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期刊文獻-印尼僑聲雜誌-106期-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106期
法醫生涯
作者:朱聖檀

古時地方行政長官﹐如縣官等﹐兼辦刑事案件。
他們手下有一名法醫﹐當時稱之為仵作。
如果要檢查女性則由官媒為之﹐即官家所指定之產婆或其他年長及有好名聲之婦女。
巡撫以上之法醫則稱之為提刑。

 古時我自軍中退役以後﹐即在基隆市地方法院對面開設診所,服務對像自然是鄰居居多。
而法院員工宿舍就在附近﹐所以與其員工接觸的機會很多。
我會去當法醫﹐似乎是冥冥中注定﹐或是機緣巧合。
有一天,有一位先生來找我﹐他自我介紹說﹕他是基隆市地方法院檢察處鄭某某檢察官。
他很誠懇地問我願意不願意當法醫﹖當時我有一點受寵若驚。
他告訴我說﹐法院員工對我有好評,所以檢察處決定要聘任我為法醫師。
首席檢察官召見我時說﹕法醫是一項為市民服務﹐為民申冤的工作。
而且我自幼﹐響往著人生以服務為目的的童子軍生活。
在這種近乎禮聘以及曉之以仁義,而且卻之不恭的情況下,我就當了法醫師了。

我當法醫師數年來﹐我走過基隆市的每一座橋﹐每一條大街小巷,上過基隆市每一座山峰可謂「天之涯」﹔也走過基隆市周邊每一寸海岸,可謂「海之角」。
如果我說﹕我去過「天之涯,海之角」,實非吹牛。
而且都是用我這雙玉腿走的。因這些地方﹐坐車無法到達的。
有些地方連星期假日郊遊的人們也不會到達的地方!
每一次的履勘,說起來好像是去郊遊似的﹐其實我們一行人都懷著辦案的、極其嚴肅的心情去履勘的。
只是走乏了﹐暫停腳步望一望﹐才發現此處風景甚妙﹐歇歇腿來伸伸腰,很快的﹐我們就會忘卻走路之疲乏了。

基隆地區山多﹐又是濱海,所以我們辦案﹐很多都要到汽車到不了的現場。
而我們一定要到達現場勘驗﹐才能初步的瞭解真相。
即使是第二現場﹐往往也可以找到重要線索或是一些蛛絲馬跡。
所以,現場很重要﹐絕對不能破壞。
因為人命關天﹐所以在車禍現場以送醫急救為先﹐同時也要保持交通流暢。
何況車禍現場仍然會遺留血跡以及車痕等等,還能作為判斷的依據,則另當別論。
所以所有辦案人員﹐既勞心也勞力。
尤其是我患有心臟病﹐而大部份之路途都是崎嶇難行之山路。
同時有些路根本就不能算是路﹐只是荒山野地或是海邊的大石堆,如千疊敷等地均是。
這些路對我來說﹐只能走一步,喘一步,實在是寸步難行啊!
但是,我們一定要到達現場﹐才能瞭解真相,交代社會,公務才算完成。

有幾回﹐我們到一處簡直就是「世外桃園」之地,那裡是一座山谷﹐與外界隔絕的地方。
對外交通﹐只靠一條老舊的山區「人力小火車」。
我所謂的「人力小火車」實際上是指板車﹐兩塊厚一點的木板拼在一起﹐木板下面前後裝上小火車車輪各兩個,木板上面後三份之二處﹐裝一板凳﹐凳後方有高椅背,椅背也是車伕的把手﹐車的右側裝有煞車扳手。
所謂車伕其實是車婦﹐因為她們都是健壯的中年婦女,雖然有幾位比較瘦小﹐但是還是滿壯的。
小山谷裡頭﹐有一條淺小的小溪流可通外界。
山中有村民種的竹林﹐他們以採受竹子及竹筍為生。
人口不多﹐居民雖不富裕﹐民風很純樸。
是一處與世無爭﹐又很平和的美麗世界。

還有一處與世隔絕之小村落,是濱海的小漁村﹐它與基隆市郊區還隔了一座山。
沒有聯外道路﹐一定要爬過這座山才能到達那裡。
開始時,比較平坦之處,還有一條人走出來的小泥巴路﹐但是,走到陡峭之處,是沒有路的,一定要爬過去才行。
遇到下雨天﹐只能穿雨衣﹐不能撐雨傘,而且泥濘不堪﹐弄得我們滿身是泥。

有一些濱海地方﹐是一大堆巨大的鵝卵石構成的﹐如千疊敷。
也有些地方的石塊是六角形的﹐據說是古時火山熔岩冷卻而成的。

我們出勤驗屍,來到出事現場。然而,死者已矣﹐有口難言!
不過,如果仔細檢驗起來﹐往往可以發現一些重要的無言之傾訴!
比如手中的一小塊破布﹐鈕釦或任何細微的小物件,指甲縫中微少的纖維﹐毛髮或皮膚組織﹐血跡等等。
雖然量微﹐卻都是重要證物,常常是破案關鍵。

死因雖然常常是「鈍器傷致死」,或是「銳器傷致死」。
我們是絕對不能以「疑似傷害致死」來造成懸案。
雖然,基隆市地區兇案極少發生﹐而絕大部份之死者,非他殺而死,大都是自然死亡而終。

檢警辦案是不分晝夜的﹐一星期七天﹐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都得辦案。
平日不見得天天有案件﹐但每逢星期假日﹐甚至新年也不例外﹐都會有案件發生。
原因是﹐假日是歡樂時光﹐大部份人都輕鬆愉快的過他們的歡樂時光。
有一部份人則難免會喝兩杯﹐這時心血管疾病時有所聞。
常見的是腦血管破裂,或拴塞,以及心肌梗塞﹐嚴重時會導致死亡。
雖然極大部份人都會送醫急救﹐但有極少數人﹐不是來不及送醫就是遲延就醫。
還有極少數人則兩杯黃湯下肚﹐就不知自己貴姓了﹔輕則說些可笑的胡話﹐醉話。重則吵架鬧事﹔更嚴重的是互相鬥毆以致失手致死,悔不當初﹗此外,有一些是游泳沒頂﹐少數人是登山意外﹔車禍案件也不鮮﹐酒後駕車﹐或玩得太累了,意識不集中是主因。
以上種種造成的傷亡,少不得都要我們前去勘驗。

有一艘外商輪船﹐在基隆港停泊時,有一天晚上﹐有一位船員在他的住艙內﹐一睡不起﹐無故身亡。
死者是一名年輕壯漢﹐屍體之瞳孔縮小﹐一般死亡是瞳孔放大。
兩手前臂以及兩大腿﹐有許多針孔﹐同時亦有一新鮮針孔,在現場之床頭櫃子上有一使用過的注射器﹐裡頭還有少許的液體,還有一個裝有少許白色粉末﹐有封口之小塑膠袋,及已切斷之維他命C注射液小玻璃瓶等等。
所幸外國人是不會清理現場的。
由于毒品中毒會導致瞳孔縮小,所以我就寫上麻醉藥品過量致死。
後來,聽說死者家屬還因此領不到一百萬美元的人壽保險金。
我為此常常檢討自己是否太執著於真相了﹐也常常自責。

有一艘從南菲洲直達基隆之貨輪﹐抵達後在貨艙裡發現一俱女屍。
是一位黑人婦女﹐衣著普通﹐船上找不到任何衣物或行李,身上無一傷痕﹐亦無鬥毆之跡像。
偷渡乎﹖移民乎﹖投奔自由乎﹖

有一件疑似溺死案件﹔也是一艘外商輪船。
死者是一位墨西哥裔船員﹐船上員工上下眾口一詞﹐連墨西哥裔船員也不例外﹐都說是失足落海﹔但是有部份人似乎有點支吾其詞。
後經再三詢問之下﹐原來他是與高級船員因口角鬥毆失手所致。

有一天﹐有一位老人﹐一大早﹔被發現死在馬路上。
看起來像車禍致死﹐因太早了﹐警方找不到目擊證人,肇事車輛也無縱無影。
但是後來肇事車輛被發現在臺北市某處停車場﹐該車前方有血跡和人體組織。
有神助乎﹖老人顯靈乎﹖

有一位死者被發現吊死在他自己住的閣樓上﹐頸項上有兩條環狀勒痕,吊繩的上方打了一個很緊的死結。
一般的上吊是單環或雙活環﹐而本案是雙死環,這有一點奇怪。
經檢察官再三的查問同屋住的房東﹐總是語焉不詳。
後來追問他太太﹐才問出來。
原來頭一天夜裡﹐有幾個黑道人物﹐來找死者追賭債﹐而被吊死的。

有一位死者死在臥室地上﹐地上有一大灘血跡﹐門邊牆上有血掌印,其客廳飯廳地上有許多血跡,靠臥房的牆上有三個血掌印,屍體前面及雙手掌血跡斑斑﹔很像是偵探小說裡寫的謀殺案。
詳細檢查一看﹐死者很瘦﹐腹部膨脹有腹水﹐同時腹部右上方有硬塊,再看血跡是褐色的。
這是死者是患有肝硬化,併合食道血管曲張出血,導致嘔血致死的現象,亦可能還併合肝癌。
後來聯絡上其親友一問﹐的確死者生前患有肝硬化。
唉﹗虛驚一場。

某一天﹐在某醫院﹐有一位病人﹐被發現吊死在其床頭邊。
死者就坐在地上﹐下方之頸項上有一半環狀勒痕,有一皮帶環狀的將之掛在床頭之欄杆上。
死者很瘦﹐腹部膨脹有腹水,原來他患有肝硬化併合肝癌已有些時日了。
此是久病厭世環頸自盡身亡之案件。
他那麼簡單的就走了﹐蒙上帝恩寵嗎﹖閻羅王帶他走的嗎﹖

有一位年輕人﹐吊死在自家的屋樑上。
死者體格健壯﹐據說他是一位單槓能手。
在場之朋友們說﹐他們四個人在一起談論起上吊之事。
死者自告奮勇的要一試﹐他自已認為是單槓能手﹐忍受不住時﹐他下得來,同時他的朋友們也可以幫忙。
就這樣﹐一位前途無量的大好青年﹐那麼簡單輕易的就走了。
留下兩位白髮人悲傷地送黑髮人。
試不得也﹗哥哥﹗

有一位身強體壯的年輕人﹐溺死在游泳池裡。
當天他興沖沖的穿上女朋友新縫製的游泳褲﹐準備要教準內弟游泳,才一下水就上不來了。生命何其脆弱﹖
他的女朋友搥首頓足的痛哭一場﹐恨不得自斷雙手,自責自己縫製了游泳褲害死他﹐發誓不再縫製游泳褲了。

有一位體育老師暑假期間帶幾位學生﹐到游泳池裡游泳。
游得正高興的時候﹐有一位學生突然腳抽筋﹔這位老師趕緊去救他﹐結果學生是救到了﹐他自己卻上不來了。
老馬失蹄也﹗
這使我想起那位野柳英魂情難忘的男主角﹐簡堅強。
他生前幾番捨己救溺﹐最後因救溺身亡。
相傳媽祖娘娘也因多次在颱風天到海邊救溺,最後身亡。
所以漁民們因感激、尊敬,要紀念她而以神明來祀奉她。

有幾件案子的主角,是年輕力壯的人﹐沐浴時無故身亡。
原來沐浴用的熱水器就安裝在浴室裡﹐因煤氣外洩而中毒身亡。

有一位老人﹐大年除夕﹐在家盆浴時無故身亡。
老年人身體衰弱﹐心臟更弱,經不起一寒一熱。

又有一位老人冬天一大早起身﹐洗把熱水臉,他被家人發現頭臉泡在臉盆水中身亡。
生命何其脆弱﹖

這使我想起我大哥﹐他平時就愛下棋﹐不論是象棋或軍棋﹐常常和他人下棋。
數年前,我大哥好端端的和朋友下棋﹐因低頭撿拾地上的棋子﹐突感不適,就這樣的走了。
俗話說的:這是前世修來的福﹐無災無痛上西天,蒙主恩寵。
我也遇到過幾位人瑞﹐一睡不醒﹐永久長眠。
此乃名符其實的壽終正寢。

有一回,我們勘驗一起車禍案件,地點是在通往八斗子的大路上﹐
死者是兩位少壯的年輕人。
兩位死者之傷﹐幾乎一模一樣﹐其主要致死傷痕都是左側頭臉部﹐
兩部機車亦都是左側毀損。
路邊有死者之父母以及其他家屬在那裡哭泣﹐這種悲慼淒慘之狀況﹐實在是令人目不忍睹看不下去。
原來是通往八斗子之道路﹐道路寬敞﹐來往車輛不多﹐所以飆車族喜歡在那條道路上飆車。
這兩位年輕人就在那裡飆車而造成兩車對撞。
他們雙方的父母都在自責自己太寵兒子了﹐花了那麼多的錢買機車﹐反而害了兒子的性命。
後來我很後悔當時沒有將現場情形﹐拍照下來﹐當作教材﹐以為日後抓到飆車族時給他們和其父母看,以實例來警告他們﹐使他們能及時知過而改。

另一起車禍案件﹐也是機車肇禍,兩個人共騎一部機車﹐結果一死一傷。
據傷者供稱﹐是死者駕車﹐他搭後座。
經我們勘驗之後﹐死者之致死傷痕在右側﹐而傷者之傷主要都在左側。
據傷者供稱:他們是和對面來車相撞的車禍案件。
但經我們數次演練﹐都無發證實他們的說法,除非駕車的是傷者,才能符合肇事的狀況。
後經檢察官再三的訊問﹐才問出實際上駕車的正是傷者自己。
這是一個很典型的「屍體語言」案例﹐有賴我們細心的去傳譯﹐絲毫馬虎不得。

每一件事背後都有一個故事。
基隆地區歷年來都沒有大案件﹐所以我手上沒有大故事。
小故事則一蘿筐﹐以上列舉數則小故事﹐是我印像中較深刻以及較具代表性的﹐有一些是足以借鑒的,以免重蹈複轍﹐致使後悔莫及﹐含恨終生。
少數捨己為人之事﹐值得尊敬。

總而言之,我們為人處世﹐處處要小心謹慎。

最後順便提一句題外話﹐就是法院除了辦理類似上述案件中的傷亡勘驗事件﹐及訴訟案件以外,也辦理喜事﹐也就是最受民眾肯定的公證結婚及收養子女等事項。
在私權的確保方面,被公認為最具有公信力的發證機構。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
會址: Jl. Krekot Bunder Raya No.47AB,Jakarta 10710,Indonesia電話:+62 21 350 1191-94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