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期刊文獻-印尼僑聲雜誌-106期-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106期
活躍在新聞界的印尼僑生們 (四)
作者:丘尚堯

           27.潘鴻昌先生,廣東省梅縣人,出生地印尼西爪哇之展玉(Cianjur),民國五十一(一九六二)年在省立台中師範畢業、民國五十六(一九六七)年畢業於國立師範大學英語系。民國五十五(一九六六)年任英文中國日報CHINA NEWS編輯部校對、民國六0(一九七一)年任台北聯合報China Economic News編輯共七年之久。現從事醫療器材出口貿易。

         28.張振忠先生,廣東省梅縣人,出生地印尼西爪哇之牙律埠(GARUT),民國五十(一九六一)年台北市立成功高中畢業、民國五十六(一九六七)年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英語系畢業。民國五十五(一九六六)年至民國六十二(一九七三)年任英文中國日報CHINA NEWS編輯部校對工作。民國五十九(一九七○)年任台北市東澤實業有限公司秘書。民國六十一(一九七二)年任職台北市中大塑膠實業有限公司,大陸改革開放後赴廣東深圳從事外銷產品,計有:東莞嘉南拉鍊有限公司、深圳廬山塑膠實業有限公司、江蘇省太倉廬山塑膠實業有限公司等生產之商品。在台北市之公司是忠愛實業有限公司。

        29.劉南華先生,廣東省梅縣人,出生地印尼西爪哇之打橫埠(TASIK MALAYA),國立台灣大學化工系畢業,一九六0年代晚期在英文中國日報CHINA NEWS擔任校對工作。 

        30.謝德輝先生,廣東省大埔縣人,出生地印尼蘇北棉蘭市,國立台灣大學歷史系畢業。一九七0年代擔任英文中國日報CHINA NEWS編輯部校對數年,後回印尼僑居。

        按:英文中國日報CHINA NEWS,係前駐美大使沈劍虹先生創辦,沈夫人魏惟儀女士,其對翁魏易先生是宿儒,管教甚嚴,她淵源家學,相教稱賢,她所著雙橡園回憶錄,極其叫座。英文中國日報由魏女士胞兄魏景蒙先生主持,他曾任中國廣播公司總經理、行政院新聞局局長,中英文俱佳,各方咸慶得人。著名女星張艾嘉是他的外孫女。魏氏寡人有疾,對漂亮女性頗為偏愛,最值得一提的是他對陳薇女士的癡情,陳女士本是桃園縣大溪鎮某寺廟的志工,人長得美,魏氏一見,驚為天人,從此一直栽培調教她,使原本不識字的陳薇女士,成為作家,她寫的﹁魏三爺與我﹂,轟動文壇,中央日報副刊主編林黛曼女士曾為文介紹,推崇備至。香港著名雜誌、標榜﹁天地間皆是新聞、新聞中另有天地的「新聞天地」創辦人、發行人卜少夫先生也特別寫了一篇序文,對陳薇女士之好學揄揚有加。

      31.鄧德慶先生,廣東省梅縣人,出生於印尼西加里曼丹之喃吧哇埠(Mempawah),抗戰軍興,曾返國投筆從戎,在重慶接受軍事訓練,從事抗日聖戰數年,抗戰勝利後隨盟軍接收中南
半島,在緬甸與華僑小姐成婚,婚後即雙雙返回喃吧哇僑居地,從事新聞事業,當時中國大陸已易幟,在坤甸地區的僑報共有三份,一是親台北的「誠報」、二是親北京的「黎明報」、三是中間偏右的「中華日報」。「誠報」是中國國民黨支助的,由丘國富、廖義泉、孫季綱等先生主持,鄧德慶先生則擔任主筆,是﹁誠報﹂的靈魂人物,能寫能編,立論精專,擲地有聲,對爭取僑胞向心,有極大貢獻。「黎明報」則由親共約潮州人士領導,雙方展開筆戰數年,似以「誠報」較佔上風。中立的「中華日報」由鄔松風先生主持,鄔氏後來擔任西爪哇蘇甲禾眉僑校校長,我任教茂物中華中小學時,曾拜訪他,有一面之緣,當時任教展華的賴敬程畫家也在座。

        鄧德慶先生返台後,曾任職中央黨部,其後在美援棉紗,由鄧鵬權、徐流兩氏分任董事長、總經理的﹁裕僑紡織廠﹂時,出任設在中壢的廠長有年。 鄧鵬權氏遠走印尼後,鄧德慶先生曾在鄒育庭先生擔任「印尼歸僑協會」理事長時,他跟陳碧球、賴亞水(賴粦章)三人是管理會務的負責人,他也兼任著名詩人郭湯盛先生主編「印尼僑聲雜誌」的助編,與郭錦河先生一同協助郭老先生編好雜誌,湯盛先生以詩稱雄,「僑聲詩壇」編得享譽台印二地,謝小謝、陳寒光、廖銘詩、梁辟村...等名家,迭有佳作發表,這是「印尼僑聲」雜誌的黃金年代,自從郭湯盛先生遠赴深圳治療宿疾,不久之後在深圳歸返道山後,「印尼僑聲」雖仍照常出版,但「僑聲詩壇」則因無法物色到如郭老前輩學養深厚,舊詩造詣特高的繼任者,便成廣陵散,無以為繼,深為可惜,也令人頗興「風簷展書讀,典型在夙昔」之嘆。

        32.謝善才先生,籍貫欠詳,民國四(一九一四)年出生於印尼中爪哇的直葛埠(Tegal),現年九一高壽,旅居美國。一九五0年代初他是中央通訊社派駐印尼雅加達的特派員、也在「印華高商」教授英文,那時我正負笈「印華高商」,教我們班上的英文老師是外交官朱昌東領事的公子朱榮顯先生(留美學生),但是王校長秀南師把我班英文程度高的同學撥往謝善才老師所教的班級,刻意栽培,可見謝先生英文造諧之高深。

 

        直葛中華學校,簡稱直華,創校於一九0六年二月六日,今年(二00六)二月六日是直華的一百週年大慶,散居世界各地的校友們紛紛歸寧,分享喜悅。美國的溫鵬慶、紐西蘭的李慶潤二位也殊途同歸,躬逢其盛,慶潤兄還帶了一本「紀念直華創辦一百週年」的刊物回台灣,裡面有一篇謝善才先生用印尼文撰述的「Zhi Hua shi Wo De Yao Lan直華是我的搖籃」。

 

<鳴謝啟事>
胡常務理事秉通捐贈咖啡乙包。
區玉環捐贈印尼咖啡一包。
劉育坤捐贈綠豆、意仁、砂
糖各乙包及廚房用具一批。
羅良才捐贈萬用夾(長尾夾)大中小各六打(共十八打)。
前秘書長張忠春捐助新台幣一千兩二百元。
總幹事張頌強捐贈三好米3kg、味全介菜油三公升。
賴月華捐稿費兩千九百二十元。
前任理事長鄒育庭捐印尼咖啡一包、花生一包。
舞蹈組林庭暄代表捐新台幣一千元。

<本刊啟事>

  本期稿件擁擠,雖然篇幅已由原來約三十二頁增加為四十頁,但仍有多篇佳作末能在本期刊出,不得已移到下一期,敬希作者和讀者見諒。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
會址: Jl. Krekot Bunder Raya No.47AB,Jakarta 10710,Indonesia電話:+62 21 350 1191-94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