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期刊文獻-印尼僑聲雜誌-106期-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106期
善用維生素
作者:譚錦料

         目前有許多年輕男女和一些中年人,為了崇尚窈窕身材,豐胸細腰,輕信廣告吹噓藥物的功效,反而忽略了原本家族性的體質型態,也不追究藥物的成分、含量以及是否有不良副作用,胡亂服用所謂塑身藥品。致使消化系統主要的酵素,造成了生理上運作紊亂,部分酵素成為惰性或變性,失去了原有自然的功能。吃下食物中的維生素,因缺乏酵素或輔繪的分解或催化,進入小腸及迴腸內仍無法成微粒或糜糊狀態而加以吸收。長年累月影響下,一些特殊的輔繪會因此萎縮或消失。


        由於消化系統必須面對各種不同物質的食品,必然具備多樣的酵素和輔繪Enzyme。Cocnzymc,各司其職。譬如碳水化合物、醣類、澱粉質、蛋白質等等,這些物質須經咀嚼過程中,產生唾液內的澱粉繪消化咸「糊精」Dextrin,然後進入小腸受到胰液中的澱粉繪分解成雙醣在小腸黏膜細胞內分別再由蔗糖繪,麥芽糖繪和乳糖繪再度分解,才進入血液依靠擴散方式吸收或離開腸管,如葡萄糖、半乳糖則依賴主動方式的搬運方法,在腸管內吸收速較快,成為器官功能運作的熱量。蛋白質是受胃壁上的主細胞分泌出胃蛋白繪元受胃液中鹽酸作用後轉變成胃蛋白繪。在人類胃黏膜原本含有三種胃蛋白繪元,就可產生三種胃蛋白繪,這些酵 素處在適宜酸度下,會使蛋白質的踽結合鏈斷裂咸各式大小不同的多踽或多踽,進入十二指腸後,受胰臟消化液的催化轉化成人類日常健康、活力的必需「維生素」胺基酸。


        胃腸消化液內的凝乳酵素多存於小孩,咸年人不常飲用牛乳,凝乳酵素自然消失或分泌量稀少,所以喝了會導致腹瀉,就因缺乏凝乳酵素。


        從營養學、健康、疾病、心臟血管、惡性腫瘤以及病理學等觀點經長年專業研究結果,發現維生素影響人類族群深遠密切,自出生至終老,始終是扮演著息息相關的重要角色。嚴格限制某種食物而偏向其類食品,容易導致營養不均衡,日積月累使消化系統起局部變化,一些特殊酵素或輔繪萎縮,甚至消失,食物中某些必須維生素或有機因子因匱缺酵素及輔繪的分解與催化而無法利用。


        維生素A最主要作用之一是保護上皮組織,尤其不會角化的上皮細胞,例如泌尿道、呼吸道、眼睛、舌頭、頰腔唾液腺及胰臟黏膜細胞,本是正常的情況不易角化的細胞層,在缺乏維生素下,就變化成細胞萎縮,一些基底層細胞也起增生現象,造成上皮角化變性,乾燥龜裂,容易導致細菌侵入感染,呼吸道上的氣管,支氣管上纖毛上皮組織發生角化而失去了清除分泌物|痰,或吸入性異物的機能,易引起阻塞性氣管炎及氣喘。


        眼睛因缺少維生素A所顯現的症狀較為典型,病變的發生,過程中有著不同的階段,初期時包括眼球表層的結膜上皮乾燥及混濁,眼淚腺管分泌減少,三角形粘性分泌液聚集在角膜的測緣,此種畢托氏斑點,像一片斑塊中充滿了空泡,一旦乾硬,很難刮除,按著病情進展至整個結膜出現細小的色素沉著,沿著眼臉分佈的臉板腺,常會腫大,並明顯有畏光。最嚴重的是角膜上皮形成小點性的糜爛,受細菌感染,潰爛繼續惡化,角膜易受破壞,視力大大受損,甚至造成品狀體的突出,眼球塌陷,視力完全失明。


          長期缺乏維生素A對正常視力成長的過程有相當影響,它另有功用是參與﹁視力環﹂,眼球內構造的上皮細胞角化,使視力退化,在暗淡的光線下視力敏感度消失,造成夜盲現象。另一現象是眼睛暴露在強光下,視力會減低,謂之畫盲。


        維生素是一種有機化合物,功能是參與新陳代謝維持正常生理機能所不可欠缺的微量的物質,它是人體必須從食物中攝取,過量或不足都會對人類的發育、健康、疾病都有深遠的影響,一般人常誤解以為大量服用維生素A可預防吸系統感染或增加皮膚對過敏和疾病的抵抗力,殊不知這種脂溶性「維生素」不似水溶性「維生素」易於排泄,而是慢性囤積在各器官裡,累積到達毒性劑量時,四到八小時內就會出現中毒症狀,嚴重頭痛,視覺逐漸模糊,暈眩,思睡,隨後有噁心及嘔吐。大人小孩都有骨頭酸痛,顱內壓力升高而致使囪門膨出,在小孩較顯著,藉由X光檢查,還會發現有鈣化的韌帶,肌腱以及骨膜下組織。尚有一般脫皮,皮膚粗糙,表皮局部性色素沉著增加,嘴角裂開,神經炎並疼痛。也有研究報告長期攝取過量維生素A肝臟功能會類似肝硬化的徵候,有些長期研究的報告指出,在精神科的病患,可能會像重度抑鬱症或精神分裂症的症狀,孕婦還須謹慎注意大量服用可能會引起胎兒畸型的顧慮。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
會址: Jl. Krekot Bunder Raya No.47AB,Jakarta 10710,Indonesia電話:+62 21 350 1191-94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