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期刊文獻-印尼僑聲雜誌-107期-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107期
九十五學年度 印尼僑生輔訓班結業
作者:南客

九十五學年度印尼僑生輔訓班於八月十八日上午十時,假台師大林口分部舉行結訓典橙。本會副理事長陳良光、暢瑞華,常務理事張忠春、李華鉅、曾澄根、鐘淼祥暨北縣理事長何良泉一行六人前往參加盛典,典禮由台師大陳副校長瓊花主持,蒞臨長官有教育部僑教會王主任傳明、僑委會僑輔室劉主任連華、鄭科長月桂及李昆原先生、先修郡王主任新華率全體老師出席,典禮莊嚴隆重,各級師長諄諄訓勉鼓勵,結訓同學則不免離情依依,場面感人。

今年申請回合僑生共計二百二十四名,實際到訓人數為一百八十五名,報到率高達百分之八十三,為歷屆之冠,足以證明橋大輔訓班已獲得海外家長之信任與肯定。當初開設印僑輔訓班的考量是因印尼地區華文教育被禁閉多年,僑裔年青子弟在無法接受正規華文教育的情況下,導致程度參差不齊,故此,教育部特別設立了「印尼回國升讀大學院校在台輔訓班」,提供有志回國求學青年利用暑假時段先行受訓一個月,以加強或奠定國語文基礎,再經由測試成績直接分發至各大學院校,若成績未符規定,則分發至先修班就讀一年,或分發至國語文特別輔導班二年。由於同學多能勤奮向學,表現優異,絕大部份都能達成升學心願。 

以下為楊副理事長瑞華代表本會頒獎後致詞全文:

首先代表海外家長對各級長官和僑大輔訓班全體老師致上十二萬分的謝意,感謝師長們辛勞教誨、循循善誘,尤其是生活上無微不至的照顯,讓遠居海外的家長備感安心,因此希望同學們千萬不要忘記師恩及這段共處的美好時光。

其次,同學遠離家園回合升學需要有極大的勇氣與決心,未來學業上的壓力、生活適應、病痛折磨和孤獨煎熬等困境對你們都會是一種考驗,希望你們一定要經得起挫折打擊,不要輕易放棄或半途而廢,更別忘記有許多老師和歸僑鄉親都是支持你們的,遇無法解快的問題均歡迎隨時前來尋求協助。

  剛才在校門前看到校名已改為「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原先的﹁國立僑犬先修班﹂已變成「林口校區」,對此:內心除了興奮,更多的是期待。僑大先修班於民國五十一年正式獨立設校,是國內唯一提供僑生升大學奠定學業基礎的學府,近半個世紀以來,培養出許多專業人才,足跡遍及海外各個角落,在僑居地政經文教各界均有卓越成就,是國家在海外最珍貴的無形資產,尤其近年來在國民外交與經貿推展上亦發揮了極大的影響力。今日自於環境的變遷,爭取海外僑生回合升學政策也而臨了新的挑戰,執掌培訓台灣師資多年的台師大也因教育政策改變與轉型有待整合。而海外華僑師資中有百分之八十是師大畢業,可說是僑師培訓的大本營,如今兩校合併,結合了歷史傳承與豐沛資源實力,彼此相輔相成,應更能相得益彰。明年起﹁國際與僑教學院﹂各科系開始招生後,未來就讀先修班的同學可更上一層褸至大學、碩士、博士班:這對回國升學的僑生有莫大的助益與吸引力。我是五十年前回國升學的老僑生,也是師大畢業生,現在與大家又多了一重﹁校友﹂的關係,期勉人家一起努力,共同為海外僑社盡一份心意。

又本會每年均派員一起參加印輔班開訓、結訓典禮、聯歡晚會及聚餐等活動,並提供娛樂節目、印尼菜餚或加菜金,與僑大師生分享。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
會址: Jl. Krekot Bunder Raya No.47AB,Jakarta 10710,Indonesia電話:+62 21 350 1191-94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