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期刊文獻-印尼僑聲雜誌-106期-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106期
往事猶未付雲煙
作者:徐振亞

       人生在世能有幾個﹁甲子之交﹂的友人,一個甲子在曆數上是六0年,如果都活得不夠 長,就寥寥可數的了。本會剛過世的副理事長何麗華女士,就是我少數﹁甲子友﹂之一,在記憶 中,她是民國三十七年嫁到東爪哇泗水知名大商家饒府,當時我還在泗水聯合中學高中部就讀,她的夫君饒連昌先生長年在商界經營極成功,商優之餘熱心同僑公益,對聯合中學出錢出力,是聯中校董之一,藉此關係得識何女士。

        國共的鬥爭自三十六年以來就已延伸入印 尼僑學界,當時區分為左右兩派,站在國民政府立場是傳統正義派的被稱為右派,人民革命的共產黨為左派,僑學界壁壘分明。在泗水聯合中學、青光日報社及國民黨支部為右派的大本營,它們的校董、校長、教師及支持者當然是極右人士。何女士於大陸家鄉曾身受共產黨迫害,嫁來泗水後更追隨夫君在右派社會活動,且代表出任另一間旗幟鮮明的右派民光中小學董事,家母及本會前秘書長徐乃鹿雙親都是該校教師,藉著參加婦女會活動而多接觸,結交成忘年友群。右派人士社交圈內何女士很快就融合其中,正義僑學界體育團體的活動聚會都可見到她何淑賢女士身影。

        記得民國四十一年夏末,﹁東方紅﹂正唱紅遍華僑社會的年代,﹁秧歌舞﹂正扭進正義僑校,我的返台升學計畫很得右派僑領、長輩及朋友鼓勵,國民黨葉立庚中委、饒連昌夫婦及多位正義僑領設宴送行或程儀支助,登芝利華輪船當日再有青年團體結隊碼頭送行,讓我與家人等十分感激。我的返台升學之舉,在紅潮鋪天蓋地的總體華僑社會,曾被譏為不識大勢的回台送死,但事後討論,我總算成為右派青年學子返台升學的領頭羊,自此東爪哇青年學生返台升學絡繹於途,說句澎風的話,影響擴及全印尼僑校 。

        四十五年畢業自台大經濟學系後,僑委會及教育部當局希望我能返僑居地印尼盡所學服務社會。惟印尼蘇卡諾政權嚴重親中共之下,當地的共產黨得以日益猖狂,對我正義右派華僑極不友善,最後於四十七年十月藉故關閉我右派報館及僑校,在泗水如青光日報社、聯合中學、民光中小學校、中國國民黨部等均遭封閉,繼之排華政策限制華人之商業活動,對華僑大商號百般壓迫,甚至不法勒索綁架,不少知名富商出走。民國四十七年底饒連昌先生已忍無可忍舉家遷來台灣,其實當時的台灣仍在國共對峙著,我方堅持隨時反攻大陸,共方則是高喊血洗台灣。何女士隨夫婿來台後即定居台北市一橋之隔的中和鄉,那時還是一片鄉村景象。

        我以學校報社都已關門,而且因剛在台受過大學教育,色彩鮮明,被泗水情治單位認列不受歡迎人物,所以也在四十八年十一月舉家返台,重新尋求出路,雙親均為六旬開外的退職老師,弟妹仍在大學未完成學業,生活重擔落在我身上。幸得泗水返台升學僑生鄧鵬權介紹到早兩年返台同僑黃偉英開設的真藝電影公司工作,該公司專製作電影片字幕,我即專作翻譯及配句,兼而會計記帳,暫時解決生活問題。饒連昌先生來台後市在尋求投資機會,經我們的介紹拉攏,投資擴大電影公司組織,並且走上買進外國影片經營發行上映,種下饒氏伉儷電影院事業的遠景。

        饒連昌夫婦來台之後都改名為饒少梅及何麗華,似乎改名以有別於印尼時代的身份。我與饒家開展為東家與夥計關係,承他夫妻倆的器重,經常商議事業發展。五0年與泗水歸僑韓謝兩位彩色印刷技師開設彩色印刷公司,我亦兼任該公司財金會主任,才開張標得國防部大型彩色畫刊的印製合約。有次標得省營中興電工的股票及上市文宣印製業務,饒先生高興之餘談及他有投資香港股票,才進一步認識饒先生理財的多面化,卻也啟發我對股票投資的興趣與深入研究,不過當年的台灣還沒有正式的股票市場,才剛由櫃台式買賣市場萌芽。饒先生對股票的選擇很有眼光,所投資香港股都是藍籌股,股值穩定,獲益頗豐。後來台灣股票的投資,也是一個方向的投入銀行股。

        四O、五O年代的台灣,仍迷思在反攻大陸,民眾少有置產意念,尤其一百二十幾萬跟隨國民政府播遷台灣的軍民,幾乎部是過客心態,土地房屋市場冷寂。不過印尼歸僑多眼光獨到,泗水歸僑王基鈞先生在中和一帶廣購土地蓋建住宅出售,饒先生則以理財保值,在中和買了大面積土地,並劃出接近街市的一塊蓋建兩百坪西式洋房一棟命名為﹁梅園﹂自住,當年也算是豪宅的。饒氏夫婦和善好客,印尼歸僑朋友或僑生經常在饒府會聚。其實中國古老傳統,有錢就必然置房地產,更而且買田地的,饒先生除在中和鄉置田產,遠遠到新莊一帶買水田,這些資產日後當然是獲益豐厚!

        民國五O年夏我與印尼錫江僑生蕭琵娟在台北結婚,我與她於四十八年配合泗水右派僑社的慶祝華僑節而由葉立庚中委主持訂婚儀式,是因為右派被打壓到不能有正式的國家慶典活動。我與家人隨即在十一月初返台,她是次年八月隨著一批來台升學僑生抵台的,她與饒太太早在泗水時已熟識,牠是隻身來台,諸多結婚的事項,饒太太如家人般的照料,幾乎就在饒家化妝後去照相館拍婚紗照,再去禮堂的,這份情一生難忘的!

        五O年代印尼來台定居華僑逐日增加,也都紛紛尋求創業機會,最早期政府輔導耶城僑領章勳義先生所集資的大發硫磺礦業公司在竹東採礦石,鄧鵬權當時參與經營,饒先生亦曾參加資金,但因礦源枯竭而投資終止。五十二年馬公樹禮亦為蘇島歸僑在中壢創辦裕僑紡織公司,鄧鵬權任總經理參加投資經營。鄧早年於泗水是饒先生企業的夥伴,關係密切,因此來台後,鄧的經營事業幾乎就有饒家資本的身影,我也因此調任裕僑紡織主辦財務,但仍兼華僑印刷之會計稽核。鄧鵬權在商場長袖善舞,五十四年標得西門町土地與菲律賓華僑合資建蓋豪華大戲院,饒家以鄧玩得太大並末參加。鄧將豪華戲院交由本會理事長陳渭成經營,天時地利人和台灣的電影事業蓬勃發展,電影戲院也就一帆風順。饒先生經與他身邊的智囊等商議,也決定在﹁梅園﹂住家附近購地獨資興建樂華戲院,我也給他覓得殷實甲級營造廠於最短期內建蓋得堅固耐用的標準戲院建物,這是饒太太的堅持,公共場所必須顧到牢靠安全,三十五年後為改建而拆除工程中證實了如銅牆鐵壁。

        他的戲院取名也經過一番考慮,由﹁梅花﹂到﹁梅園﹂再到﹁麗華﹂,最後採折了台北市兩大新戲院的頭尾而決定為﹁樂華﹂。這個名果真是大吉大利,套取「何麗華女士生平事略」一段詞:樂華戲院不僅見證國片興衰並推動「樂華商圈」之發展,為中永和的繁榮留下畢生偉業之光輝,如今榮華已成為永和的地標,奠定了無人可及不朽的根基。

         之後饒家專心經營榮華戲院及排影片的七賢電影公司,讓他們避過鄧鵬權集印尼歸僑資金投資事業的倒閉風險,如六十一年裕僑紡織公司的倒閉,更大的以香港友聯銀行的資金買下裕豐紗廠豐原工廠成立友聯紗廠股份有限公司,正如饒先生所說的他老鄧玩太大會出問題,果真不到五年就以資本不足週轉不靈遭銀行查封扣押。饒先生識人甚深而且十分精明,非但沒有資金投資,連銀行保證人也拒絕擔任。那像我為了財務經理的職務簽蓋了銀行保證人的章,搞到無窮損害,而身為公司董事長的鄧鵬權則避居印尼或美國,逍遙輕鬆曰。

        民國六十六年夏饒少梅先生竟在﹁梅園﹂家門口附近巷道上遭鐵牛載貨三輪機車撞倒,腦部嚴重受傷而去世,真是人生的際遇竟然如此。何麗華女士我們慣稱的饒太太自此挑起家業重擔,我們一些通家摯友如陳渭成兄經常在影業或戲院問題提供諮詢,饒太太果然有女強人之風,理財與事業處理得井井有秩,持家則將當時年幼約三個孩子,養育成人,個個成才,如今都是熱門行業的醫師、建築工程師及法律師,這是何其的不易,不過牠的操心持家加上理財的勞心,身體也累出病,初期還以為是消化系毛病,看過多家中西名醫,乃建議去看曾為我診療切除膽囊炎的印尼僑生台大畢業醫師蕭泉豹,以最新醫療器材照胃鏡,發現竟是胃癌,而且必須手術切除,不容考慮與拖延下而切了三分之一的胃,三年的追蹤始放心,之後每逢談及蕭兄,她都十分感佩!

        八O年代電影及戲院行業走下坡,雖將戲院大廳分隔三小廳仍無起色,饒太太思考轉行,但是隔行知隔山,渭成兄等幾位朋友也為之出主意,不過她在中永和地方,經營二十幾年來廣交各方人脈豐沛,地方有力人士建議拆戲院並願意合資改建高層商業大樓租售,延至八十九年毅然結納合資改建為十三層樂華商業大樓,卻也立即為KTV錢櫃育樂公司看上而全棟搶租下,落成開幕當日轟動中永和地區。KTV是最熱門事業,因為在台灣人人都喜好唱歌,不太受經濟景氣的影響,從而維持樂華商圈的熱鬧繁榮人潮。

      八十四年起我由服務二十餘年的金融機構退休,陳渭成兄亦由豪華戲院及影片事業退休下來,早兩年就獲選任為本會理事長,他一向就熱心社團公益,他有心整頓會務與有所發展,先安排我任常務理事整理財政,又引進初喪母的徐乃鹿擔任總幹事。饒太太一直是關心本會活動的,並且長年支助,她自70年活動於中永和地方社團,並曾創辦永和工商企業管理協會、福和獅子會、選任為永和工商婦女聯誼會、慈暉基金委員等,她穩健的領航各社團發揮了救人之難、濟人之急、憫人之孤,在維護婦女權益,結合社團力量方面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她認為印尼歸僑協會已有很好的歷史基礎,寬大的會所是自有的,她鼓勵陳渭成放手去做,她為了清理會所環境,抽了兩天時間帶著兒媳來打掃與佈置,而且也捐助經費。

        陳渭成兄自學生時代就是搞社團活動,踏進社會後,更擴大活動圈,他是印協資深會員,協助鄒育庭前理事長奔走募集購置會所資金,對該會深具感情,自他正式接任後,在何麗華的支持全力改革發展會務,辦各種活動吸取會員的向心力,最顯著的大活動組旅遊團,先期赴東南亞泰國、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菲律賓、汶萊等地,每次團員都在三十人以上,之後遊覽地轉向中國大陸,足跡幾乎遍及半個大陸,最遠達東北的哈爾濱及長白山,每次都由陳理事長親自帶隊,而饒何麗華幾乎也都參加,整個會都活潑了,育樂活動也多起來,會員組鄉音合唱團,饒太太慨捐巨款購置卡拉oK音響設備,週休日會所非常熱鬧。

        經熱心真誠的經營,八0年代起印尼歸僑協會在地方是非常活躍的社團人民團體,由聯誼而團結了印尼歸僑,看到每年的會員大會或慶典活動,會員非常踴躍參加,令人十分感動,地方政府首長、民意代表都另眼看待。九0年代在社團的民主機制,陳渭成卸下了十餘年的理事長,選出了丘亮實領導會務,何麗華仍選任為台北縣印協理事長,更為擴大活動範圍,印尼歸僑的歌舞藝術已聞名到經常受邀參加學校或社團的節目演出。

        九O年代,何麗華女士已是古稀之齡,她不服老的參與會務及活動,但﹁老生﹁悄悄的侵入,新陳代謝的影響高血壓,雖有藥物延緩老化,但九十三年五月一次的頭量在浴室摔跤使大腿骨折送醫手術治療,從此與醫院結不解之緣。九十四年五月老化侵犯到眼睛的白內障而到振興醫院動手術,九十五年三月因心血管狹窄亦送振興醫院手術裝置心血管支架,出院後仍走動來會所參加活動。我與她最後一次會面是四月八日安排她到何一滔醫師診察她另一隻眼的白內障,何醫師有意安排日期為她開刀,可能就因頭暈毛病沒有再去。四月二十五曰傳來她因暈眩摔倒臥室,頭部撞地而致頭顱內出血,急送榮總已昏迷不醒,一週後五月四日清晨與世長辭。

        她最近幾年對饒家做了兩件大事,其一是將﹁悔園﹂拆除改建成七層大樓,樓下臨街出租為商店用,三層樓由三個兒子自用,其餘出租;另一是去年十一月抱病帶領三位在台長大的兒子返大陸廣東大埔老家拜宗祠認祖,這是中國人最傳統重大禮俗,現在在台灣是很難能可貴的:她的早走,我祇有十分傷感,珍惜甲子知交情,我終是相送最後一程到春秋墓園!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
會址: Jl. Krekot Bunder Raya No.47AB,Jakarta 10710,Indonesia電話:+62 21 350 1191-94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