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期刊文獻-印尼僑聲雜誌-107期-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107期
印尼獨立建國六十一週年
作者:區鉅龍

前言

今年八月十七日適逢印尼獨立六十一周年國慶,對於任何一個國家民族而言,六十一年只不過是短暫的歷史而已,如果在這期間,國家的領導人未能為民族創造最起碼的安居樂業,平穩、幸福的生活,人民長期處於水深火熱的噩運,那麼領導人就必須反省、檢討何以獨立的偉大目標未能實現:富國富民的獨立理想為何仍遙不可及?誰要負起這個責任?而更重要的是:國家未來還有希望嗎?人民可以更樂觀期待美好的家園嗎?這些疑問在印尼全國上下歡欣鼓舞慶祝國慶時重復不斷提出來。為甚麼?答案很明顯,因為六十一年以來,當東南亞大多數新興獨立國家都能享受獨立建國所帶來的社會進步、經濟繁榮、政治安定、教育發達等美好的成果,相反的,印尼在過去十一年來歷經五位總統的治理,卻依然在原地踏步,遠遠落後於左右鄰居。

身為印尼華裔或歸僑,印尼的任何動向都和我們息息相關,密不可分,因此,回顧六十一年來的印尼主要變遷,檢討諸領導人施政的成敗和「功」「過」,以及展望未來前途,實在值得我們共同檢視、反省。

壹、印尼憲法反﹁班查西拉﹂的建國原則

首先必須體認的是,就印尼的憲法及「班查西拉」的宗旨而言,印尼建國的目標以及要實現的各項建設,並不遜於其他國家的設計架構。印尼憲法大體上納入了西方歐美國家的治國原則,可謂是一部十全十美的民主憲法。不過,由於印尼是群島國家,族群繁多,國情特殊,因此憲法施行上也略與歐美國家不同,例如為了確保國家領土統一完整,印尼政府堅持要施行「單一體制的共和國」,而美國式的聯邦制共和國在印尼是行不通的,因為聯邦制必然帶來印尼國家的四分五裂。印尼於二○○二年才開始實行地方自治,但也已經發生了許多嚴重的問題。

「班查西拉」(Pancasila)是已故總統蘇卡諾所創建,所謂「五項建國原則」包括:(一)信奉真抑:(二)民族主義;(三)民生主義;(四)民權主義;(五)國際主義。蘇卡諾不為諱言指出,他所提倡的民族主義、民權主義及民生主義主要是受孫中山先生三民主義的影響,但他增加補充了「信奉真神」及「國際主義」的原則,主要是為了適應印尼的特殊國情,這點有如國父孫中山先生在五權憲法架構之下注入了我國傳統的「監察」和「考試」制度,可見他們兩位都具有高度的政治智慧和遠見。印尼原本已設計完整的建國藍圖,例如強調民族主義以凝集族群團結合一,消除地方山頭主義分裂勢力;強調民生主義以造福全體人民的安居樂業生活,並消除貧窮:強調民權主義以建立民主政治,以保障各個族群地位平等,人權受到保障;強調信奉真神以保障宗教信仰自由;強調國際主義以提升印尼的國際地位和影響。

貳、人為誤失、制度不健全拖延了國家的建設


印尼早在一九五五年完成了首次自由開放的選舉,議會政治形式。然而,很不幸,蘇卡諾提倡「指導民主」(Demokrasi Terpimpin / Guided Democracy)不僅使軍人干政,更便印尼代議政治死於胎腹,緊隨著便是長期的亂局,當然我們也必須指出,這時期的國際冷戰局面,蘇卡諾與西方國家交惡,印尼國內左傾的政治勢力的抬頭,以及外島各地武裝造反企圖脫離中央獨立等等因素構成亂源,不能完全歸咎蘇卡諾個人,但他也不能逃避責任。

蘇卡諾以後的領導人,包括蘇哈托、哈比比、瓦希德和梅嘉哇蒂,甚至於現任總統蘇希絡,他們所面對的國際、國內問題與挑戰,大體上是大同小異的。蘇哈托下臺後,歷任總統都或多或少作出了不同的貢獻。哈比比對印尼民主改革作出了起步的作用,瓦希德雖然因健康欠佳政績不彰,但他使印尼民主改革更跨出一大步,梅嘉哇帶進一步鞏固了民主化和人權的深化。然而,大多數印尼人民所關切的問題,如民生問題、就業問題、宗教問題及族群衝突、
教育問題、行政問題、行政效率問題及貪污問題等,在歷經五位總統執政都仍沒有明顯改善。許多人已開始懷疑改革帶來的正面成果,甚至有不少人公開表達他們懷念蘇哈托時代的﹁強人領導作風﹂,因為它帶給印尼穩定政局,從而促成經濟發展。的確,蘇哈托的大策略── 穩定中求發展──曾經為印尼獨立以來創造了「經濟奇蹄」,不過,印尼人民所付出的代價也難以估算。人為的錯失,制度的不良,終於結束了蘇哈托王朝。

參、尤迪約諾的政績

尤迪約諾憑著為官廉潔、平易近人、誠實可信靠的美德、以及出身平凡的背景贏得人民的擁護和總統寶座。他執政面臨的最大阻力乃是「朝小野大」的政治局面,國會由反對黨控制,許多民生等法案必須與在野黨進行政治討價還價才能通過,政治妥協的結果往往扭曲了立法的原來美意,行政效率不彰,貪污仍然盛行,司法改革形成口號等,使得尤迪約諾的聲望下滑。但他執政兩年顯示,個人的錯失較少且不甚嚴重,反而是整個官僚行政體系不盡能夠配合他的施政理念,政敵不斷刁難礙事,阻礙了國家建設的進展,過去兩年印尼連續遭遇到大規模的天災,也嚴重折損了尤迪約諾施政成果。

不過今年印尼的國慶,印尼人民起碼可以因為尤迪約諾的一些重要成果感到榮幸、驕傲。這包括:(一)亞齊省和平停火協定順利進行、結束了卅多年的武裝流血衝突,亞齊省終於回歸到祖國的懷抱,並為其他企圖獨立的外島提供解決的良好樣板;(二)印尼宏觀經濟面有大幅改善,經濟成長已恢復元氣,今年預估可達百分之六成長率:(三)外銷旺盛使外匯逐年增加,今年預估將超過四百億美元:(四)印尼償還外債的能力逐年提升,國際信用因而提高:(五)印尼盾兌換美元相當平穩:(六)兩年以來恐怖分子的暴力威脅已明顯下降,主要歸功於下列因素;(1)美國解除對印尼的武裝禁售,並協助印尼成立反恐特種部隊,增強印尼的海陸空的反恐作戰打擊能力以及邊界防守:(2)東協國家與印尼建立聯合反恐行動,互相交換有關恐怖分子活動的情報資訊;(3)印尼國內回教團體已認清恐怖組織的本質,並和他們劃清界線,使得恐怖分子不易在印尼境內發展其組織。兩年來印尼重振在國際問的地位,並恢復在東協的龍頭聲望,也是尤迪約諾政府一大政績。

不過,今年印尼國慶也不免仍有許多令人憂愁傷感的複雜情緒,其中主要因素包括:(1)失業率仍居高不下,達18%以上,仍有三千八百萬人失業:(2)司法仍遇到阻力:(3)貪污事件仍盛行:(4)貧富差距仍未見改善:(5)投資環境無明顯改進:(6)行政效率仍然低落,(7)兩年來地方自治施行之結果只有製造新的利益衝突。

也許這種錯綜複雜的局勢不會馬上消失,明年印尼國慶是否會有更多的好消息,我們只有拭目以待了。也許錯綜交錯是印尼特有的現象吧:我們只能祝福印尼國運昌隆。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
會址: Jl. Krekot Bunder Raya No.47AB,Jakarta 10710,Indonesia電話:+62 21 350 1191-94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