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期刊文獻-印尼僑聲雜誌-107期-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107期
人生何處不紅塵 白雲深處有人家
作者:陳彧

中山中學念書期間,在學校內,我是一個很平凡守本分的學生,功課中等,其他表現平平。但在課外活動方面,我卻是踴躍參加,尤其是郊遊活動,不論是學校或同學日己舉辦的,都少不了我的份。

去過的地方,我最喜歡的是茂物(Bogor)和山頂(Puncak Pass)芝堡達新(Cibodas)花園一帶,因為自小喜歡大自然,而我本性中原本就很「多愁善感」,一副這些地方,我頓覺心胸舒爽,無憂無慮,神清氣爽,輕鬆自在……所以找非常喜歡到這些地方來。

茂物是一座山城,城市由許多小山坡構築而成,市內有許多依山坡而建的住宅、商店和大小街道。街道兩旁種植了各種各類的花木。房屋多為荷蘭時代遺留下來的老式建築,房屋寬敞,庭院寬大,空氣流通,花木扶疏;房屋與房屋的間隔寬大,不會有壓迫感。山城氣候宜人,讓人留戀忘返。

市內有一座植物園,「總統夏宮」也在此園之內,它是世界第三大熱帶植物園,因為此植物園就座落在市內,來此遊玩休憩,既省錢又方便,所以常年遊人如鯽。園內栽種了許多世界上稀有的植物,古木高聳入雲,枝葉繁茂,投下濃濃的陰影。我到這裡從未注意過的些奇花異樹的名稱、種類和年輪等等,我只是在欣賞和忘情地融入其間,變成其中的一部分。園內道路規劃井然有序,遊人漫步其中,清風送爽,百草氣息馥鬱芬芳,頓覺俗氣全消,身心舒
暢,愉快賽神仙!

後門不遠處有一水池,池內長滿了荷花,小池週圍有一寬敞略陡的斜坡地,斜坡地上植有修剪整齊的朝鮮草,我靜臥其上,陣陣淡雅的幽香隨風飄送過來,微微透著沁膚的涼意,一下子把我帶進了時光的深處,我又回憶起小時候居住過的坤甸「高坪」和「東萬律」地方的遙遠的往事,一時間沈醉在遐思中,……。常常被同學催促回程時才轟然從夢幻中驚醒過來,悵然回到了現實。

有時候,我們意猶盡再繼續一小時的車程前往芝保達斯,它位於山頂路上最高最美的Puncak Pass不遠處轉往一小山坡地,再繞行五、六公里的一處地方,有一座美麗的花園,這座花園在印尼很有名氣,園內除了參天古木外,更有各種各類的奇花異草,終年花開不斷,花團錦簇,爭奇鬥豔。通往這裡的道路狹小,沿著山坡蜿蜒而上,兩車怕會時都得謹慎減速慢行。園內斜坡處處,卻有比茂物植物園更多的綠茵草地,草地也是依斜坡而鋪植,修剪整齊,柔軟似絨,我每回來到這裡,總喜歡把自已平躺在這柔軟的草地上,把眼睛閉上,一任微風吹著臉龐,雲淨天空,何等乾淨解脫,敞開心胸讓整個人投進大自然的懷抱中,把一切煩囂拋諸腦後,此時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了。

從早晨出發先抵茂物植物園再到之保達花園而後回到椰嘉達已是倦鳥歸巢,日落西山的傍晚時分。如果原先只去芝保達斯花園,在回程的路上一般人多半又會順路來到就近一處鄉間休閒旅館(Resort)或叫Puncak Pass的所在休憩(註:Puncak pass Resort本是前荷蘭時代荷蘭人所擁有,印尼獨立後,被印尼大學一個叫YDKM基金會(YAYASANDANA KESEJAHTERAAN MAHASISWA)接管經營,如今移交給專業人才管理。

此處是椰嘉達近郊的旅遊勝地,地勢最 高聳,景致最優美的一個景點,遠近馳名。靠大路邊一家依山坡建造的三星級別墅式休閒旅館,一棟棟美麗好看的別墅點綴其間,這些別墅的門前都有或寬敞或狹窄的草坪,有的竟有半個足球場面積的寬闊。這家旅館設備齊全,內有會議廳、撞球室、電動玩具室,禮品店等等。

從馬路邊進到裡面停車場不遠處,使可看到依傍山坡建造的二層樓房,該建築除了地基及一小部份是用綱筋水泥外,其他地板與天花板全都用高級木材,頗有藝術氣息,古色古香。最上一層是他們的接待大廳、辦公廳與咖啡廳,咖啡廳旁邊又設有露天座。往下走第二層便是餐廳,會議廳及其他各種設施的隔間廳房。第一層之咖啡廳和接待大廳與第二層之餐廳都面對群山,全用落地玻璃窗戶,沒有窗簾。遠眺群峰疊巒,風景絕美。在睛天、陰天、雨天或晨昏早晚,各有不同的景色與韻味。晴天豔陽高照,萬里晴空,白雲悠悠,山頂綠油青翠,一覽無遺。在陰天時,天空與遠山間呈現一片白濛濛。

但在雨天或清晨或黃昏時,則常出現山霧迷濛,籠罩整個山頭和整個飯店。很多外國旅遊團都喜歡到這餐廳午餐,品嘗印尼美食和觀賞景色。這裡不但景色迷人,氣候又涼爽適宜,又沒有空氣污染,使人心曠神怡,真是名不虛傳的避暑勝地。然而,曾幾何時,如今這裡已是大異其趣,今非昔比了,單只這一帶就有幾百家建築開發商在這裡營建了幾千棟大小不一的漂亮別墅出售。一到周末假日,湧入一批又一批從各地到來的遊客,一時交通打結,動彈不得,熱鬧非常,對生態環境也因此造成嚴重破壞。
從旅館的餐廳出來沿著山坡小路拾級而下約三、四百米,來到了多層山坡的下面較平坦的的地方,這裡建有網球場、游泳池和咖啡雅座,亭臺水榭,迴廊曲橋供遊人休憩,又設有滑梯、翹翹板和鞦韆架等,供孩子們玩樂。此外,旁邊還有一人片平坦寬敞,整齊乾淨柔軟的青草地,只要你喜歡就可買了門票進入其中,坐在柔軟的草地上,或唱歌、遊戲,或打球、游泳。任君選擇,隨你所好,每逢週休或假日,經常有大夥兒的人們搭乘巴士來此野餐,盡情盡興地玩了一整天以後才戀戀不捨地踏上歸途。

以前,看著.批批的遊人,攜家帶眷坐在餐廳內或露天座上,悠閒地喝著飲料吃著點心,或聊天……真是讓我羨慕不已,啊:人間,原來也可以這樣迷人:幾十年過去了,如今我自己也經常帶著太人和兒女們兒孫們三代同行來這裡投宿休憩,陶醉在此優美涼爽的人自然中人間仙境。謝謝上蒼對我眷顧,使我的願望沒有落空,美夢成真。

記得還在念書的時候,有一次國文課的老師出了一道作文題:(你理想中的世外桃源),我馬上就以上面所介紹約三個地方作為素材輕易地為了來,此外,再加上我自己幻想的「烏托邦」和」老子無為而治「的理念架構,洋洋灑灑地為了一大篇,還自鳴得意一番,現而想起來,簡直是幼稚可笑:不過,我這篇文章卻得到陳寒光老師的讚賞,他還特別拿到別班去傳閱呢。

在讀高中期間,我曾經去過和居住過又使找常常懷念的地方還有萬隆和瑪琅。我常強調,我喜愛大自然,喜歡鄉間與世無爭的寧靜生活,喜歡與大自融為一體。所以遊山玩水是我的最愛,也是我的天性。萬隆和瑪琅和茂物一樣,屬於山城,也都是鄉村式的花園城市,氣候涼爽宜人。

先說說瑪琅吧:瑪琅位於爪哇的東部,而椰嘉達卻在西部,一東一西,我怎麼會跑到這麼遠的地方來呢:這可得從我媽媽說起了:我媽曾經受到兩位因鬧學潮而避難到坤甸來的老師夫婦的影響,一度曾打算返回中國大陸去定居,所以一直鼓勵我到瑪琅去讀書。這對夫婦也一直在我面前誇讚瑪琅的風景和氣候如何如何的好,學校水平又如何如何的高。雖然在表面上我婉拒前往,但在我的內心裡卻有了期盼,無限神往。

我在椰城念完高中一年級下學期放暑假的某一天,以前邀我一同來椰城升學的侯、黃二學長,前來邀約我和他們一道到東爪哇的泗水和瑪琅去旅遊。我徵得媽媽的同意並給了我旅費,臨行還吩咐我,耍我遊玩過後,不要匆忙地回來,不妨到瑪琅那兩位夫婦家裡去住幾天,更鼓勵和安排我轉學到瑪琅中學去讀讀看,如果不能適應或不喜歡,仍然可以回到中山中學來繼續念無妨。當時我為了好玩,而且也不想太過違逆媽媽的意志而讓她難過,於是我就答應了。那天我們先到泗水,泗水是印尼第二大城市,但我卻不喜歡它,也沒有甚麼印象,只逗留了二、三天便匆匆地離開到瑪琅去了。

一進到瑪琅市區,驀然間一幅田園的景觀展現在眼前,幽靜安寧又涼爽,建築依山坡而建,整齊劃一:且種植綠化,乾淨整潔,基層設施良好,頓使我們身心舒暢。此山城的規模比茂物大多了,但比不上萬隆,氣候卻比萬隆和茂物還要涼爽,晚上出門,一定得在身上
加件外套。其住宅的規劃和萬隆的差不多,較寬敞,式樣則萬隆的較為美觀。庭院裡都栽種著各種樹木花草,馬路兩旁古木參天,蔥蔥鬱鬱。我們幾個人每天徒步到處亂逛,一整天下來都不覺得累,也不像在椰嘉達的汗流浹背。走多了,跑累了,我們都喜歡找一家餐廳Order東爪哇出名的Tahu Telor。這道菜是豆腐加雞蛋煎好後拌入一種東爪哇特有之作料。既簡單又便宜的食物,又合我們的口胃,所以幾乎每天都叫這一道菜,既可口又符合我們的經濟能力。

瑪琅亦屬於鄉村花園山城,也同樣氣候宜人,但卻缺少一個像茂物一樣的市內植物園.也沒肖像萬隆而內許多古老美麗的建築物,供人觀音瀏覽。但三個城市都有一點相似的地方,即每一座城市附近都有著名的風景勝地:茂物有山頂的Puncak Pass與(Cibodas)花園,而萬隆有多處高山坡地規劃為觀賞夜景的好去處,且可在這裡享用美食餐飲,臨近還有Lembang休養勝地,有火山口及溫泉勝地供人遊玩和泡浴,市內山坡高處有一座著名的游泳池。瑪琅附近也有休養勝地叫Batu(石頭的意思)的小鄉鎮。還有很多景點和出名的游泳池和遊樂場所,氣候比瑪琅更涼爽,空氣完全沒有污染。是人們最常去療養治病的聖地,又有一間聞名印尼的天主教神學院也設在此地,更增加其知名度。

我和侯、黃兩位學長在「瑪琅」及「石頭」兩地盡情地遊玩了一個星期後,就在瑪琅和他們分手,他們直接搭乘火車回椰嘉達,而我自己則留了下來,住在那對夫婦老師家裡。他倆老早就交待其公子帶我到瑪琅中學辦妥試讀手續旦其公子也在瑪琅中學念高中,當年夫婦倆逃難在坤甸時,瑪琅的家裡只留下幾個長大了的兒女)。一個禮拜下來,我遭遇了一個難以解決的問題:瑪琅中學高中部第一年開始就教授物理,而中山中學卻要在高中二年級才開始。一插班到高中二年級,單單物理一科我就趕不上了,其他的數學和化學也讓我頗為吃力,不然就得降一級重念高中一年級,這一點我是很不情願的。儘管我是多麼喜歡瑪琅這個花園山城的居住環境,可是若要找勉強自己而因此耽誤年齡,我是捨此而不由的,所以,在瑪琅中學我只蜻挺點水般念了一個星期就匆匆趕回椰嘉達,繼續回到中山申學念高中二年級。當時被編入文科班,我也無所謂,其實,我對文哲本來就很有興趣,而且我認為中山中學的文科水平也比較高。(未完待續)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
會址: Jl. Krekot Bunder Raya No.47AB,Jakarta 10710,Indonesia電話:+62 21 350 1191-94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