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期刊文獻-華僑節特刊-2006年-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期刊文獻
2006年
活動沿起
作者:吳鴻發

                                                                               
                                                    籌委會秘書長 吳鴻發

‧‧國父曾說:「華僑為革命之母」,推翻滿清,建立中華民國,華僑對建國貢獻的史實不容忽視,民國41.10.21國民政府在台北首次召開全球僑務會議,會中依總統蔣公指示,研定將這一天定為「華僑節」以緬記華僑對建國功蹟。多年來的「光輝十月」,以雙十國慶、臺灣光復節、蔣公誕辰紀念日加上「華僑節」所形成。

當時更特別敦請樂壇名師黃友棣教授作曲、李韶教授作詞,共同譜出「偉大的華僑」這首振奮人心的樂曲。
 
近年來由於國內政治環境丕變,原本每年令人歡欣的「光輝十月」系列活動,因為時空變遷等影響,顯得有日益式微之趨勢,尤其是「華僑節」甚至有無力續辦之傳聞,著實令人稀噓。與此同時,歐美地區華僑與國內歸僑聞訊紛紛表示:「華僑節」本屬自己的節日,自力辦理理所當然,以免式微與停辦之說。
 
回溯我們是來自「越南、高棉、寮國」當時所謂淪陷區,曾蒙國民政府「仁德」專案接濟回國定居的歸僑與團體,基於「精誠團結、凝聚共識、共創新機、回饋社會」的理念。去年十一月份在宴請旅居紐約世界越柬寮聯合會張偉良秘書長餐敘中,正式激發出「自力共同舉辦華僑節」的共識;後於今年三月自由僑聲雜誌社董事會團拜餐敘,由梁漢沾董事長登高一呼、吳鴻發副董事長、越南李培徽理事長、高棉蔡旭理事長與寮國呂必新理事長的熱烈回應下;獲得董事會全力支持,奠定舉辦的基礎,並公推梁漢沾、筆者、鄺少真三位仁兄負責規劃。筆者於四月份一場餐敘上,首先提出擬由台北各大歸僑組織合辦華僑節活動想法,首先獲得緬甸蘇良音理事長、港澳郭桂榕副理事長等與會僑領之響應暨作出認捐大會經費與認桌之承諾,為大會之初生增加了不少的信心。七月份由各社團負責人共同研商,正式成立「籌備委員會」,決定:一、主辦單位:僑協、僑聯、印尼、緬甸、越南、高棉、寮國、港澳、韓國、廣東同鄉會等十大社團;承辦單位:越南、高棉、寮國歸僑協會組成聯合會舉辦,明年起由各歸僑協會或社團輪流承辦。二、日期訂於2006.10.20(華僑節前夕),大會全銜定為:中華民國華僑團體慶祝2006華僑節聯歡晚會,為「1021華僑節」作暖場活動。三、活動方式採認桌、贊助、募款、申請補助、徵集彩品與製作節目等,表演節目所需經費由各該協會自行負擔。八月份的籌備委員會與工作會報中,更是強化共識與熱情贊助的高峰,九月七日在僑委會與越、棉、寮三大僑協聯名宴請世界越柬寮各僑團負責人餐會上,26位海外貴賓聞訊,均表示全力支持同時慷慨解囊,讓籌委會經費得以挹注,接著得到僑委會的加入支援與惠允出任指導單位,讓大會在無後顧之憂情況下推動,十月初令人欣慰的是台北市長馬英九先生原則答應到會指導。

為了表示鄭重,大會特別邀請各社團負責人與熱情贊助5000元以上者擔任「主席團」,又特別敦聘華僑協會總會伍世文理事長、旅美僑領張偉良秘書長、政論家沈野社長三位僑賢碩彥擔任「總主席」,程序部份為了耳目一新、別開生面地設計了----積水成淵:「四海同心匯一川、五湖共飲水思源」儀式;由各社團領袖俊彥分批將來自世界各地的礦泉水注入大玻璃缸,以表示「精誠團結」;另外,華僑協會總會在伍世文理事長任發行人、謝國樞秘書長監製、筆者與鄺少真兄共同策劃下,完成了「偉大的華僑」這首歌的填詞更新,為了這首歌策劃製作,筆者還親自拜訪原作曲黃友棣教授取得首肯,並且以「老歌新唱姿態」、用標準和「的士可」兩種節奏,多種唱法面世,製作成CD向海內外僑社贈送推廣。

今年的華僑節聯歡晚會,我們會把暖場活動辦得多姿多采,讓遺忘的樂章更嘹亮;讓褪色的節慶更燦爛,以襯托出1021華僑節大會的隆重與偉大的歷史意義,讓世人對華僑的認識更為提升,讓「華僑為革命之母」的史實更為清晰。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
會址: Jl. Krekot Bunder Raya No.47AB,Jakarta 10710,Indonesia電話:+62 21 350 1191-94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