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期刊文獻-印尼僑聲雜誌-107期-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107期
漫遊中原故都
作者:朱娉興

河南─尚書、禹貢之記載:分中國為九州,河南為豫州地,簡稱豫。因居九州之中而有「中原」之稱。

鄭州─其名氣雖不及開封和洛陽,卻是個古都,傳說是黃帝的都城,黃帝曾在此立了一根石柱,頂部列有「天心石」三字,把這裡當作天地的中心。現為河南省的省會,也是中華民族文化發祥地之一,曾經是商旅往返,傳承不絕之商業大都會。中國奴隸社會的第一個
王朝夏朝曾建都於鄭州登封,即今告成鎮王城崗遺址。走入河南,即由鄭州起。

開封─曾經為七朝古都,與北京、西安、南京、杭州、洛陽、安陽一起並稱為中國的七大古都。其名源於春秋時期,鄭莊公在今開封縣朱仙鎮附近的古城村築一城邑,取「啟拓封疆」之意,名為「啟封」。西漢時為避漢景帝劉啟之諱,將「啟封」更名為「開封」。五代後,
梁在此建都稱「大梁」:後晉、後漢、後周亦建都於此稱「東京」。金人入侵後改稱「汴京」,金末在此建都。元初稱「汴梁路」,明代稱「開封府」,開封之名一直沿襲至今。無論其名稱如何改變,深烙在人們腦海裡是那悠久的歷史文化和城市風範。北宋著名的清官「包青天」在此為府尹。

安陽──亦為七大古都之一,位於河南省的最北部,地處山東、山西、河北、河南四省毗鄰處。由殷墟出土甲骨文的印證,是中國有文字可考的最早的古都。

焦作──在清朝以前稱為「懷慶府」,是太行山下沁河沖積的平原,因水源充沛,土地肥沃富庶,亦是有名的糧倉而得名。民諺云:「南京到北京,沒有懷川精。」來表示懷慶府人精明強幹,能成大事。歷年來在此出生的名人有:司馬懿、司馬昭、文起八代之衰的韓愈、玄學家王弼、詩人李商隱、竹林七賢等等。這裡也有煤礦,使焦作成為一座新興的能源重化工城市。現正發展旅遊業中。

洛陽──有王者風範之稱,周朝時稱為「成周」,於戰國時代改名為「洛陽」。司馬光詩日:「欲問古今興廢事,請君只看洛陽城」。是七大古都之一,古代絲綢之路的起點。共有九朝在此建都,即:東周、東漢、曹魏、西晉、北魏、後梁、後唐、惰朝和唐朝:是佛教的發源地,建有中國第一座佛教寺院白馬寺。中國的園林建築也始於洛陽,呂不韋在今洛陽郊區龍虎灘村修建了第一座園林建築「南宮」,此後的帝王將相、官宦上紳相繼在此大造園林。有請曰:「人間佳節惟寒食,天下名園重洛陽」。尚有國色天香的牡丹花園供人欣賞。

去年(二○○五年)底外子的一群同學,相約來年牡丹花開時節去河南洛陽欣賞牡丹。每年陽曆的四月中至四月底是牡丹花開的季節,因此我們這一個旅遊團就選定四月十九日出發,懷著無比興奮的心惰,來到中原古都,中國文化發祥地,一睹那雍容華貴的花中之王,以及領略華夏文明演進的軌跡。

在河南省的幾個大都市中,只有省會鄭州市裡有國際機場,而在開封、洛陽、安陽等地的機場是國內機場,所以我們就以鄭州為主,往返開封、焦作、安陽、林州、登封及洛陽等地,展開最具河南特色的黃金旅遊線路,探訪歷史悠久,人文會萃,雄偉瑰麗的自然風光。在這些地區有許多值得參觀的景點,但是因時間緊湊只能選其中幾個景點瀏覽一番,敘述於下。
二○○六.四.十九我們乘坐上午七點五十五分的早班飛機,旅行社的車子在凌晨五點鐘從國軍英雄館出發,由於深怕遲到,三點多鐘就醒來了,收拾行李,女婿開車送我們到國軍英雄館,再到機場,坐上飛機到香港,從香港轉機到鄭州。到達鄭州時已是下午三點多鐘,又因為團員中有一對夫妻的行李沒有跟著班機到達,在機場耽誤了一些時間,經詢問才知道行李還在台北,將於次日送來,所以四點多才離開機場,驅車到開封。一路上當地的全陪李小姐細細地作了許多說明,但是我因為很睏,沒聽幾句就睡著了,醒來時已到達開封的玉祥大酒店大門口,真可惜沒有聽到珍貴的資料。

行李放好後我們在六點半前往「天下第一樓」品嚐開封的包子宴,路過大相國寺,沒有下車參觀這北宋時全國最大的佛教寺院。所謂包子宴,其實是先上過數道菜後,才開始上包子:共上了八籠不同餡的包子,是些什麼餡包的,餐廳服務生都一一介紹過,可是我吃過腦無痕記不得了,我們要了大蒜頭和新鮮辣椒醬油,切來的青辣椒絲不辣甜甜的,以後每餐都有蒜頭和辣椒。

飯後我們就到鼓樓夜市逛街,這是開封唯一的一條夜市,很熱鬧,擺有許多攤子,以風味小吃為主,有許多回教的攤販,都頂著「馬家」作招牌。開封是豫菜的發祥地,形成於北宋,是集南饋、北食及川飯為一體的菜系。第一樓的灌湯包子,稻香居的鍋貼,馬豫興的桶子雞等部是深受人們喜愛的著名小吃。李小姐特別介紹開封的「熱炒涼粉」,由於我們剛吃飽,沒有品嚐那熱炒涼扮.我們要求全陪在餐中加這一道菜,但是因為不好弄而作罷。

走到賣水果之處,看到許多上市的水果有:草莓、木瓜、橘子、枇杷、香蕉、小芒果、蘋果、鳳梨及梨等,一問價錢除了小芒果的價格高以外,其他比台灣的便宜,梁大嫂買了許多批杷分給大家吃。在賣菜的攤位中看到有蒜苔,比臺灣的細小,才一塊錢一斤。在往後的幾餐中都沒有炒蒜苔這一道菜,於是我們又要求導遊加上這道菜,之後餐餐都給我們加了蒜苔炒肉絲,但肉絲放的太多,每次都沒有吃完,所以我們又建議少放點肉。由於夜市離我們住的酒店很近,所以我們在逛完夜市後就步行回酒店,酒店的設備比較差一點,雖然標榜的是四星級,可能才三星級,李小姐還請我們要多多包涵,這已經是開封最好的酒店了。

四.二十.天氣晴朗,一早就去體會讓人有﹁一朝步入畫卷,一日夢回千年﹂的時光倒流之感的清明上河園。這是依照北宋名畫家張擇端的傅世之作巨幅長卷《清明上河圖》中的佈局,集中再現圖中的社會風貌繁榮景象。一千多年前畫家張擇端用生動的筆觸,把當時的開封繁華市景現於丹青之中,一千多年後開封人又把它從畫卷中搬進了現實。佔地約六百畝,座落在開封城風光秀麗的龍亭湖西岸。

到清明上河園的途中,要經過龍亭,這是古都開封的地標,唐德宗建中二年(公元七八一年),李勉在龍亭一帶建永平軍衙署,四周築防禦圍牆,周長四華里。五代的後梁、後晉、後漢及後周相繼將其改建為皇宮。北宋仍沿用之,金兵攻陷後,北宋宮闕被毀,金帝於公元一一五六年將之重修,金宣宗為避蒙占的侵擾,從燕京遷都於此,明朝時是周王府,明末李自成來圍攻時,明朝的軍隊將黃河決堤,想把李自成的軍隊淹沒,而導致水灌入城內,把周王府沖毀埋於地下。清順治十六年時在周王府舊址建立貢院,作為考試舉人的場所。康熙三十一年改建為萬壽亭,亭內供奉皇帝牌位,以供地方官員在節日大典時前來遙拜朝賀。而稱龍亭。於雍正十二年將之擴建為萬壽宮,後改為萬壽觀,香火鼎盛。清末時已頹廢,於民國
十六年時,馮玉祥將軍把它闢為龍亭公園。除了清朝萬壽宮建築群體以外,還有潘家湖、楊家湖、園林造景等,三面環水,風光秀美,真是賞心悅目。在楊家湖畔還有一座一九九四年重建的仿宋園林建築 - 天波暢府。

我們車遊龍亭後,來到了清明上河園,中國將之稱為古代迪斯尼,園中有汴水流淌,河中停泊著古船,河邊有船坊、碼頭,河上造有虹橋、九龍橋、吊索橋、平橋和雙亭橋等,堤岸楊柳依依,岸上有城樓、街道、店舖、酒樓、茶肆、夜市、當鋪和作坊。店裡擺售許多字畫、汴繡、官瓷、朱仙鎮木板年畫以及手工藝品等,街道上有許多流動攤販,如捏麵人、吹糖人、畫糖畫、稱體重的、相面的和袖課等,還有武大郎挑著擔子賣茶餅跟隨遊客向前移動。
清明上河園每大上午九點以包公迎開路,之後包公出來迎接遊客。因此遊客買了門票後,排隊站在外面廣場等著觀看這一駒戲,今大真不巧,九點鐘過了,擠滿廣場的人群左等右等卻不見包公出來迎賓,在豔陽高照底下站著很不好受,後來聽說有領導要來,大家無奈的等著,過了九點半才看到有車隊開過來,他們下車後直奔入口處,然後就聽到鑼鼓聲,按著有人鼓掌,大家就陸續遊園,而我什麼也沒看到,就跟著人群入園。

在園內各定點定時有各種不同的表演,供遊客觀賞,如盤鼓、高蹺、汴河漕運、楊志賣刀、民間絕活、王員外招婿、氣功噴火、木偶、古代幻術、梁山好漢劫囚車、水秋千、編鐘樂舞、皇家皮影、女子馬球、大宋科舉、蹴鞠、武松路救兄嫂、鬥雞、騎兵巡城及雜技晚會等。由於上河園的幅地太大,雖然我們有一個上午的時間,也無法遊遍上河園,我們盡量的逛,看到幾處的表演,都是著宋朝的服裝,有的因為場地之限圍觀之人太多,無法看到場內的表演,還有的表演只看到尾聲。我們是從東大門走進去的,門內就是盤鼓表演的廣場,立了一個張擇端的塑像,許多人在此留影,我們沿著左邊的路向裡走,過包公親自指揮手下人捉拿搶劫糧舶的盜匪。然後一路走一路逛,進到店裡有許多古玩字畫繡品,沿街擺了不少攤販,好像在趕市集一樣,好不熱鬧。在平橋上觀賞錦鯉魚,河岸邊有盛開的紅色嬰粟花。

然後從上善門走過去就是王員外家了,此時還未到表演的時間,所以沒有觀賞到王員外招親這齣戲。往前走沿著西大門的圍牆向北走,經過女子馬球場時,也還沒到表演的時間,球場過去就是鬥雞的競技館,我們沒有進去口繼續繞園一周,蹴鞠場上空無一人,經過四方院、宣和殿和宣德殿等處也沒有進去,隱約聽到從裡面傳來的國樂聲,有悠揚的古箏彈奏,是耳熟但又忘了曲名的曲子,甚是悅耳。最後來到露天舞台看到有踩高蹺的人在表演,可惜我們來晚了,他們正在向後面走,表演終了,我正好走累了,就在觀眾席上坐下來休息,然後就走向大門口集合,由於團員還沒有到齊不能開車,好不容易等到他們回來了,看他們的表情好開心,原來他們去看精彩的女子馬球,好幸運。 

然後我們車覽宋都御街,位於開封市中山路北段,亦是遺址,一九九八年興建的一條仿宋商業街,北起午朝門,南至新街口,全長四百米。一【未完待續】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
會址: Jl. Krekot Bunder Raya No.47AB,Jakarta 10710,Indonesia電話:+62 21 350 1191-94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