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服務特區-台灣留學指南-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服務特區
98年度台灣留學指南
分享到:
馬來西亞留台校友會聯合總會簡介
作者:

馬來西亞留台校友會聯合總會簡介

緣起

五十年來,對三萬多名在馬來西亞的留台人而言,無疑是一段共同擁有的美好經驗,他們都曾經將青春挹注於花團錦簇的台灣,經過一段歲月的洗禮及學院生涯之後,乃回到孕育彼等生命成長的土地,跋涉於艱苦惟不欠缺希望的逆旅。


一項歷史新頁的開展經過多方奔走及聯繫,終於在1974年7月16日,馬來西亞留台校友會聯合總會(簡稱留台聯總)正式獲准註冊。並且於1977年7月 23日,在八打靈舉行自置會所落成典禮,這棟大樓乃標誌著留台人從此跨入了一個新的里程碑。

留 台聯總的組織顧名思義,留台聯總是由全國所有留台校友會組成之聯合總會,並為全體留台人之最高代表機構。 全國各地的屬會在馬來西亞半島上南北縱橫,然後再從西馬延伸到東馬共二十六個屬會。這些屬會成員以校際性或區域性為主,會員大會為最高之權力機構,每年一 度在各地舉行,至於理事會則為兩年一屆,會長得連選連任,惟任期不得超過四年為限;理事會成員由各屬會代表、會員大會選出者及由會長委任的理事組成,並設 有秘書處推展會務。

參與社會工作

留台聯總自成立以來,乃不曾間斷的舉辦各類型活動,作為直接參與社會的觸角,譬如主辦各項研討會和講座,範圍包括社會及政經文教等課題,經年累月下來,頗獲各界的好評。至於在重大的社會課題上,留台聯總乃義不容辭的聯合其他 社會團體如:董教總、華總、雪華堂及各大華文報社等,共同為華社及國家人民的福祉而努力。留台聯總亦聯合本身的屬會,舉辦許多有意義的活動,計有文化講 座、古蹟及古建築保留講座、文娛表演,以及工商管理、水產及食品加工科技、華社如何迎接多媒體走廊、赴台升學輔導等研討課程,舉凡類似這些活動,則不出留 台人欲貢獻社會的範疇。


文華節慶典

 

一 年一度的「文華節」慶典乃是留台人的盛事,每年七月份在留台聯總的成立週年紀念期間,推出一系列的各項活動計劃。其中成大校友會主辦「全國華文獨中數理學 識比賽」、逢甲校友會主辦獨中電腦教師訓練班、中興校友會主辦全國獨中統考優秀獎等,乃備受各界矚目。 整個慶典的高潮則非「文華之夜」莫屬,筵開一百多席,名符其實為留台人每年一度的大團圓,來自全馬各地的留台同學及亞洲區留台校友會會長及代表聚集一堂, 同時也敬邀國內外華裔部長、社團領導人彼此互相敘舊及交流,蔚為留台人一項傳統的活動。

風雨同行 與時並進

1996 年5月2日,我國憲報正式公佈承認台灣八所醫學院的醫科及牙科學位及往後承認的台大、台北及高雄醫科大學的葯學系,這對全體留台人是一種殷切期待已久的榮 譽,這也是全體留台人多年來努力爭取的一項豐碩結晶。為爭取更多學位受承認,留台聯總特設小組,加速資料搜集工作,提呈備忘錄給有關政府部門。

心動、行動

1998 年立百病毒肆虐,造成無數傷害,留台聯總即刻行動懇請僑務委員會協助,迅速派遣專家前來了解災疫。1999年台灣九二一大地震,留台聯總秉持著“人饑己 饑,人溺己溺”的精神,發動各地屬會、留台人、華社及媒體展開“送愛心到台灣”賑濟台灣災黎系列活動籌款,為賑濟台灣災黎盡一份棉力 。

出版留台校友工商名錄

在今日充滿挑戰與商業契機的e時代中,敏銳感受資訊的脈搏、掌握訊息的流通方向、整合全球經濟體系架構的認知,是留台校友踏出校門後,該要再走的實體通 路,也是留台人所要保有的趨勢和優勢,是以“馬來西亞留台校友工商名錄”在2003年4月誕生及出版。

留台人服務文教受肯定

在 全馬60間獨中任職老師中,服務的留台老師共1048人,其中服務年資超過25年就有138位。為表對所有留台老師在華教的貢獻與肯定,總會在2003年 29週年文華之夜“春風化雨、文化傳承”晚宴特邀請所有留台獨中老師出席共襄盛舉,並對服務25年以上的留台老師給予表揚及嘉獎。

籌募百萬獎貸學金

本會自2000年獎貸學金運作以來,由於基金有限,每年貸學金只能撥出5名。第十六屆理事會在劉天吉會長的帶領下,希望任內能籌足百萬元的宏願,並發動大型籌款活動“十大歌星中秋義演”來全面落實,希望我留台人皆能響應這項計劃,嘉惠更多的清寒學子赴台完成高等教育。

2006年5月21日為感激及表揚認捐者功績,特於本會會所舉行認捐銅匾徵信錄揭幕禮以資紀念。

結語

雖 然,走在留台人前面的仍是一條佈滿荊棘的不平之路,但環顧目前國際發展的趨勢,亞洲地區會愈來愈受到重視,因此,有關華文華語的實用價值也會相對的提高, 我們當前該作好準備,以迎向新的未來,甚至是邁向廿一世紀人類的挑戰。讓我們共同為此理想而努力不懈,邁步前進 ; 再創高峰。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 印華百家姓協會雅加達特區分會
會址: Jl. Krekot Bunder Raya No.47AB,Jakarta 10710,Indonesia電話:+62 21 350 1191-94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