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期刊文獻-印尼僑聲雜誌-106期-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106期
亞洲第一大 茂物植物園
作者:楊瑞華

           茂物植物園在印尼眾多的名勝景點中頗具知名度,近年印尼政府大力推展觀光旅遊,在西爪哇地區的茂物植物園便是必遊之地。該園建於一八一七年,位市區中心,街市住家圍繞四周,芝里翁河貫穿其間,佔地約二百公頃,號稱亞洲最大、品種最齊全的熱帶植物園。園內古樹修藤,林木參天,奇花異卉美不勝收,除印尼本土植物外,遍種世界各地珍貴名品計十五萬種之多。如最為大眾稱奇的臭屍花,原產地為蘇門答臘,每三年開花一次,花朵高度可達一米五萬,又如原產地在巴西亞馬遜河流域的大蓮花,每月蓮葉厚度直徑達一至一米五,葉片可 受一位兒童的重量都不致破裂。而在園中最古老的一株植物,據說是產自中國的荔枝樹,它在一八二三年就被發現,當然,現在早已不見芳蹤了。園內有另一奇景,是產於熱帶地區的大蝙蝠,身軀肥碩有如小貓,雙翼張開可達兩公尺以上,每天傍晚外出覓食水果,白天則群集樹梢倒吊睡覺,因為數眾多可遮蔽陽光,許多遊客苦不注意會以為置身樹蔭下而不自覺,有段期間此種大蝠蝠曾被捕殺甚多,主要原因是據說食用後對氣喘和皮膚病有醫療效果,而兩側羽翼的骨骼還可取來製作煙管,能過濾尼古丁的毒害,是耶?非耶?未經實驗證明,姑妄聽之即可。此外,園內還設有暖房花圃和苗園數座,栽培各種花苗,其中以蘭花品種最多,銷售各地經濟效益不惡 。

        在茂物有所印尼全國最負盛名的農業大學,同時也是生物學、植物學、農林業等學術研究中心,不論設備規模、師資水準均堪稱一流。印尼多年前曾與台灣台大農學院合作研發,互派專家學者交流,成果豐碩。據知,許多台灣前來研究人員寄居茂物期間,由於生活習慣或食物烹調方式不同,一時之間頗難適應,先父母因此曾給予不少協助,也算是盡了一己之力做國民外交。後來先父母回台亦常愛邀至台大溪頭農場旅遊,極富人情味。

        植物園終年遊客絡繹不絕,由於面積遼闊,想以徒步一次完成遊園,無論時間或體力上均不太允許,放大多數人皆採重點或分段方式,才能仔細欣賞領略萬千風華。今園方已准許
在非假日時段開放私人小型汽車進入,對來去匆匆的觀光客、老弱婦孺及行動不便者是一大福音,大大減少了意猶未盡或點到為止的遺憾。自去年開始,園力更在晚上開放露天場地供大眾舉辦各項婚宴聯誼活動,在樹影搖曳的醉人樂曲和五彩繽紛的燈光下,大家載歌載舞樂在其中,當然對園方經費收入亦不無小補。

        筆者在茂物唸中學階段,和班上許多同學都是植物園常客,經常留連終日,或談天說地、或考前溫書,甚至跑到河中去追趕﹁四腳蛇﹂。印象中記得最糗的一件事,是有一次在樹幹刻名字被園警發現後當場被扭送警察局,結果﹁禁足﹂四小時後才送交家長管束,雖是年少輕狂,但卻留下無數腳印與青春美夢。今雖年華逝去,但景物依然,每次回茂物還是必定入園舊地重遊一番,觀賞花木的盛衰枯榮,追憶人事的悲歡離合。近年來僑社也興起一股運動風氣,大家重視生活品質和身體保健,每天清晨都群集植物園中,或慢跑快走,或練功跳舞,各投所好,認真有恆而不間斷。能置身在這樣綠草如茵、寬廣恬靜、空氣清新的花園中真不啻是人間仙境,更是茂物市民得天獨厚的享受,此景真令生活在人口密集擁擠的台北中永和地區眾多歸僑鄉親 們稱羨不已。所以我回茂物一有機會必定早起加入,既可活動筋骨,又可會見許多好友同學,一舉數得何樂不,為!據說現在每天到園運動的人數已近百人,成員多是華人為主,最初門票由每張年票二萬盾起價,今已高漲至二十萬盾之多,像我這種點綴式的稀客,在大清早尚未售票前從側門進入,每次塞個三千盾後揮揮手也就放行了,印尼人就是這麼通情達理予人方 便,很可愛吧!

        在植物園旁建有風格雄偉行宮一座,面積約二十八公頃,創建於一七四五年,期間因受戰亂和地震等天然災害曾破損不少,經多次重建修茸後始有今日規模。此宮在殖民時代是供荷蘭總督使用,獨立後才改為總統行宮,供總統周末假日休憩之用,但有時也作為招待外國元首貴賓及國內外重大會議場所之用;如一九九四年APEC亞太經濟合作高峰會議便是在此舉辦,當時使茂物行宮因此名揚國際。由於行宮是一座以白色為主體的建築物,一般人也常稱為「白宮」,或許有想與美國白宮媲美一番的意味。行宮走廊及大廳內建有巨大廊柱及希臘式浮雕,極為莊嚴雄偉,宮外的花園則擺設約上百座雕像。其中有座半蹲半跪式的裸體少女雕像名為「西德諾」,傳說她常在夜間走動,並會邀人一起散步夜遊。行宮內除主大廳供作會議宴客之外,倘有左右側長廊,兩旁皆懸掛兩百多福名畫,並設有貴賓招待室、辦公室、圖書室、視聽室和餐廳等。在行宮大廳中有六十幅裸女畫像,都是根據特定模特兒實體描繪的,幅幅皆出自名家傑作,連貴為蘇卡諾總統夫人的日本美女黛薇也曾入畫,今台北市印尼餐廳磐石坊就有珍藏畫作,有興趣者不妨前往一睹廬山真面目。行宮大門前是一片廣闊的綠草坪,有人工湖和噴水池點綴其間,另飼養了從印度和尼泊爾邊境引進的數百頭梅花鹿,悠閒徜徉不受拘束,每逢假日吸引許多兒童前來餵食逗玩。

        自從印尼政府開放觀光後,外國遊客已可申請集體進入行宮參觀,並有專人引導解說,但需衣著整齊,著短褲拖鞋者不准進入。三年前亞洲留台同學會在印尼召開,椰城分會友人原擬安排當時梅嘉娃蒂總統在行宮接見招待台北代表,可惜最後未能如願。呼籲各位讀者朋友如有機會前往茂物,千萬不要放棄一遊有亞洲第一大美稱的茂物植物園。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
會址: Jl. Krekot Bunder Raya No.47AB,Jakarta 10710,Indonesia電話:+62 21 350 1191-94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