗(Gamelan)則是印尼音樂的代表。在甘美朗樂團的演出中,每位樂手的演奏並無旋律可言,但透過彼此呼應的方式,營造出拘爛而華麗的聲響:樂團的樂器種類是各式大小不同的如鑼(bonang)、鼓 (Kendhang)與鋼 (木)片琴(saron),間或輔以絃樂器rebab,透過樂手精準的節奏感與無間的台作,甘美朗所呈現的是一種迥異於傳統合奏思維的表演形式。此次所邀訪的四個表演團體,由於來自的地區不同,其演出的伴奏在所表現的甘美朗樂風上亦見不同。

「雅加達藝術學院齊分會(IKJ Aceh)」

         雅加達藝術學院(lKJ)是一個為專業人士及研究與舞蹈創作的場所,匯聚了來自印尼各地的舞蹈精英。此次藝術節的表演,雅加達藝術學院更邀集來自亞齊省的貝婆納舞蹈學會(Sanggar Pesona),共同演出多樣的亞齊傳統地方舞蹈 ,其中包含了知名編舞者Marzuki Hasan與Syekh La Geunta的作品 ,將由年輕舞者Asnawi與Nina擔綱演出,知名樂手Murtala擔任伴奏,說書人Agus Nuramal現場解說,共同展現亞齊地方的舞蹈特色與音樂魅力。

「迪兒達撒立藝術學會(Yayasan Seni Tirthasari)」

        2003年甫成立於雅加達的迪兒達撒立藝術學會,團長Sari女士自幼習舞從事舞蹈教育已有近30年之經驗,而於成立學會之後,更在原有的根基上研究巴里島的甘美朗音樂、歌唱、服裝,以至巴里展演藝術持有的化妝扮相。

        巴里島上膾炙人口的演出節目,在亞太傳統藝術節中所呈現,有:巴里木雕藝術的<面具舞>(Tari Topeng)、改編自印度教著名史詩的舞劇<羅摩耶>(Ramayana)、舊日印尼宮廷中優雅柔美的<蕾宮舞>(Legong Keraton Dance)、印尼人昔日以敬拜上帝的<花雨之舞>(Puspanjali Dance)等。

「培麗格爾舞蹈藝術學會(Sanggar Tari Prigel)」

         培麗格爾舞蹈藝術學會在1985年中爪哇在Purworedjo成立,1998年培麗格爾舞團贏得了中爪哇傳統舞蹈節的首獎,並於2004年入選雅加達傳統舞蹈節之十大表演團體,2006年應邀參加雅加達國際表演藝術節:代表舞作<Do La La>(Dolalak Dance)表現於傳統上的創新,現已成為印尼民俗樂舞的代表。

「雅瑪藝術教育學會(YAMA)」

        雅瑪藝術教育學會是此次受邀的四個團體中,歷史最為悠久的一團,成立於1964年南蘇拉維西的首府瑪卡莎(Makassar)。雅瑪學會所帶來的樂舞表演,展現的是印尼人民性格中閒適與歡愉的一面,各舞蹈中所運用不同的素材,諸如:扇子、茉莉花、絲綢以及球等,充分流露出印尼常民文化中平易近人的性格。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
會址: Jl. Krekot Bunder Raya No.47AB,Jakarta 10710,Indonesia電話:+62 21 350 1191-94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