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期刊文獻-印尼僑聲雜誌-106期-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106期
長壽清官 倪文亞
作者:先達人

           南宋抗金名將岳飛有句放諸四海而皆準的不朽名言:「文官不愛錢,武官不惜死,不患天下不太平!」立法院前院長倪文亞老先生,出生於民國前時年正月二十三曰,今九十五年六月三日吃遇中飯不久,便無疾而終,享壽一百零五歲。綜觀老先生畢生盡瘁黨國,奉公守法、誠正廉明、兩袖清風未求任何退休俸,高風亮節,留下中國讀書人的典範。


        倪府家屬,於六月二十日上午,在台北市市立第二殯儀館景仰廳,為老先生舉行安息禮拜,由聯華牧師主禮。九時公祭,由連戰、馬英九、郝怕村及王金平等主持覆旗禮,並向倪文亞先生遺像鞠躬致敬。參與致敬的朝野各界人士百餘人,為這位愛國愛民長壽清官的一生,畫下完 美的句點。


          看到倪文亞先生的生平事略,如同見到中華民國部分歷史之縮影。老先生世居浙江樂清,家 境小康,賦性聰穎,幼承庭訓,啟蒙入學,勤讀詩書,國學基礎深厚,求學期間,成續優異。上海大夏大學畢業後,遠赴美國深造,獲頒哥倫比亞大學教育碩士學位。學成返國,歷任大夏大學、暨南大學教授、系主任,作育英才,桃李頗多。


        中、日戰爭爆發,倪文亞矢志報國,出任陸軍官校教官及政治部主任。民國二十七年秋,參與中國國民黨籌組三民主義青年團,歷任訓練處處長、組織處處長,鼓勵全國青年發揮抱負,救國救民。抗戰勝利後,中國國民黨與三民主義青年團,實施黨團組織合併,倪文亞膺任中央常務委員並兼任中央青年部部長。


        民國三十五年,國民政府開始實施憲政,倪文亞膺選制憲國民大會代表,翌年並當選第一屆立法委員,民國三十八年,中原板蕩,隨政府播遷來台,出任中國國民黨台灣省改造委員會主任委員,隨後就任台灣省黨部主任委員,負責推動台灣地方自治各項公職選舉,對於奠定民主政治基礎,貢獻良多。


        治國要靠人才。民國四十一年,倪文亞奉命調任革命實踐研究院副主任,秉承先總裁兼院長蔣公意志,培育黨、政、軍人才,凝聚智慧力量,建設國家,五年後,倪文亞調任中國國民黨中央第一組主任。民國五十年當選立法院副院長、六十一年當選院長,直到七十七年卸任後受聘總統府資政。追政黨輪替,卸任資政,居家頤養天年。


        倪文亞掌立法院長達十七年,正值台灣政局轉型期,諸如"開放台海西岸政策、廢除戒嚴、第一屆資深中央民代退職、民進黨崛起等,問題叢生。倪院長之可貴,在於能讓當時國會接納民主改革之聲浪,並降低新舊傳承之動亂。他議事處理持平,尊重少數之民主風範,已長留於立法院議事史上。


        憑其圓熟之議事技巧,及公正不袒、尊重民主的立場,倪文亞主持院會,順利完成許多攸關民主改革及民生法案,包括:「動員戡亂時期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動員戡亂時期集會遊行法」、「科學工業園區管理設置條例」、「廣播電視法」、「獎勵投資條例」、及「大眾捷運法」等,並協助蔣經國先生推動十大建設,支持國家經濟發展所需法律案及預算案。


        倪文亞說過:「我是中華民國的立法院院長,不是中國國民黨的立法院院長。」


        政治人物應該公正無私,也貴在知所進退,民國七十七年,在各界強力慰留情況下,倪文亞仍堅辭院長職務,並放棄豐厚之退職金,他說:「如果擔任立法院長是一項榮譽,則不應當長期由一個人獨享;如果擔任立法院長是一項負擔,也不應由一個人獨自承擔」。


        老先生不但福祿綿長,在世長壽,而且還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元配李韻秋女士,相夫教子,賢德淑慧,於民國五十六年病逝。繼配郭婉容女士,是台大經濟系教授,曾任中央銀行 副總裁、財政部部長、經建會主任委員、及行政院政務委員。長期以來,於公於私,兩人相互扶持,為當時政壇佳話。倪文亞兒孫滿堂,高達五十餘人。


        除了政續不少,弊案沒有,倪文亞之所以屢膺重任,實應歸功於牠足夠的愛心與智慧,更重要的是健康的身體。民國六十六年,立法院長倪文亞訪問美國,宣慰僑胞,長公子倪公炤當時是任新聞局芝加哥辦公室處主任,據他透露,老太爺雖已年過七十五,但健檢的各項健康指標,居然全部正常。


        我與老先生雖然只有一面之緣,但與公炤兄在芝加哥相處融洽,長達五年,並肩打過美好的仗,共同經歷了中美斷交前後的驚濤駭浪;見證了中華民國赴美特別採購國在中西部各州的簽約儀式;赴蓋瑞城為衛冕的少棒小國手加油;赴密氏基層參加劉家昌及甄珍等發起的反共示威遊行;隨林懷民的雲門舞集及每年一度的青年訪問團到中西部各地,並報導她們的成功演出。


        美中地區幅圓廣大,公炤兄與我,經常結伴同行,有時拜會各地媒體,並曾接受電台訪問;有時也參加留美中國學生的夏令營活動。記得有一年冬天,兩人開車前往密西根州,採訪一位剛由大陸河北逃到美國的異議人士,回程時我的老爺車在高速公路上熄火拋錨。荒野四顧無人煙,公炤兄冒險幫忙推車,多虧車子很小,一堆便能發動,才能脫離凶險。真要感謝讚美我主耶穌,公炤兄年輕力壯,加上公炤兄成為我此生的重要貴人之一。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
會址: Jl. Krekot Bunder Raya No.47AB,Jakarta 10710,Indonesia電話:+62 21 350 1191-94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