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期刊文獻-印尼僑聲雜誌-106期-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106期
印尼烈雅嘉達咖瑪大學簡介
作者:丘尚堯

前言  

        一九四九年前後,大陸易幟,眾多熱愛自由的高級知識份子相率南渡,從事教育救國的行
業,以搶救南洋各國的華僑青年。他們除了辦了許多華僑中小學之外,更分別在菲律賓馬尼拉、新加坡、印尼雅加達辦了三所大學,那就是鮑事天博士在馬尼拉創辦了「中正學院」、陳六使先生在新加坡創辦了「南洋大學」、。楊偉彬先生在雅加達創辦了「基督教咖瑪烈大學」。論校園範圍、硬體設施、教授陣容、學生人數....等,南洋大學應居首席。

        上述南洋三所大學中,最幸運的是馬尼拉的「中正學院」,由一九五0年代初創辦,至今仍在,台灣師大名教授謝冰瑩、李辰冬、何容、彭震球、趙友培....等氏,每年暑假必到該校講學,極受歡迎。新加坡的﹁南洋大學﹂在辦了十五年後由新加坡政府接辦。梅縣人在南洋大學有擔任校長的黃應榮博士、擔任理學院長的鍾盛標博士、擔任商學院長的謝淼中(哲聲)博士、另一梅縣人黎明先生是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碩士,則在南大首任校長林語堂博士任內擔任教授兼校長秘書,其夫人林太乙女士是香港﹁讀者文摘﹂總編輯、名教授,是林語堂博士之女公子(黎明教授是中山中學傑出校友旅加醫師戴作義的舅父)。最不幸的是雅加達的「伽瑪烈大學」,只辦了兩年(尚無畢業生)就因印尼前總統蘇卡諾推行排華政策,將印尼境內所有僑校、僑報、僑團一律關閉、接管。並將愛國僑領彭精一、丘正歐、馬樹禮、李國元、趙世光、李劍民、徐据清、黃根源、朱恕、郭秉道...等先生驅逐出境,在這種情況下,伽瑪烈大學只有走入歷史一途,令人扼腕浩嘆!

        楊偉彬先生辦大學,培植南洋華僑子弟,宏揚中華優良文化的雄心壯志,雖然被迫終止,但其堅毅的魄力、高瞻遠矚的眼光,是永遠令人欽佩、肅然起敬的。梅縣人在印尼,前有羅芳伯,後有楊偉彬,他們所處的時代及各自建立的勛業容或有所不同,但其留給後人的懷念、歌頌、效法,則初無二致。

楊偉彬先生創辦珈瑪烈大學

        楊偉彬先生梅縣人,是印尼雅加達殷商,篤信基督教,當大批飽學之士由中國大陸各省市到印尼僑居後,全印各埠紛紛創辦中小學僑校。當時高中畢業僑生如擬再求深造,只有(一)回大
陸、(二).回台灣兩途。如果能在印尼辦一所大學,則學子可以就近入學,課餘仍可襄助父兄經營工商業,事可兩全,實屬善策。於是楊偉彬先生運用其雄厚財力,並敦請印尼基督教黨主席譚布南博士Dr.A.M,Thambunam共襄盛舉,由中印兩國基督教人士在一九五六年聯合創辦基督教伽瑪烈大學GamaliehUniversity,聘譚布南博士擔任校長、外交官李國元博士及雅加達靈糧堂牧師趙世光博士擔任副校長。先開辦文、商兩學院,文學院長由法國巴黎大學文學博士丘正歐先生擔任(來台後曾任中國文化大學民族與華僑研究所所長、法語系主任、研究學院院長等職;政大新聞系代主任)。商學院長由義大利漢學家、外交官,曾任該國駐香港總領事之岡史當帝納先生擔任(其夫人是華人)。一九六六至一九七三年,丘正歐博士擔任中華民國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常任副代表,駐節巴黎七年。是時,岡史當帝納伉儷亦居住巴黎,兩家時相過從,為通家之好。

        當年任教珈瑪烈大學的梅縣籍學者除彭精一(教授兼先修班主任)、丘正歐(文學院長)兩先生外,倘有曾任梅縣縣城的廣東省立梅州女子師範學校校長吳鳳靈(行素)女士及其夫廖瑩先生(任
註冊主任)等。中山中學校長李劍民先生(擔任秘書)、中山中學名師楊百凌、陳寒光兩先生均在珈大授課。

        珈瑪烈大學設在雅加達新市區峇由蘭Kebayoran校舍尚在趕工興建中,在落成前暫借市中心加冷亞熱街Karang Anyar中山中學在夜間辦公、上課,每當華燈初上,中山中學校內弦歌不輟,那時(一九五六),我白天在雅加達廣肇會館附設的廣仁中小學任教,晚上到珈大文學院中國文史系求學,真正實踐教學相長,是一生當中一段美好而快樂的日子。

良師一席話,令人難忘

        副校長李國元博士是外交官出身,北方人,身材高大,美丰儀,一口京片子國語及流暢之英語,很受同學們歡迎,師母是袁世凱先生的孫女袁家櫻女士。李博士有一次對我們說:﹁當年他乘坐美國駐華大使赫爾利專機由重慶飛到延安,迎接毛澤東氏到重慶與蔣公會談,當兩位五十多歲老人見面時,兩人幾乎是同時快步迎向對方,然後熱烈握手,毛氏並高呼蔣委員長萬歲。當時在場觀禮的我們無不感動萬分,眼淚幾乎奪眶而出,大家心想:只要兩人攜手合作,則國家民族的前途大有希望了。那知等到毛氏一回到延安,所有協議均推翻了,雙方又打起來了。李國元副校長這一段話,讓我至今不能忘懷。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
會址: Jl. Krekot Bunder Raya No.47AB,Jakarta 10710,Indonesia電話:+62 21 350 1191-94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