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期刊文獻-印尼僑聲雜誌-106期-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106期
印尼興起學習華文的熱潮
作者:鄺耀章

        印尼在軍事強人前總統蘇哈多自一九六六至一九九八年執政的卅二年間,對中華文化包括 華文的禁銅,使中華文化及華文在印尼斷層了卅二年,直到一九九八年蘇哈多下台,繼承者在 強大的改革力下實行改革開放,印尼才逐漸對中華文化及華文開放。自從印尼政府對華文開放後,華文報紙、華文雜誌、華文補習班如雨後春筍一般出現,並興起一股學習華文的熱潮。

        華文在未遭到禁銅前,全印尼已有一千八百多間華校,華文教學及華文報章在印尼被禁錮了三十多年。華文學校經過三十多年沒有教學華文,在改革開放後開始教導華文,面對的難題是華文師資及華文課本嚴重缺乏,有的學校一週只能教一堂華文課程,有的一週開三堂至五堂課不等,視其擁有的師資與教材而定。而目前有的華文老師多已年邁,應該已進入退休年齡,但由於嚴重缺乏華文師資,學校只好聘用他們。


        為了適應當前的社會環境,這些學校都教導三種語言,即印尼語、英語與華語,並以印尼語為主。除了以上華人開辦的學校義不容辭的開始教導華文外,一些以印尼原住民回教徒為主的回教習經院也開始教導華文,他們根據回教可蘭經裡的記載;可到中國求取知識的指示,開始對華文有興趣。


        印尼教育部擬訂二00四年至二00七年四年的教學計劃中,逐步在全國八十個城市的人千所國民高中學校開辦漢語選修課。漢語成為四種供印尼學生選擇學習的外語之一,其他三種外語為日本語、阿拉伯語及英語。印尼政府正計劃提升印尼學生掌握華文的能力,以因應中國在世界崛起後,對認識中華文化及掌握華語人才的需求。估計學習漢語在印尼將形成一股熱潮,幾年後將有數百萬印尼原住民掌握使用漢語。這將提升因華文教育在印尼普及化所帶來的商機,及促進印尼與使用漢語地區的經貿關係,這包括與中國、台灣、香港、新加坡及其他由華人經營企業的經貿關係。


        為了克服華文師資的嚴重缺乏,中國與台灣均派出專業師資到印尼,援助印尼培訓華文師資,定期在印尼開辦師資培訓班,培育及訓練更多華文師資當種子,再由他們去訓練更多的華文師資,這樣希望能在短期內克服印尼地區華文師資嚴重短缺的難題。


        華文報業在印尼對華文解禁後,在量與質方面都有顯著的提升,在量方面原來只有一家官方經營的華文報﹁印度尼西亞日報﹂,增加至目前首都雅加達有四家華文報,即老牌的《印度尼西亞日報》、《國際日報》、《世界日報》及《印度尼西亞商報》,這未包括在棉蘭、加里曼丹、泗水等地所有的地方性華文報章。另外首都兩份較小的華文報紙;《新生日報》及《和平日報》出版兩年後,在激烈的競爭中遭到淘汰。在蘇門答臘北區棉蘭市有《印廣日報》、《棉蘭早報》,加里曼丹有《日報甸坤》,泗水有《泗涸水晨報》、《千島日報》等。改革開放後,印尼的華文報業可說進入百花齊放的時期,雖然有的在激烈的競爭中也遭到自然的淘汰。


        華文報章對印尼華人社會起了一定的作用與影響力,在華文遭禁銅時期,全印尼唯一的一份華文報章《印度尼西亞日報》,由印尼情報機構所經營,它擔負起維繫華文文化得以傳承的重大任務,也成為協助印尼政府向華人社會傳達聖旨的一項工具。其內容雖然單調,讀者在沒有選擇餘地的情況下訂閱該報,許多讀者坦誠表示,訂閱該報只為了看看訃文廣告,避免遺漏了有親友過世而不知道訊息。《印度尼西亞日報》.在最全盛的時期發行量達到六萬份,但改革開放後,在眾多競爭對手的情況下,及華文讀者逐漸老化、年輕一輩華文讀者未培育出來的情況下,該報的發行量每況愈下。


        首都四份華文報章中兩份用繁體字,另兩份用簡體字,用繁體字的是《印度尼西亞日報》與《世界日報》,用簡體字的是《國際日報》與《印度尼西亞商報》。老一輩的讀者多喜歡看繁體字,而年輕一輩的讀者多喜歡讀簡體字,初學華文的人也都選擇學習較簡單的簡體字,補習班、學校也多以教導簡體字為主,印尼政府對華文解禁後,目℃前正興起一股學習華文的熱潮。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
會址: Jl. Krekot Bunder Raya No.47AB,Jakarta 10710,Indonesia電話:+62 21 350 1191-94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