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期刊文獻-印尼僑聲雜誌-107期-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107期
下半年來世界股市相輝映 反貪倒扁紅衫潮扭轉台股
作者:徐振亞

國際股市本年七月十四日美國紐約道瓊股價指數跌至最低10739點,反轉回升以來,即展開穩健的走堅,迄十月四日止攀上創歷史新高點約11850.61點。八十天漲1111點,漲幅10.35%。並非反映美國經濟發展好轉,而是(1)反映國際原油價急速走跌,由今年七月中旬天價每桶78.1美元遽跌走勢,並於十月初跌至59.1美元,跌幅高達24.33%:(2)美聯邦儲備委員會FED宣示不再升息。

全球各國股市都追隨走揚,連印尼椰嘉達股市也很爭氣,十月十七日椰城股價指數為1283.95點,十月四日已漲到1537.09點,漲幅達19.72%。其實印尼的實質經濟情勢未如股市所反映,是走的國際資金行情,中東油元及亞洲遊資大量流入所致。而印尼資源豐富,正積極力爭上游,目前正向全球各國招商。印尼投資協調委員會組成150人來台招商訪間團,全印尼三十三省均派高級宮員參加,十月三日至五日在臺北舉辦招商說明會,他們還將去韓日訪問招商。而日本股市的日經指數,亦創半年來新高,六日達16449.33點,漲幅13.44%:香港恆生指數幾乎是歷史新高,達17。907點,漲幅11.24%。

台灣的股市似壞還好,與相同的期間,由七月十九日的6日7.24點至十月五日的6997.24點,淨漲720點,漲幅11.47%:其實以台灣上半年的經濟成長情勢還有4.1%來說,證管會宣佈上市公司上半年的總稅後純益達5220億元,平均每股純益為0.93元.較去年同期增長20.8%。並且預期全年可達一兆元,每股二元以上,理應是很了不起的營利業績,估為股價加指數反應在7500點以上的。由中相同資料進一步穎示類別般的塑膠股今年上半年平均純益仍另居榜首為每股1.81元,其次汽車股為一.73元,第三電子科技股為1.22元,鋼鐵類股排名第四為1.11元,食品、紡織、造紙及金融都排在後段名,短中期投資或炒股可注意再加計本益比倍數。

長期以來,台灣股市深受政治的不穩定而震盪波動,波幅可以達到25%,或為指數動盪1500點,因此運作不易,不見得有多少投資客賺大錢。但進入七月以來,一方面企業的營利情勢逐漸明朗,先知者尤其外資圈逐漸再投入多頭市場。至於政局方面,貪腐等各種弊案明顯揭露,總統官邸涉入,政爭轉入司法,股市反而不再衝動,而且跟著國際股市波動,在台的外資圈自七月中旬起賣超轉保守,八月中旬起則是一路買超,迄十月初已是累計買超1538.39億元。

九月臺灣政治面大轉變,民進黨創黨元老施明德前主席聯合一群深惡痛絕扁總統及其第一家庭貪腐舞弊的深綠民進黨員,振臂高呼號召百萬人倒扁運動,壹億元承諾資金一週內到位,九月九日竟號召到三十萬自動自發到凱達格蘭大道總統府前參加倒扁運動,中午35度烈日當空,午後威力相當七級颱風的狂風暴雨,然後徹夜風雨,打不散民眾的聚集靜坐與遊行,隨後六天民眾熱度毫不減,震驚了自以為烏合之眾的施明德及其團隊,更嚇了執政黨及扁總統,台灣股市反應先冷後熱,直到九一五百萬紅衣民眾倒扁圍城遊行,果真和平圓滿完成,是台灣民主的奇蹟,未經政黨號召,自動參與穿上紅衫在﹁珊珊﹂颱風雨中緊跟人群口呼﹁阿扁下臺﹂口號行進,遊行全程五公里半走到最後頭尾相連,舉目望去女性居多,她們牽著或抱著幼兒,是家庭主婦,職業婦女,學生甚至辣妹,估佔六成以上,婦女上街頭可是大事,多少人看此場景都會感動到淚滿眶。這場反貪腐倒扁的圍城大遊行,震撼全台社會上下各界至全世界,台灣股市投資人的共鳴效應延伸到隔日反彈爆衝2201.39點,是超級長紅扭轉了台灣股市,果真是紮紮實實的慶賀行情,股價指數達6946.27點,七千關就在眼前,中秋佳節和國慶天下圍攻前夕股價更是上達6997,24點,台股是很有可為的。

再者中央銀行日前宣佈去年底自大陸匯來資金有240億美金,合新臺幣八千億元,今年以來仍持續著,從而台灣錢潮泛濫,這些資金大多流入房市,是房地產大漲的真象,也是今年股市的大推手,但此時北韓悍然核爆,台股或將有一陣折磨吧!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
會址: Jl. Krekot Bunder Raya No.47AB,Jakarta 10710,Indonesia電話:+62 21 350 1191-94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