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世界日報三月一日起停刊
消息傳出正義僑社為之震驚
--- 葛連烈 ---
  由聯合報系投資開辦的印尼雅加達《世界日報》，因長期虧損，於今年三月一日起停止出版。

  雅加達《世界日報》是於二○○一年六月創刊，已有六年的歷史，因報份很難突破，廣告收入也有局限，年年虧損，共虧損二百八十多萬美元。台北總社不堪負荷，決定不再繼續出版。
  該報是於二月二十七日向員工通告此事，並於次日約二十八日，在最後一天的報紙上刊載世界日報停刊的消息。消息傳出正義僑社為之震驚，同時對這種質優的報紙的消失咸表婉惜。

  該報約有四十名員工，社方依印尼現行勞工法，遣散員工。有五位由台灣派去的主管人員，則依約定辦理離職。

  雅加達原有四份報紙，除了《世界日報》外，還有＜國際日報＞、＜印尼商

報＞與《印尼星洲日報》。就僑社長期以來的固有政治立場而言，後兩者色彩不明顯，前兩者似承續當年左右派的鬥爭容大量報導中國大陸的新聞，當然也報導台灣的新聞，但報導角度，中國大陸消息正面的多，台灣消息負面的多。而 《世界日報》兩岸新聞都採客觀報導。因此，《世界日報︶停刊後，印尼僑社就看不到以正面報導台灣消息的報紙了，影響所及，印尼僑社及華裔對台灣的態度，必將日漸疏離。這是雅加達《世界日報︶停刊後最為遺憾的事。

 近年來在雅加達(國際日報)與(世界日報)競爭劇烈，由於《國際日報》甚獲中共的支持，加以僑社的國家認同逐漸向中國大陸傾斜，發行量比(世界日報)多很多，據報社自己號稱的發行量，《國際日報》有三萬份，＜世界日報＞有一萬份。《國際日報》在送報時，還附送大陸的《人民日報》與香港的《大公報》，買一送三，這對讀者訂閱是一大誘因。

   廣告上的競爭，(世界日報)也難與(國際日報)匹敵。據曾經在《世界日報》擔任採訪主任的鄺勵耀章說，在雅加達當地的左派商家，多不願意在(世界日報)登廣告。（按：鄺耀章年前轉到中文(印尼商報)任職，職位為副總編輯。他長期為本刊撰稿。）

  中文（印尼商報）以提供財經、工商新聞為主，於二000年四月創刊，隸屬於印尼最有權威性的印尼文商業報刊《印度尼西亞商報》報業集團。其辦報方針是「加強全民團結、促進經濟繁榮」。 

  另一報紙（印尼星洲日報），為去（二○○六）年十二月一日在印尼發行的。它明言是由雅加達(印度尼西亞報)改革而成。以台灣的習慣語言來說，是馬來西亞的《星洲日報》，併購雅加達的(印度尼西亞日報)，改名為(印尼星洲日報)繼續出版。它的母體是在馬來西亞的(星洲日報)。《印尼星洲日報》的辦報宗旨是:將秉承現代新聞事業的正直、正道的倫理，作為新聞、言論的準繩。其負責人在發刊詞中說，《印尼星洲日報》是民營的報紙，不屬於任何黨派或利益團體，完全以社會整體利益與公意為新聞言論價值判斷的依據。它的出現希望能打破《國際日報》新聞上週分傾斜的壟斷，但要指望對台灣新聞有像《世界日報》那樣親切的報導，可能不容易了。

  星洲媒體集團最近在金邊創辦了(柬埔寨星洲日報)，連同馬來西亞的《星洲日報》和《光明日報》，還有香港、美國和加拿大的《明報》、巴布亞新幾內亞的英文《國民日報》，該集團已為國際化的報系。《印尼星洲日報》的創刊，該集團自勉為《立足大馬，走向世界》的另一里程碑。

  至印尼現有的中文報紙，除了上述在雅加達的《印尼星洲日報》、《國際日報》、《印尼商報》，另外有泗水的《千島日報》和《泗水晨報》，棉蘭的《印廣日報》、《棉蘭早報》與《訊報》，以及坤甸的《坤甸日報》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