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期刊文獻-印尼僑聲雜誌-106期-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106期
椰風蕉雨雜錄
作者:廖世承

           一九五八年秋,印尼政府封閉了全印尼所有的正義僑報、僑校,當時先文在僑社文化界工作,霎時便失業了,為解決生計,乃攜眷從椰城遷往茂物州轄下的小鎮芝檳榔,開了間雜貨店,以圖溫飽。鄰有亞斯伯者,老僑生也,年逾不惑,為人和藹風趣、見聞廣博,客語也很流暢,常來店中與先父聊些僑社見聞,詼諧有趣,引人入勝,令人印象深刻。日前﹁僑聲﹂總編尚堯兄催稿,無以應之,憶及往事,乃就記憶所及,記述一些當年所聞,以償稿債。

(一)印度人遊仙窟


        人世間的偶然遇合,每為常情不能解釋的,只好視為一種機緣,佛家名之日「夙因」。徐枕亞的「枕亞浪墨」集裡頭,有一則北京城的故事:某士子已婚,妻賢淑,閨中甚樂,士子常往京郊某寺高僧處談經。某日,方丈忽對士子道:「尊夫人現有災難,若須速回救其性命,遲恐無及。」並念?偈句指點曰:「不有因,何能然,前身樵柴女,今天磨鏡人。」那天土子之妻在家,有磨鏡人喊磨鏡,她因以舊鏡出令磨光,心中忽悅此人,相將入室,倉促成其好事。磨 鏡人走後,婦人忽覽無顏以對丈夫,頓萌短見,正待懸樑,士子適趕回解救,再三安慰,仍相和好。原來土子之妻,前生為男子,曾誤殺了一個採樵女,被害人今轉世為磨鏡人,以報孽緣,幸有高僧解救,未演慘劇。


        輪迴之說,是佛家的中心哲學,耶穌基督也強調報應的道理。我們有時看到世間許多奇事奇緣,除歸之為「夙因」或運命外,亦無其他更佳的解釋。


        話說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吧城曾有一個荷籍女士熱戀印度攤販的奇聞,其情節之奇,也只有用「夙因」方能解釋。緣有一位荷蘭少校軍官,名叫樊爾頓,住加拉末區,夫人已育一子,家庭和樂。樊爾頓有時要帶部隊遠赴牙律及中爪哇一帶演習,狩獵山林,以磨練士兵精神,常常一月半月才回來,樊夫人年方壯歲,生活優裕,性的飢渴,或者不免。


        樊夫人喜歡榴槤,一日到附近市場榴槤攤子選購,好些印度小販都蹲在地面兜客,他們下身只圍了一條長巾,十分簡單,他們看見白種婦女便競以卑詞乞求賞臉惠顧,樊夫人此時瞥見一個頷下有顆小痣的年輕印度小販,圍巾半鬆,私處隱約可見,向她招徠,不覺頓生愛憐的念頭,她愛這印度人體格健壯,也羨及地那像「聊齋誌異」裡五通神的「偉岸」,於是跟他買了幾個榴槤,叫印度人送回家來,數次交易之後,樊夫人和他談得熟了,表示體貼,謂君收入微薄,不如到我家來做僕役,每月工資二十五盾,這待遇以那時的生活指數來講,是十分的高了,印度人當然高興棄販打工。


          印度人在樊夫人家工作,勤勞謹慎,很得主婦歡心,不久,樊少校又出發狩獵去了,其晚夜間,印度人夢中醒來,發現主婦全裸立在床前,不禁大驚,夫人乃述日前購榴槤時,即對君留 下深刻印象,趁夫外出,特來相就,僕人失措顫抖,疑真疑幻,美色在前,豈敢推辭,一白一黑,遂擁抱登床,同效于飛之樂。昔唐朝張文成曾寫一篇「遊仙窟」,香豔動人,但到底是小說家言,子虛烏有,而這位印度人,才真是遊其仙窟,盤桓於漂縹緲之鄉了。


        自是主僕相通,陳倉暗渡,不期年,樊少校微覺,因愛夫人甚,未加深究,乃辭軍職,攜妻小回國,印度人惘惘出門,恍如一夢,日久稍向外邊洩漏,猶疑是夢境,畢生難以忘懷云云。


(二)天涯認假父


        日本侵爪時期,在重重搜括之下,商業受了摧殘,市場窒息,十分冷落,乃大開賭禁,想藉此繁榮市面。那時吧達維亞老巴剎有一間賭館,華人阿明伯是股東兼經理,阿明伯原有生意在班芝蘭,日軍來後,無可經營,才和幾位友人共設賭館,每天由城區坐馬車到老巴剎館中上班,一天下午,阿明伯生的馬車將到老巴剎之際,忽有日本浪人數名,趕乘電車不及,強欲搭阿明伯的馬車,阿明伯甚是不願,又不敢拒絕,正在為難之際,浪人之後突轉出一名日本軍官,喝令浪人不得騷擾老人家,當街予以訓責,此時馬車已轉入巷中,原來賭場已經到了,阿明伯匆匆入內,免惹事端。

        不久那位日本軍官也進入館內,館中人頗感慌張,阿明伯趕忙叫伙計招 待貴賓,不料那位日本軍官向著阿明伯連呼爸爸,十分親熱,搞得大家莫名其妙,阿明伯尤錯愕,不知所措,旋察該軍官意識而和藹,始稍寬心。軍官稍識漢文,據他自述:「本人離家十多年,聞知老父去世,有皋魚之痛,剛才在路上望見阿明伯與我父親容貌酷肖,絲毫無二,想不到茫茫天涯,竟遇到再世父親,我怎不感到悲喜呢?」盤桓之間,不覺入暮,賭館中人遂找旅館安頓他,軍官執意要求阿明伯能與其同眠,時天熱,軍官替阿明伯扇涼,儼然對待慈 親,侍奉周到。

          軍官在大南門某機關任職,此後常到阿明伯家,見面使叫爸爸,或邀往酒樓用膳,替爸爸盛飯,阿明伯侷促不安,無奈他十分誠摯,只好接受。後軍官調往井里波任職,來信給阿明伯說:「井里汶花裙缺貨,父親可由吧城辦貨前來,我替你出通行證,要來時,先打電話告知,我好駛車去車站迎接。」這是賺錢的好機會,但阿明伯膽子小,終不敢把握時機,發一筆橫財。

        其次農曆新年,該軍官特地回吧城向﹁爸爸﹂拜年,隨身帶有香檳酒,有三四名衛隊在門外鵠候,阿明但要邀請他們一齊進屋喝酒,軍官不許,用紙寫上「小人」二字,意思是我是有官階的人,衛隊下級不能和我們共席。軍官每回吧城,必往拜候阿明伯,見面時噓寒 問暖,親愛不渝,時有禮物孝敬,如是數年,直至日本投降,軍官遂不復來,不知去向。


(三)眼鏡作祟


        荷印時期,離蘇島棉蘭二十多公里的新邦帝甲埠頭,有一間華人開的洋雜貨店,招牌叫「廣華昌」,店中一位姓劉的夥計因病去世,葬後數日,店中便發生轟動遠近的怪事。


        先是每逢入夜後,身故夥計劉某原住的房中,桌椅等東西無故的自己會移動,本來睡在床上的店夥,半夜醒來卻躺在樓板上,有時則小桌四腳朝天,凳子跳到床頭,或飛砂走石,不知從何而來,原本夜間作怪,後來是愈來愈兇,甚至白天也好像有人在房裡走動,但就是看不見人影,搞得夥計們不敢登樓,避往別店借宿。一天死者執業水客的叔父從國內回到棉蘭,聞說是事,他不相信,說天下那有這等事,便親到「廣華昌」 一探究竟,別人勸他別上樓,他說怕什麼,那知剛走到半梯,一隻板凳劈面飛來,險被打中,大驚遁下,連呼「莫搞,莫搞」!


         店主廖某受此困擾,商務幾廢,疊請和尚唸經超度亡魂及請土人「降頭師」作法禳解,均無效驗,祇要有人上樓,便有鬼怪作祟,莫不驚呼而逃。


        法術用盡,怪事不減,有人提議不妨開棺查看,其中有無異象,老闆遂請和尚誦經念佛,然後開棺,仔細檢查並無異狀,只是多了一副死者平日戴的眼鏡,蓋入驗時料理人無意中順手撿同附葬者,乃將眼鏡取出,令人不敢置信的是此後竟然風平浪靜,怪事遂絕。眼鏡而能作祟,誠非科學家所能解釋也。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
會址: Jl. Krekot Bunder Raya No.47AB,Jakarta 10710,Indonesia電話:+62 21 350 1191-94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